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江陰高新區著力打造五個主題產業園 引領產業高質量建設

2020年07月05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集群驅動,江陰高新區巨艦乘風破浪

  由江陰高新區主辦的一場重量級“產業趴”近日備受關注,比利時馬科托金屬耐磨新材料、江陰集成電路設計創新中心、美國魯米納斯醫用新材料等16個項目分別落戶江陰高新區五大主題產業園,總投資超過195億元。

  如果把江陰高新區比作一艘乘風破浪的產業巨艦,特鋼新材料、大數據、生命健康、智能裝備、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五大產業集群就是最強力的五大“推進器”。在江陰高新區去年實現的1490.3億元規上工業產值中,以中信特鋼、法爾勝、貝卡爾特等龍頭企業為代表的特鋼新材料產業集群佔據半壁江山,以中芯長電為引領的大數據、以天江藥業為龍頭的大健康、以啟星智能制造為示范的智能制造等三大產業集群緊隨其后,更有總投資200億元的聯動天翼動力電池項目一期順利投產,為江陰高新區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產業注入強勁動力。

  “江陰高新區聚焦產業建設高質量,首要是揚優勢。‘1+3+1’產業集群就是我們最具優勢、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產業基礎。”江陰市委常委、江陰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陳興華介紹,今年以來,江陰高新區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新基建”等機遇,依托中信泰富特鋼、中芯國際、中國中藥三大“中字頭”龍頭企業,著力打造五個主題產業園,並按照“一個產業園、一所研究院、一個龍頭企業、一套扶持政策”的“四個一”架構,全面推動主導產業集團化、特色產業集群化、戰略產業集聚化,力爭到2022年形成1個兩千億級、4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

  錨定“兩千億”目標,產業“領頭羊”中信特鋼率先出手。2016年,中信泰富特鋼集團將總部從上海遷至江陰高新區,兩年后成為無錫第二家營收千億企業,去年成功實現特鋼集團整體上市。此次,中信泰富特鋼主題產業園正式啟動,旗下興澄特鋼與比利時馬科托簽約合作,成為產業園首個新進駐項目。

  “中信泰富特鋼主題產業園是江陰和江陰高新區主導產業集群提質升級的重要標志。”中信泰富特鋼集團董事長錢剛表示,中信特鋼將與江陰高新區合作,引進更多更優的特鋼產業鏈企業落戶產業園,打造世界一流的特鋼新材料及制品產業集群。

  企業集聚化、產業集群化,如果不能掌握產業鏈高端,規模再大也將不堪一擊。6月初,由江陰高新區和深圳天安數碼城集團聯手打造的科創孵化器正式落戶深圳。這是繼(上海張江)異地孵化器啟用以來,江陰高新區建立的第二家“科創飛地”。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趙志軍說:“設立異地孵化器,將推動江陰與全球一線創新資源對接,開啟高新技術人才項目全球孵化、異地加速、江陰產業化的產業創新模式。”

  遙望滬深,江陰亦是創新潮涌。由集成電路“國家隊”中科院集成電路創新研究院領銜打造的江陰集成電路設計創新中心,在江陰高新區甫一亮相,就收獲微波芯片封裝產品等5個項目,開啟高新區“佔領后摩爾時代制高點”的全新航程。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對創新中心寄予厚望:“依托中科院的強大技術實力以及江陰在集成電路封測領域的優勢資源,引進全國乃至全球前沿的集成電路科技創新項目及企業,建設我國該領域基礎性、前瞻性研究的核心基地,打造一個以江陰為中心、輻射長三角、影響全國的產業生態。”

  對高新區來說,科創如血肉,項目如骨骼,沒有項目,就沒有支撐力。今年以來,江陰高新區圍繞五大主導產業以及5G、人工智能等一批“未來產業”,常態開展“項目攻堅行動”,掀起新一輪項目招引建設熱潮。阿裡雲(江陰)大數據生態產業園項目從見面到簽約,不到一個月﹔台聯電5G觸控投影系統項目從接洽到簽署協議,也隻用兩個月。江陰集成電路設計創新中心更是創下兩個月走完方案設計到簽約揭牌全流程的“江陰速度”,體現“爭當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示范者、爭當全市高質量發展的領跑者”的“高新區追求”。

  截至目前,江陰高新區今年已簽約億元項目21個,總投資超300億元。去年列入省市重點項目的23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今年新增省市重點項目17個。1-6月,江陰高新區預計實現到位注冊外資2.8億美元,完成全年任務的93%﹔戰略性新興產業實際使用外資提前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馬 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