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喝杯熱牛奶,你的身體將會面臨這些問題

2020年07月02日14:5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睡前喝杯熱牛奶,你的身體將會面臨這些問題

在近期大熱的網劇《隱秘的角落》中,媽媽周春紅每晚逼著兒子朱朝陽喝熱牛奶的情節,令不少網友印象深刻。現實中,不少人也有睡前喝牛奶的習慣,因為我們經常聽到一個說法:睡前喝牛奶有助於睡眠。

事實果真如此嗎?如果是,牛奶助眠的原理是什麼?如果不是,牛奶助眠的說法從何處而來?

牛奶中的L-色氨酸促進催眠物質的分泌

“牛奶中含有L-色氨酸,這種物質能夠促進人體分泌5-羥色胺與褪黑激素。”汕頭大學醫學院教授、汕頭大學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李韻告訴科技日報記者,5-羥色胺與褪黑激素能直接或間接促進睡眠。

5-羥色胺又名血清素,最早是在血清中發現的,是一種抑制性神經遞質,主要集中在腦干中縫核。經研究,5-羥色胺必須經過相應的受體才能發揮作用,至今人們發現了5-羥色胺7個亞家族,14個亞型,5-羥色胺通過激活不同的受體而發揮不同生理作用。

曾有人分別破壞大鼠中縫核的頭部和尾部,均發現大鼠的睡眠減少。“這說明5-羥色胺有利於睡眠,但具體機制還不明確。”李韻說。

還有研究發現,5-羥色胺有維持覺醒的作用。“睡覺需要睡眠壓力,即想要睡覺的感覺。清醒的時間越長,想睡覺的感覺就越強。相反,如果一直是昏昏欲睡的狀態,入睡就比較難。”李韻說,5-羥色胺有利於維持清醒,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睡眠壓力。

此外,5-羥色胺還被用於治療心理疾病,這是因為5-羥色胺分泌不足時,容易導致抑郁、焦慮等情緒的產生。“從心理因素上講,抑郁和焦慮的情緒會影響睡眠質量。”李韻說。

而褪黑激素則對睡眠起直接的作用。“天黑或是燈光變暗,視網膜接受的光線減少,褪黑激素分泌就會相應增加,促進入睡。根據生物節律,晚上10點鐘以后,褪黑激素分泌會增加,增加困意。”李韻表示,晚上看手機、電腦等,會接觸比較多的藍光,大腦就誤以為依然是白天,褪黑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對睡眠產生不利影響。

韓國首爾三育大學此前的一項研究表明,晚上擠的牛奶中含有更多的L-色氨酸和褪黑激素,這些化學物質能夠幫助人們減少焦慮。

攝入量微不足道,效果微乎其微

“從理論上講,牛奶中的L-色氨酸能夠產生促進睡眠的物質,喝牛奶有助於睡眠。但從現實情況來看,從一杯牛奶中獲得的L-色氨酸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因此也無法產生足夠的5-羥色胺和褪黑激素讓我們睡得更香。”李韻說。

專家表示,如果均衡飲食,一般不會存在L-色氨酸缺乏的狀況,沒必要專門通過喝牛奶補充L-色氨酸。

那為什麼存在“睡前喝牛奶有助於睡眠”這一說法?

這是因為喝牛奶容易產生飽腹感,吃飽后就比較容易犯困。“這是因為吃飽后,血液回流至胃部,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容易犯困。”李韻強調,睡前吃太多不利於睡眠。

此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睡前喝牛奶通常是喝熱牛奶,這會讓人感覺到放鬆、舒服,從而緩解一部分焦慮的情緒。也有人認為,睡前喝牛奶有助於睡眠可能是一種心理作用。

“要注意的是,睡前喝牛奶太多,就跟喝水喝多了或是晚上吃太多西瓜一樣,增加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概率,從而影響深度睡眠。”李韻說。

另外,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高,睡前喝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睡前喝一杯150毫升左右的脫脂或是半脫脂牛奶,對體重影響不會太大。”李韻表示,最好在睡前1個小時左右喝牛奶。

不容忽視的一點是,有些人不適合喝牛奶。“不僅睡前不要喝,平時也要少喝。”李韻表示。比如,容易腹脹的人,很多人喝牛奶會肚子脹,影響睡眠﹔乳糖不耐受的人喝牛奶容易拉肚子﹔做過腹部手術的人也不適宜喝牛奶﹔喝牛奶會促進胃酸分泌,所以有消化道潰瘍、膽囊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避免喝牛奶。此外,對牛奶過敏、泌尿系統結石患者也不宜喝牛奶。

“總而言之,從理論上講牛奶中的L-色氨酸有助於產生催眠物質,但從牛奶中攝取的L-色氨酸十分有限。而且,有些人並不適宜喝牛奶。”李韻說。(代小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