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太倉干部:“負擔輕了,干勁更足了”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07月07日06: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大正向激勵 營造干事創業環境(深度關注·為基層干部減負系列報道②)

《人民日報》2020年7月7日19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太倉市雙鳳鎮黃橋村黨委書記張賢峰——

“負擔輕了,干勁更足了”

“暖心!真暖心!大家負擔輕了,干勁也更足了。”說起這幾個月以來的工作體會,江蘇太倉市雙鳳鎮黃橋村黨委書記張賢峰連連感慨。

最多的時候,黃橋村村委會門口懸挂近20塊牌子。“每多挂一塊,村裡就多一項工作,多一份台賬。”張賢峰說,精力都耗在紙上了,自然少了干勁。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后,村委會門口大部分牌子都被摘除,台賬也取消了17項。張賢峰拉記者進辦公室,除了一台電腦、一個記錄本、三個薄薄的文件袋及一個茶杯外,桌上無其他擺設。

減負成效從何而來?太倉市委兩新工委副書記、組織部組織科科長嚴俊告訴記者,為推進基層減負,太倉制定了包含29項村協助政府工作和39項依法履行職責的2份工作清單,同時明確,如果要增加事項,必須由市委審核批准,杜絕隨意增加村級事務。

說起工作,張賢峰還有一個擔心:考核壓力太大。2018年,村裡開展家畜養殖整治,由於沒做通部分村民工作,導致整治進度沒跟上,他本人也被相關部門叫去談話。“當時心裡很慌,以為要挨處分。”他說。現在,張賢峰明顯感覺到對基層干部的考核越來越人性化了,督查、檢查次數也少多了,現在更多的是給予工作指導和關愛。

記者來到黃橋村42組,整齊劃一的公共停車位上停滿汽車,綠草茵茵的景觀帶點綴著鄉村小徑。傍晚,很多村民來這裡散步。然而,往年這裡是另一番景象。張賢峰告訴記者,這一帶曾被廢品收購站佔用多年,村裡一直想拆違建,但對方態度強硬,難以解決。前不久,鎮裡城管部門來督查時發現了該問題,這次不僅沒扣分,還與張賢峰等村干部一起商量如何解決,最終,在鎮裡多部門參與下,村裡不到5天就拆掉了違建,建起了便民服務設施。

減輕干部負擔,是為了讓他們更好擔當作為。蘇州市委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奮力再創火紅年代的若干意見》及3個配套文件,涵蓋干部“選育管用”,堅持減負與擔當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對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

黃橋村工業企業多,小作坊、違章搭建也不少。為改善人居環境,眼下,村裡正進行違章大整治,計劃在接下來的兩到三年內拆除6萬多平方米違建,涉及200多戶人家。“這是塊難啃的‘硬骨頭’,工作重、阻力大,要是在過去,有些人就會有畏難情緒了。”張賢峰說。但這一次,村兩委干部無人抱怨,都主動搶著認領困難大、問題多的任務。這幾天一直下雨,為了趕進度,大家頂風冒雨入戶做思想工作,一天下來,鞋子上沾滿厚厚的泥巴,很多人衣服都濕透了。班子成員有了精氣神,張賢峰對接下來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人民日報》2020年7月7日19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