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更好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20年07月03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好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7月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率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南通檢查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動物和關於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實施情況,並就人大代表重點建議辦理情況進行督辦。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地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發展的全過程各環節,充分發揮好法律規定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更加注重系統治理,更好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我省人大代表對長江大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安全生產等非常關注,提出了不少議案建議。為推動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和建議的有效落實,省人大常委會專門組織了部分提出建議的基層人大代表和省有關部門、省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負責同志開展這次執法檢查。

在南通軍山,婁勤儉詳細了解了這裡通過實施嚴格的全封閉管理來保護自然生態保留地的做法,強調要從人與自然發展規律的高度,充分認識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意義,認真對照相關法律法規推動工作落實,強化法治的力量,注重執法監督的系統性。檢查組驅車沿江察看長江大保護和禁捕情況。南通市去年年底前170艘漁船已全部退出捕撈,294名退捕漁民全部安置到位。婁勤儉叮囑當地負責人,一定要系統考慮這部分群眾退漁后的社會保障問題,切實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中天科技集團從光纖通信拓展到信息通信、智能電網、海洋裝備、新能源等產業領域,婁勤儉肯定了企業通過科技創新實現了快速發展,強調隨著企業躋身不同門類產業,要筑牢全鏈條、可檢查、能落地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根據不同產業特點制定更有針對性舉措,切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在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檢查組深入聯鋼精密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制造車間,查看安全生產各項舉措落實情況。婁勤儉要求園區在對各企業加強安全生產宣傳教育的同時,一定要發揮園區的系統規劃和統籌協調作用,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切實幫助企業查找安全隱患。海門臨江科技產業園重點發展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產業,注冊入駐創新創業企業150多家。檢查組走進澳斯康生物制藥公司研發實驗室,了解企業發展模式和安全生產具體舉措。婁勤儉強調,園區創新創業企業數量多、規模小,一定要落實好企業主體責任,確保安全發展。

執法檢查期間,婁勤儉主持召開座談會,就進一步落實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動物和關於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實施,聽取了代表建議並進行了現場督辦。孫大明、陶曉東、陳斌、沈彬等代表先后發言,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應急管理廳等部門負責同志就代表建議作了回應。婁勤儉在講話中指出,長江大保護、長江禁捕、禁食野生動物和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歸根到底都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深入不到位的問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沒有始終樹牢的問題、工作不夠系統作風不夠扎實的問題。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新發展理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系統認識歷史發展進程中的問題,在把握規律中把工作干得更好。要深刻認識到保護長江、保護野生動物、保護自然生態、確保安全生產等都是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最高位置,堅決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和資源,堅決摒棄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要抓住主要矛盾,堅持實事求是,通過政策的系統性、治理的系統性、監管的系統性、產業鏈的系統性,把握規律、標本兼治,全面提升生態環境保護和本質安全的工作水平。要大力弘揚狠抓落實之風,把“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有效做法,運用到長江大保護、長江禁捕、野生動物保護、安全生產等各方面,確保各項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

婁勤儉強調,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都是從群眾中來,反映了群眾呼聲,省人大常委會和政府部門都要認真傾聽代表建議。人大代表要始終牢記人民代表為人民的使命,以高質量議案建議更好地為民履職,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而凝心聚力、共同努力。

省領導樊金龍、郭元強、李小敏,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陳蒙蒙參加檢查。(耿 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