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L售價6000元 南京河西中心動物醫院天價藥物卻未審核

2020年07月04日07:5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1mL售價6000元!天價獸藥究竟是什麼來頭?|解憂幫

最近,有幾位寵物主人向解憂幫反映稱,南京河西中心動物醫院在對自家的寵物進行治療時,使用過一種來歷不明的藥物,而這種藥物的售價竟然高達每毫升6000元。

天價藥物有何神器功效?

南京河西中心動物醫院是一家規模較大的寵物診療機構,很多寵物主人都慕名前去就診。在這幾位寵物主提供的病例中可以看到,該機構在對寵物進行手術時,使用了一種名叫布比卡因的昂貴藥物。

經過查詢資料,寵物主人們得知,這款藥物適用於狗的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手術,是一款止痛藥。寵物主人張女士(化名)的愛犬曾在該機構接受乳腺腫瘤手術,手術中竟然也用到了這種藥物。

不僅如此,寵物主人們發現,這種藥物非但不適合用在自家寵物的診療中,同時還可能引起寵物的不良反應,甚至死亡。因此對該機構在藥物的選擇上存在疑問。

同時,寵物主人們也通過詢問得知,該藥物在美國的售價在275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幣約2000元,遠低於河西中心動物醫院的售價。

天價藥物竟然未審核?

為了弄清楚這一問題,寵物主人們也與生產這款藥物的美國廠商取得了聯系,在對方回復的郵件中,也証明了這一說法。更重要的是,這種藥物並沒有在國內進行登記備案,也就是說,我國根本不允許使用這種藥物。因此,寵物主人們來到醫院討要說法,可對方的態度卻引起了他們的不滿。

在一段寵物主人們提供的視頻中,該河西中心動物醫院的工作人員直言不諱地表示,他們沒有這些藥物的証明。“這又不是什麼高危產品,有什麼証明?我們是個人的,我們直接怎麼便宜怎麼來,為了避稅,不需要這些。”

隨后,寵物主人們就此事向相關管理部門進行了舉報,而記者也在7月3日上午來到了河西中心動物醫院了解情況,被告知負責人正在進行手術,而該機構的其他工作人員對此事則是一問三不知。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后,記者留下了聯系方式,但截至發稿時,該機構負責人並未與記者取得聯系。

按假獸藥處理!多部門展開聯合調查

記者從南京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了解到,在接到相關的舉報后,他們就立刻聯合公安和市場監管部門一同展開了調查,並對河西門店檢查11次,清涼門門店檢查3次。案件已經取得了初步進展,查明這種藥沒有經過審核,按照假獸藥進行處理,目前已立案查處3起,而藥品的來源和涉案總數仍在調查中。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未按照國家規定使用獸藥或使用禁用藥物的單位,將被處以一至五萬元的罰款,並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未經獸醫職業注冊從事動物診療活動的,將責令其停止動物診療活動,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相關罰款,情節嚴重將吊銷注冊証書。

南京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也表示,他們會依照規定,對案件進展進行公示。而張女士等人也希望此事能給其他寵物主人起到警示作用。

(來源:《零距離》記者/孫逸舟 編輯/貝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