徐州一駕校用車技術改造 碳排放量下降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7月02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低碳生活就在身邊(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 人民日報 》2020年07月02日 第 14 版 版面截圖

編者按:7月2日是今年的全國低碳日,活動主題是“綠色低碳,全面小康”。提倡低碳生活,從源頭減少資源消耗,不僅能提升個人的生活品質,也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綠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今年是全國節能宣傳周30周年,本版推出特別策劃,講述大家身邊的節能故事和減碳妙招。

駕校用車——

腳下給油穩了 碳排放量降了

倒車入庫、側方停車、坡道起步……駕照考試的科目二,時間緊、關卡多,不少人練習很久也難通過。

“以前,學員拿不准剎車、油門,車子抖動厲害。”江蘇徐州江北機動車駕駛員培訓學校教練王珍說,但現在情況已大為不同。

車裡,學員董雪惠身旁“坐著”一位好脾氣的“輔助訓練電子教練”,它會發出“系好安全帶”“點火啟動”“推到一擋”等指令,遇緊急情況能自動剎車。車外,王珍坐在涼棚下,負責4輛車的訓練,如果誰在瞎練或車輛異常,她就按下遙控器,讓車熄火。

這樣的改變,源自2018年該駕校實施的“教練車節能減排技術改造項目”。“教練車的燃油發動機,換成了直流電動機。”王珍說,“擋位、離合器、剎車和油門裝了傳感器,引擎聲、震動感更清晰。”

江北駕校業務校長鹿壘介紹,改造的核心“秘密”,在於場地上立著的數十根3米多高的中空立柱。教練車通過“天線”和它相接,獲得能源﹔立柱裡有滑輪組和配重塊,“天線”收縮自如,不讓車跑出安全區域。

“練好科目二,學員畢業后開車也能省油。”鹿壘說。據測算,項目運行兩年來,該駕校節約燃油成本60%,碳排放量下降超過80%。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