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漸近 57小區99單位已試點

2020年07月06日17: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持續推進。7月6日,南京市城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稱,目前,南京市57 個小區 “撤桶並點”進行定點投放,99 個單位配置了分類設施,強化了責任制度,採取了分類減量措施。

為探索《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關鍵制度措施的實施路徑,4月中旬以來,南京全市64個小區、101個單位開展先行先試,小區試行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單位規范垃圾分類設施配置,建立分類責任制度,探索源頭減量措施。

推行兩個月,有哪些變化?南京市城管局二級巡視員陳雷介紹,小區實施“ 撤桶並點” 后,之前長期困擾居民的垃圾桶蚊蠅滋生、臭味難聞等問題得到解決。同時,小區增設了垃圾分類宣傳欄、標識牌,設置綠植、花卉美化垃圾分類收集點環境,加強對居民分類投放的引導,成為小區的一道風景和靚麗標志。此外,通過採取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和源頭減量措施,垃圾投放強化了約束、上了 “規矩 ”,一些小區的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分出量明顯增加,其他垃圾量有所減少。

陳雷說,由於垃圾分類涉及千家萬戶,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先行先試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一些小區和單位還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主要是一些居民擔心垃圾分類收集點影響鄰近住戶和小區的環境,后期運行維護成本高,“ 撤桶並點 ”后,投放垃圾距離遠、不方便。“ 對於居民關心的問題,我們會認真聽取意見,耐心交流協商,積極爭取廣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成熟方案后再實施,保証居民的知情權和參與權。”他表示。

就市民比較關心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問題,發布會現場, 南京市城管局環衛處副處長龍瑞說,條例預計11 月有望實施。“條例規定,每個小區都是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垃圾。” 他表示,也就意味著每個小區都要逐步撤掉樓下垃圾桶,到指定收集點投放。不過,他坦言,到年底,有些小區可能還不具備條件,會逐步撤桶。對於一些下樓就到街的老小區,實在不具備建收集點的,將採取垃圾運輸車流動收運。(石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