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發10條洪水預警!江蘇啟動長江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2020年07月06日18: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河西濱江公園,江邊棧道已被江水淹沒。記者朱殿平攝

人民網南京7月6日電 (記者朱殿平)受“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本地強降雨和農歷天文大潮的三重夾擊,近日江蘇沿江蘇南地區水位持續上漲。自7月5日中午起,江蘇省水利廳24小時內接連發布10條洪水預警信息。根據《江蘇省防汛防旱應急預案》規定,江蘇省防指決定,7月6日15時起,啟動江蘇長江防汛Ⅳ級應急響應。

7月5日包括長江部分站點在內的蘇南地區多條河流多個站點水位超警戒,江蘇省水利廳5日14時40分發布蘇南運河無錫段洪水黃色預警、蘇南運河蘇州段洪水藍色預警,17時30分發布長江江蘇段洪水藍色預警,17時40分發布秦淮河、蘇南運河常州段洪水藍色預警,23時發布石臼湖洪水藍色預警﹔6日12時升級發布太湖洪水黃色預警、蘇南運河蘇州段洪水黃色預警、蘇南運河無錫段洪水橙色預警、蘇南運河常州洪水黃色預警。

據介紹,江蘇省防指正加強會商研判,精准調度,全力調控蘇南河網水位。降雨前,針對沿江蘇南可能發生超警洪水的預報,組織沿江口門排水預降河網水位。降雨后,根據雨水情變化,利用望虞河、太浦閘全力搶排太湖洪水﹔調度沿江閘站在搶低潮排水的基礎上,高潮時開啟泵站聯合運行,全力搶排入江。

據統計,入梅以來,江蘇沿江閘站累計排水達25億立方米,有力控制了蘇南地區河網水位的上漲速度。下一步,江蘇省防指將繼續強化監測研判、強化調度控制、強化分類防控、強化巡查防守、強化責任落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各項工作,盡最大努力、最大程度避免人員傷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