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些事,江蘇省委書記省長4天內三次同框

2020年07月05日17:04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江蘇“一把手”的一周︱擼起袖子干,邁開大步跑

  萬物競茂時節,江蘇“一把手”們迎來了“承上啟下”的一周,如火如荼抓項目,凝心聚力謀發展,全力沖刺下半年成為本周的關鍵詞。

  省委書記省長三次同框,見証“高光時刻”

  從端午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6月28日算起,短短四天內,江蘇省委書記和省長三次同框,並肩見証屬於江蘇的一個個“高光時刻”。

  6月28日,南京長江第五大橋合龍儀式在寧舉行。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儀式,宣布南京長江第五大橋順利合龍。省長吳政隆出席並講話。

  在肯定了南京市過江通道建設取得的成績后,婁勤儉強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蘊含著重大發展機遇,過江通道建設對促進跨江融合、南北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江蘇一定要緊緊圍繞率先建成交通強省的目標,搶抓機遇、擔當作為,乘勢而上、連續作戰,加快推進包括過江通道建設在內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促進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強有力支撐。

  吳政隆指出,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快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盡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優化的過江通道體系,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的整體效能,更大力度推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更高水平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更高質量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讓人民群眾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綠色、更高效。

  記者梳理發現,在本周省委書記和省長的三次同框中,有兩次同框都是為了見証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的非凡時刻。

  江海飛彩虹,壯美新畫卷。7月1日,婁勤儉、吳政隆雙雙出席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活動,同為大橋揭牌,見証激動人心的一刻。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開通運行,具有裡程碑意義。”婁勤儉說,江蘇要補齊短板加快推進高鐵和過江通道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促進長三角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駛入更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為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汽車產業代表了一個國家科技創新集成和高端裝備制造的水平。6月29日,在中汽創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基地項目啟動儀式上,婁勤儉和吳政隆共同為中汽創智科技有限公司揭牌。

  婁勤儉指出,中汽創智項目把握汽車制造發展趨勢,發揮各方優勢,推動集成創新,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造強國、科技強國戰略部署的積極行動,是育新機開新局的有力之舉,也是央地合作的創新典范。

  聚力一體化,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

  “三城一水間,孿生寧鎮揚”。說起一體化,南京、鎮江、揚州,三座城市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是全省乃至全國最早探索一體化發展的區域之一。

  7月4日,南京、揚州、鎮江三市的“一把手”全員到齊,在南京召開2020年寧鎮揚黨政聯席會議,共同研究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步伐、奮力奪取“雙勝利”的務實行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強調,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自覺把協調發展作為下好寧鎮揚一盤棋的制勝要訣,不斷增強板塊核心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加快構建以南帶北、以東促西的區域增長極,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和全省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當前推動寧鎮揚一體化全面提速、走在前列要著力做好“五件大事”,即共建G312產業創新走廊,共建寧揚城際、江北至儀征城際,產業鏈強鏈補鏈,共抓長江大保護,打造一體化大數據中心。

  同日,蘇州喊出與一體化相關的最新口號“站穩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C位”。

  在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長三角一體化工作推進會上,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強調,當前形勢下,隻有提高服務一體化的站位,才能把准蘇州的C位。要站在奪取“雙勝利”的高度把握長三角一體化、要站在落實“雙循環”的高度把握長三角一體化、要站在抓准“雙要點”的高度把握長三角一體化。隻有提升融入一體化的標准,才能體現蘇州的C位。要做深做實“滬蘇同城化”這個核心內涵,做精做優“四個一體化”這個特色創舉,做大做強“示范區”這個重大平台,做細做好“三重清單”這個“施工方案”。

  借勢一體化,謀劃大項目。本周,搭乘從泰州始發直達上海的首趟動車,泰州市委書記、市長帶隊赴滬,進行“走進大上海 融入長三角”城市推薦和項目合作。

  在7月2日的泰州城市推介會暨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表示,現在的泰州,致力推進“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發展”,已經建設成為揚子江畔的“幸福水天堂”,水城一體,如詩如畫。“我們從揚子江畔來到黃浦江濱,把泰州秀美靈動的自然之水、厚重豐韻的人文之水、有滋有味的生活之水、和諧平安的吉祥之水帶給大家。期盼大家從黃浦江濱來到揚子江畔投資興業。”

  齊抓共管保民生,安全生產不鬆勁

  保基本民生是“六保”的重要內容。民生連著民心,關系著人民群眾基本生活。

  6月28日,吳政隆主持召開全省長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會議。他強調,要綜合施策,落細落實禁捕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和生計保障、執法監管等各項工作,確保按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各項目標任務。要全面對標對表國家要求,全面摸清漁船漁民底數,全面落實禁捕退捕任務,迅速開展專項行動,確保應禁全禁、應退全退。同時要多措並舉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和安置保障工作,保証漁民轉產轉業到位、生計保障到位等。

  6月29日下午,無錫市委書記黃欽來到太湖大堤、水利樞紐等處,檢查無錫防汛工作。黃欽強調受入梅以來多輪強降雨影響,太湖、蘇南運河、錫澄運河已超警戒水位,在后續仍有強降雨的情況下,無錫防汛形勢較為嚴峻。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減災工作,確保安全度汛,確保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同日,江蘇省安全生產第七督導組集中督導連雲港情況反饋會召開。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表示,要進一步強化思想認識,結合國務院、省專項督導工作反饋意見,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加強制度建設,加強隊伍保障,建立健全完備的責任體系、有效的整治機制,堅決做到長效管理,推動本質安全水平大提升,真正做到服務一方百姓、守護一方平安。

  7月2日上午,鹽城市市長曹路寶主持召開會議,專題會辦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他強調,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群眾滿意為標准,加大環境整治力度,強化城市精細管理。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履職盡責、加強協作,一著不讓推進各項工作,以“繡花”功夫抓好環境整治,把這項惠民利民的實事做實、好事做好,讓群眾真正享受到美麗宜居環境帶來的福利。

  鞏固昂揚向上勢頭,爭分奪秒沖刺下半年。這一周,江蘇各地揚帆奮進,砥礪前行。

  交匯點記者 洪葉 顏穎 吳瓊

  素材來源:新華日報,各地日報、官微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