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村黨組織書記“縣鄉共管”契機

南通試點村書記專職化管理:讓村干部有盼頭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7月07日09: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海門市正余鎮副鎮長、刑柏村黨委書記趙志平與77歲的老黨員張武田交談。記者王繼亮攝

農民要致富,關鍵在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在班長。

在“三農”工作中,村黨組織書記是扎根基層的“頂梁柱”、帶動一方的“領頭羊”、為黨巡防的“守夜人”,也是在基層默默奉獻的“老黃牛”。可有些村書記直言,最愁的是經濟上沒“想頭”、政治上沒“奔頭”、退休后沒“靠頭”。

2019年以來,江蘇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出台“縣鄉共管”制度,今年又選擇15個縣(市、區)開展村書記專職化管理試點。作為試點地區,南通下轄的海門市、海安市探路先行,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讓村書記“腰杆挺起來、心神定下來”!“村書記專職化有效解決大家后顧之憂,才能放開手腳干事創業。”海門市海門街道三江村黨總支書記茅帥一語道出心聲。

村書記有了盼頭

6月17日上午,人民網記者見到茅帥時,他正召集全村黨員干部開會,目前村裡的兩大重點工作是改廁和污水集中處理。茅帥介紹,“這兩件事事關民生,全村有1200戶居民,改廁目前才完成1/10﹔污水集中處理7月份著手建設,目的是要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環境,工作量不小。”

2010年,茅帥放棄了年薪十萬元的工作,成為一名村干部。“當時收入少得可憐,不足原先在企業的1/3,去掉社保,每月到手500塊”,讓他感觸最深的是,剛到社區時恰逢一位村干部退休,他的月退休工資僅有600多元。

如今,茅帥有了盼頭,“從2019年7月份開始,村書記的工資由財政統一打卡,到手有1500元,年底還有五六萬元的年終獎,納入專職化管理后,收入還要漲。”

目前,海門市239個村中已有211名村書記納入了專職化管理,8名專職村書記擬選聘為事業單位人員。在穩定待遇方面,海門市規定,村黨組織書記報酬由基本報酬和考核報酬組成。到2021年,不低於上年度全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倍,並體現多勞多得。對於獲評五星、四星、三星村黨組織書記,也將給予相應獎勵。

村書記當上了公務員

《海門市村黨組織書記激勵保障暫行辦法》規定,該市符合條件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作為鄉科級干部的重要來源進行儲備培養,加大在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區鎮領導班子成員的力度,每年至少提拔3名村黨組織書記進入區鎮領導班子,換屆時區鎮黨政領導班子中至少各有1名候選人從村黨組織書記中產生。

正余鎮刑柏村黨委書記趙志平已被提拔為鎮班子成員。2019年12月,趙志平升任正余鎮副鎮長,同時仍兼任村黨委書記。“做夢也沒想到,年屆五旬,還能轉成公務員。”他說。

2014年,趙志平當選刑柏村黨委書記。他剛到刑柏村時,這裡可謂“一窮二白”,不僅村居環境差,還欠下了300多萬元債務。“新官不能不理舊賬,不但要把村裡的債務還掉,還要把村裡經濟搞上去。”趙志平說,通過多方渠道修路建橋,改造村居環境,招引工業項目,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窮村迎來轉機。

兩年前,刑柏村還清了外債,並連續四年每年村集體收入不低於200萬元。“趙書記非常了不起,凡是他任職過的村子,沒有發展不起來的。”刑柏村77歲的老黨員張武田對趙志平贊不絕口。

扎根農村近30年的趙志平,先后當選過南通市科技創新型農村年輕干部、海門市首屆新農村建設先進標兵、江蘇省首批百名示范村書記等,其掌舵的刑柏村也獲得全國民主法制示范村、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新農村建設先進村、江蘇省生態村、江蘇省衛生村、江蘇省美麗鄉村等稱號。

海門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高洪軍介紹,按照省市要求,通過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海門建立了健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考核評價、監督管理、激勵保障“五位一體”的管理制度,培養造就了一支政治意識強、擔當作為強、發展本領強、治理能力強、作風紀律強的“五強”型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確保村書記“表裡如一”

早在2012年,海安已對各項能力突出的村書記予以破格提拔。“8年間,先后有89人轉為了事業編制人員,如今推行專職化試點,受惠覆蓋面更廣,全市209個村已有152名村書記納入了專職化管理,通過健全保障機制吸引人、留住人,實施培育先進典型激勵人等措施,激發了村書記的工作積極性。”海安市委組織部組織科長徐志鵬說。

越來越多的回鄉大學生、退役軍人、在外能人正不斷擴充到農村干部隊伍中。海安市胡集街道周吳村是南通市經濟薄弱村,現任村黨總支書記崔衛華原來是海安高新區項目辦水電科副科長。崔衛華是主動要求到村裡工作的, “在引進佔地116畝的盈拓生態園的基礎上,我們又引進海安園林綠化苗木基地項目,按每年每畝1200元的標准流轉土地1500多畝,帶動100多個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加了村集體收入近20萬元,實現了薄弱村的轉型發展。”

今年以來,海安市將推行村書記專職化管理列為2020年基層黨建市鎮兩級黨委書記“一號工程”。為確保村書記在實際工作中“表裡如一”,海安市將村書記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構建市級主導、區鎮兜底的培訓覆蓋體系和“面上抓輪訓、屬地抓日常”的培訓運行機制。目前已形成利用現有書記工作室、黨員教育實境課堂示范點、紅色場館等資源,打造形成“1+15+N”市鎮村三級村書記培訓基地新格局。

今年5月,海門市、海安市分別出台了《關於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的實施意見(試行)》,其中規定,凡具備服務群眾能力、引領致富能力、社會治理能力的村黨組織書記,組織部門會同區鎮黨(工)委依據其學歷情況、任職年限、考核評價、綜合表彰等情況,按照“五級十八檔”晉升體系,由低到高逐檔逐級晉升。

據了解,南通市目前在選拔任用、教育培養、考核評價、監督管理、激勵保障等五個方面進行探索,形成了“五統五專五強化”的村書記專職化管理模式,正在著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過得硬、發展上有本事、老百姓信得過的“頭雁”隊伍。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