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地開設高考減壓門診 心理醫生們為考生支招

2020年07月04日07:4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多地開設高考減壓門診 心理醫生們為考生支招

  還有幾天就要高考了,受疫情影響,這屆考生承受了更多的心理壓力。為了幫助疏導壓力,江蘇省多家醫院都開設了高考減壓門診。

  【緊張、焦慮情緒考生不少】

  在蘇州廣濟醫院的心理診室內,一位高考考生正在心理咨詢。考生說,他是文科生,數學比較薄弱,上網課后覺得自己越來越跟不上,內心非常焦慮。

  “他會有一些挫敗感,這時候就挺焦慮的,誤以為自己的學習能力下降了。”蘇州市廣濟醫院心理治療師權昕告訴記者。

  據了解,近一個月以來,類似這樣焦慮問題考生的就診量明顯上升,南京腦科醫院平均每天接待十多位高三考生。

  醫生介紹,除了部分本身存在心理疾病問題,絕大多數是擔心考試考不好,常表現為失眠、食欲不振、緊張盜汗、呼吸急促等。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響下因自我管理能力不足產生的挫敗感:“平時上課,好多時候自我管理能力差的話,老師在管著,老師基本上把他們安排好。因為疫情的影響,剛開始甚至在家上網課,他自我管理就不是那麼好,所以面臨高考就感覺到自己沒有復習好、沒有准備好,沒有怎麼樣,更多的是這種緊張焦慮情緒。”

  【可嘗試想象脫敏法進行自我調節】

  此外,高考延期一個月,對於部分考生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考驗。煩躁感和焦躁感導致睡眠出現問題,造成記憶力、注意力下降。

  對此,專家表示,在面對重大挑戰時,緊張、失眠是人的正常心理應激,不用過於在意。如果反應比較強烈,可以嘗試用心理學上的想象脫敏法自我調節,也就是越害怕什麼越在想象中接觸它:“通過想象還原參加高考的過程,想象自己如何進入學校,如何進入考場,想象我們如何應對每一道題,難題怎麼辦?容易的題怎麼辦?怎麼去處理它?通過想象實際上是給我們多了一次或者兩次機會,我們應對它可能更有方法了。”

  也可以通過一些小技巧來疏導:“我們握緊拳頭,用力握緊,還可以默數6秒,然后快速放鬆。這時候把我們手裡的緊張感一下子釋放出去,會有一些輕鬆愉悅感。”

  【最后幾天 保持穩定的作息和心態】

  專家建議,接下來這幾天,考生要做到一個字“穩”。首先是穩定的作息時間,如果本身作息比較規律,不要做過多改變﹔作息不規律的考生,則根據考試時間調整作息,趕緊適應考試節奏。其次是穩定的心態,拋棄一些消極或不切實際的想法,比如覺得自己很笨、比別人差、擔心生病等。

  “可以把自己放到當下、此時此刻來,此時此刻要做什麼,去做此時此刻應該做的這件事就可以了。”心理醫生說。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建華、史斌燕 蘇州台、常州台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