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與公平一個不能少

胡欣紅

2020年07月07日0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與公平一個不能少

  原標題:特殊之年的高考 安全與公平一個不能少

  2020年高考如約而至。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次高考。因考試時間延后一個月,部分地方考生面臨高溫酷暑或極端天氣,且高考時間適逢工作日,面臨較大的出行壓力等。如何盡最大努力保障“特殊高考”順利完成,對全社會都是一場大考。

  之前,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提出,要求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特殊形勢下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根據要求,考點入口處設體溫監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如果考生在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經研判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啟用備用隔離考場。

  經過一段時間的精心准備,全國7000余個考點、40萬個考場已經萬事俱備,隻待考生入場。相關的“硬件”固然已經做好准備,但如此大規模的考試,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突發事件。一旦發生“意外”,如何迅速應對,依然需要有充分的預案和人性化關懷。

  比如,7月正值盛夏,考生進入考點時,很可能因為室外高溫和太陽照射導致體溫異常。這既需要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的復檢室避免誤判,更需要工作人員的好言撫慰。面臨大考,很多考生本來就存在焦慮心態,一旦“攤上事”得不到及時有效疏導,即便最終只是虛驚一場,也很可能會嚴重影響情緒,導致發揮失常。

  每年大考前夕,不少學生都會陷入不同程度的考前焦慮,輕則情緒低落、焦躁不安,重則整夜失眠、渾渾噩噩。特殊之年的高考,考生身體健康固然重要,心理健康也不能忽視。受到疫情影響,一些學生的正常復習迎考被打亂,這個問題更為嚴峻。因此,這個特殊的高考季,必須時刻關注考生心理情況,切實加強心理輔導,引導考生正確認識考前焦慮,摒棄雜念,做到“每臨大考有靜氣”。保持一顆平常心淡定應考,發揮最佳狀態考出理想成績自然也就不求而得了。

  今年高考因為疫情而顯得特殊,但最基本的公平原則,一點都不能“特殊”,尤其是在近期多次曝光違規入學事件的背景下,更應該做到滴水不漏。這要求從試卷命制、印刷、運送、保管到監考和招生,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嚴絲合縫,不給任何人可乘之機。

  在招生環節,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就明確表示,要扎緊制度的籠子,落實高校招生“六不准”“十嚴禁”“30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確保招生過程嚴格規范。堅持“陽光招生”,加強高校招生社會監督,建立信息公開制度,認真落實招生信息“十公開”,切實維護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缺乏規章制度,關鍵在於如何確保落實執行過程中不走樣。

  特殊之年的高考,每一名考生都不容易,安全與公平一個都不能少。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今年的復習備考格外不尋常,在學校、家庭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考生克服種種困難,為夢想沖刺。走到今天,早已是英雄,走過這個特殊的高考季,廣大考生將收獲成長和迎來人生的新起點。祝願每一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