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13條措施促進出租汽車行業穩定發展

2020年07月03日07:5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出台13條具體措施促進出租汽車行業穩定發展

7月2日,記者獲悉,江蘇省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關於印發<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機制下>的通知》(以下簡稱為《通知》),結合全省出租汽車行業運行監測情況,提出“提升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質量、落實網約車平台公司經營主體責任、規范市場經營行為、加強市場運行監測、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五個方面13條具體措施,聚焦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以來出租汽車行業面臨的困難,有針對性地提出具體措施,促進全省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加快“巡約一體”服務,定期發布“紅黑名單”。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已有超過170家巡游車企業和互聯網約車平台合作,提供專項巡游車約車服務。《通知》要求,各地要繼續鼓勵巡游車經營者和具有網絡預約服務的平台深化合作,充分利用互聯網平台的技術優勢及市場化運營優勢,推動巡游車運營服務模式升級。同時,《通知》提出,各地要開展巡游出租車信用“紅黑名單”認定和發布,形成“紅黑榜”定期發布機制。

落實安全服務責任,加強運營風險管理。《通知》要求,平台公司要按規定落實好承運人主體責任,確保服務所在地具備線上線下服務能力。應按規定做好駕駛員信息背景核查、加強接入車輛的動態核查,加強運營安全管理﹔落實維護本平台內經營者經營秩序穩定的第一責任,妥善處理矛盾糾紛,加強對融資租賃經營模式的風險分析,依法保障駕駛員自由進出市場的權利。

加快價格機制改革,保障好乘客出行權益。目前,全省已有9個設區市實施了巡游出租車運價改革,實行了政府指導價。《通知》要求,各地要積極推進巡游出租汽車運價改革,加快實現管理方式由政府定價向政府指導價轉變。要建立完善巡游出租汽車運價動態調整機制,對運價調整機制進行聽証,達到啟動條件時及時實施運價調整並向社會公告,實現運價調整工作機制化、動態化,增加運價調整的時效性、靈活性。針對網約車,《通知》要求,網約車平台建立重大規則調整公開和對話機制,在運價結構、派單算法、分攤比例等涉及駕駛員利益的規則調整前充分征求駕駛員意見。

定期開展運營狀況評估,及時發布有關信息。《通知》要求,各設區市一級至少每半年開展一次市場運營狀況評估,並可通過新聞媒體、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定期發布網約車許可情況、日均訂單數、違法違規處罰等信息,合理引導社會預期。

做好常態化防控各項舉措,逐步消化疫情影響。《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好出租車消毒通風、人員防護等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鼓勵各地積極爭取並協調落實好國家和省級有關疫情支持政策,建立起管理部門、行業協會、巡游車企業、網約車平台公司和駕駛員之間的常態化溝通機制和協商機制,為行業發展排憂解難。鼓勵各地管理部門和企業對疫情期間涌現出來的優秀駕駛員給予表彰獎勵。(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