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PMI連續4個月站上榮枯線,意味著什麼?

朱一梵

2020年07月03日21:1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財評:PMI連續4個月站上榮枯線,意味著什麼?

  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2020年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6月制造業和非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雙雙上揚。其中,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比5月份高0.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5月份高0.8個百分點,創下7個月以來新高。這表示企業信心在持續增強,我國經濟基本面繼續改善,整體恢復勢頭向好。

  企業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才能充分釋放潛力,促進市場進一步好起來、活起來。PMI指數,簡單說,反應的就是經理人對下個月自己所在行業景氣程度的判斷。這些經理人對自己所在的行業和企業狀況非常了解。他們的判斷,通常能夠較為直觀的反應企業對未來行業景氣度的信心。PMI通常以50%作為強弱分界線。超過50%,被認為經濟總體在擴張﹔低於50%,則被認為經濟總體在收縮。PMI連續4個月在50%臨界點以上,這展現出企業的信心在持續增強。

  看懂當前中國經濟,既要看統計數據,更要看趨勢變化。2月,受疫情影響,PMI為35.7%。3月,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企業復產復工,PMI重回50%以上,達到52%。4月PMI為50.8%,5月PMI為50.6%,6月PMI為50.9% 。4個月以來PMI指數趨勢反映出企業已經在逐步走出最困難的階段。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沖擊較為明顯的非制造業也“穩”住了。非制造業PMI連續4個月回升。6月,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54.4%,比上月回升0.8%﹔服務業商業活動指數為53.4%,較上月回升1.1個百分點﹔生產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在制造業復蘇的促進下,達到了57.3%,較上月回升4.5個百分點﹔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雖然比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也依然在59.8%,連續三個月高於59%。非制造業恢復性回升較好,經濟恢復勢頭在進一步鞏固中。

  中國經濟的復蘇離不開擴內需和穩外需。6月國內的統計數據展現出供需雙升的勢態:從供給方面看,6月生產PMI為53.9%﹔從需求方面看,新訂單PMI為51.4%,雙雙走出了回升勢態,說明供需兩端均在回暖中,展現了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充分展現了潛能和韌性,已走出恢復性增長的良性勢態。外需方面則恢復緩慢:6月進出口訂單PMI有所回升,達到42.6%,這源於我國在全球范圍內率先控制住疫情,並積極穩步推進復產復工各項政策。但是42.6%的數字,距離榮枯線仍有差距。

  當前,世界經濟受到疫情沖擊還在持續發酵,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要有效應對外部沖擊,就要進一步改善貿易結構、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要幫助外貿企業紓困,促進出口轉內銷,發揮國內龐大市場的穩定器作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