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堅決打贏梅雨期防汛抗災攻堅戰 守好民生“水位線”

2020年07月05日07:5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好防汛主動仗,守好民生“水位線”

當前,正值我省防汛工作的關鍵期。氣象部門預測,出梅前仍有持續性強降雨過程,由於全省主要河湖庫水位偏高,加之長江、淮河上游持續來水,降雨過后可能出現大面積超警戒水位等情況。面對嚴峻復雜的防汛形勢,如何打贏這場防汛救災攻堅戰?7月3日,我省召開入梅以來第三次全省防汛視頻調度會,分析研判當前全省防汛形勢,研究部署近期防汛重點工作。

經受住4輪強降雨考驗

今年我省入梅時間較常年提前9天,入梅后,已發生4輪強降雨過程,呈現出覆蓋范圍廣、強度大的特點。全省累計面雨量達30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5倍,為歷史同期最大值。其中,淮北地區301毫米,江淮之間320毫米。受強降雨影響,蘇南運河常州、無錫、蘇州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0.38-0.55米,裡下河興化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0.2米。

與此同時,江淮來水同步壓境,長江大通流量持續上漲,已達5萬立方米每秒以上,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6月16日起,淮河吳家渡流量顯著增加,來量近4000立方米每秒。入梅以來淮河已有46億立方米來水入洪澤湖,是常年同期的5.5倍,入水量位列近30年來第1位。

以雨情汛情為命令,全省防汛工作全面鋪開。前期,各級水利、氣象、水文等部門即已建立聯合會商機制,密切關注雨水情變化,加強分析研判。由於部署安排和組織防范及時,我省成功抗御了入梅以來的4輪強降雨。目前,太湖水位上漲趨勢得到控制,其他河湖水位也逐步回落。

“雖然前4輪強降雨輪次密、強度大、產水多,但未造成河道長時間超警、城市長時間內澇、農田大面積受淹,全省水情總體可控。”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防指指揮樊金龍在會上說,特別是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可以說防范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梅雨期防汛形勢依舊嚴峻

“未來10天梅雨帶在江淮流域至江南北部一帶擺動,我省將會迎來多次較強降雨過程。”省氣象局副局長嚴明良透露,預計沿江蘇南地區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計面雨量將達80∼150毫米,局部地區180∼230毫米。

7月2日,長江1號洪水在上游形成。水利部門預測,大通來量將持續增加,預計7日將超6萬立方米每秒。“目前正處天文大潮的漲潮期,7月上旬沿江沿海將持續漲水增潮,長江鎮江高潮位昨日超警戒水位,南京等站點潮位近期也將超警戒水位。”省水利廳廳長陳杰提醒,高潮位的頂托將嚴重制約沿江和裡下河地區排水,內河水位的超警戒水位風險加大,尤其是太湖、秦淮河等地區,需要高度重視高潮位的疊加影響。

受上游安徽皖南地區強降雨影響,南京市水陽江出現超警戒水位,且仍處於持續上漲狀態。“市防辦昨日12時已啟動水陽江流域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南京市副市長霍慧萍說,南京汛情接下來將面臨江河湖庫水位高、本地強降雨、長江上游持續來水“三重疊加”的不利形勢,部分江河湖水位可能會超出警戒水位,對城市防汛排澇帶來一定影響。

“目前正值我省防汛工作的關鍵時期,當前水情呈現出底水高、客水多和排水難3個特點。”樊金龍指出,總體來看,防汛形勢日趨嚴峻。

緊盯雨情水情汛情嚴陣以待

“迎水坡、堤頂、背水坡、穿堤建筑物……這些都得仔細檢查一遍。”7月4日早上6點,南京市高淳區西江村防汛點值班人員李箕和就開始了從陳家庄閘到大花灘的巡查工作。高淳區水務局副局長卞月生告訴記者,接到啟動水陽江區域防汛Ⅳ級應急響應通知后,轄區內所有防汛點第一時間開展巡查工作,時刻關注雨情水情汛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今年的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在6月30日召開的省委常委會會議上強調,當前全省正處於主汛期,要始終緊繃防汛抗災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災工作,確保實現安全度汛。

緊盯雨情水情汛情,“出發點”在於嚴密監測預報預警,“落腳點”在於各地不打折扣全面落實應急預案。陳杰認為,一方面,省水利部門要加強與氣象、水文、自然資源等部門聯合會商,滾動分析預報洪水過程和水位變化,為工程調度和防洪搶險提供有力支撐﹔另一方面,各地防汛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防汛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防汛重要信息要立即報告、隨時續報,調度指令要立即執行、立即反饋。

泰州市姜堰區地處江淮腹地,區內涵蓋通南地區和全省“鍋底窪”裡下河圩區,防汛工作任務重。在前期防汛搶險中,該區157支防汛搶險隊伍、4468人日夜奮戰在一線,為全區汛情實現總體平穩贏得主動。“緊盯汛情水情,我們針對前期降雨暴露出來的問題,再次對防汛隱患進行排查,對已經整改落實的部位再次進行回頭看,確保萬無一失。”泰州市副市長陳金觀說。(田墨池 王建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