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安全生產有獎舉報平台啟動 最高獎50萬元

2020年07月03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安全生產有獎舉報平台啟動

7月2日,省安委辦與省政務辦在寧聯合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全省安全生產有獎舉報平台啟動。這標志著全省統一的12350安全生產有獎舉報熱線開始運作,並將對提供有價值線索的舉報人給予最高50萬元的重獎。

升級版12350熱線啟動

12350熱線是原國家安監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部署的事故舉報電話,主要用於接報原安監局監管范圍內的安全生產問題,受理范圍較窄。新平台是原熱線“升級版”,由省安委辦與省政務辦合作共建,統一在省市12345平台現場設立12350電話專席,受理我省范圍內所有安全生產領域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以及謊報、瞞報生產安全事故的行為。

“真正意義上實現了‘應收盡收’。”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陳靜表示,任何單位、組織和個人都有權向縣級以上安委辦進行舉報。

舉報問題一經查實,舉報人最高可獲50萬元現金獎勵。記者獲悉,這是按照《江蘇省安全生產領域有獎舉報實施辦法》有關規定實施的。“在省財政廳大力支持下,獎勵力度上可以說是空前的。”陳靜介紹,對舉報瞞報、謊報事故的,按照最終確認的事故等級和查實舉報的瞞報謊報死亡人數給予獎勵,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3萬元計算﹔較大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4萬元計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5萬元計算﹔特別重大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6萬元計算。

另外,舉報除上述以外其他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獎勵金額按照行政處罰金額的15%計算,最低獎勵3000元,最高獎勵不超過30萬元。這意味著一旦舉報查實,舉報人最低也能拿到3000元獎金。

陳靜表示,對因舉報行為避免了特別重大損失或社會影響的,在舉報核查單位提出獎勵意見的基礎上,經同級安委辦核實並按相關程序研究批准,獎勵金額上限可以提高到50萬元。

簽保密協議,保護舉報人信息

高額獎勵意味著舉報問題重大,舉報人往往有不小顧慮。對此,省安委會和省政務辦都表示將在各環節嚴格保護舉報人信息。

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主任盛方龍告訴記者,將督促參與舉報辦理的工作人員嚴格遵守保密紀律,嚴控信息知悉范圍﹔安排專人負責保管有獎舉報工作相關檔案資料,在線索移送、任務交辦等工作中,對舉報人身份信息嚴格保密﹔在核查處置、訴求答復、獎勵兌付過程中,也安排專人聯絡,並主動告知信息安全要求,打消舉報人顧慮。

由於接線人員也會接觸到舉報人個人信息,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表示,未經舉報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舉報人身份信息。省市兩級12345平台已經組織相關業務人員簽訂有關協議,督促其嚴格遵守信息安全規定。

在12345平台統一受理,意味著經手人不僅少、也相對集中,有利於保密。記者獲悉,凡是舉報人進行安全生產行為舉報的,不管何時何地均可撥打12350,由省市12345在線平台電話專席統一接聽。

后台舉報事項是如何辦理的?多久能兌現獎勵?張旻表示,服務工單1個工作日內流轉至安委辦,安委辦簽收后提出分轉意見,由12345平台將工單派至承辦單位核查處置,處理完畢后將及時反饋給舉報人,做到“但有信息舉報,必有核查答復”。辦理舉報事項有時間限制。陳靜介紹,有關部門自受理之日起須60日內辦結,情況復雜的可適當延長,但不超過30日,有關部門將及時反饋核查結果和獎勵意見。舉報人接到領獎通知后,應當在60日內憑舉報人有效証件到指定地點領取獎金。

“一號對外、統一服務”是國務院辦公廳明確的熱線整合原則。因此,撥打12345也可以進行安全生產舉報。省安委辦還公布了各設區市有獎舉報信件地址,並擇時開通統一的微信舉報小程序。

各地有獎舉報取得較好監督效果

此前,有獎舉報已在我省各地推行了一段時間,只是舉報方式沒有統一,獎勵方案也有不同,相同的是獎勵力度都很大,也取得了較好監督效果。

去年11月29日,南京12350熱線接到某先生舉報:位於江寧區江寧街道星輝社區大豐源自然村的某公司,在無規劃和土地手續的情況下建起一座加油站,離居民區太近,村民十分擔心安全問題。南京市應急管理局指揮中心分析認為,此舉報涉及危化品儲存、經營,若屬實屬重大安全隱患。后經南京市應急管理局監察支隊核查認定,舉報內容屬實,於是對涉事公司下達責令限期整改指令書並罰款10萬元,舉報人則獲得4.5萬元現金獎勵。記者從南京市安委辦獲悉,今年以來該市12350舉報平台已受理各類安全生產舉報投訴咨詢電話3000多個,查處違法案件7件,發放舉報獎勵金18.31萬元。

泰州市為安全生產有獎舉報設立了500萬元專項資金,設置專線電話和微信小程序舉報平台,並減少了舉報內容限制,實行“快速受理、快速分派、快速核查、快速兌現、快速整改”“一事一獎、隨核隨獎”等系列創新措施。截至5月28日,全市共受理舉報5706件,獎勵134.03萬元﹔單月受理量從318件增至2296件,日均受理量超過70件,發現並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隱患。其中,根據舉報線索查辦的案件有72起,處罰181.3萬元,發現重大隱患並責令停產停業整頓33起,查處瞞報事故3起,行政執法效率和對違法違規行為實施精准打擊的力度有效提升。(陳月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