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為底色 “無想”繪桃源

溧水無想寺社區發展綠色生態休閑農業成網紅村

2020年07月07日15:3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青山為底色 “無想”繪桃源

游客在水鄉農家樂體驗田園生活,感受無想寺社區脫貧后的鄉村風情。 南報融媒體記者 孫中元攝

仲夏時節,驅車前往溧水區洪藍街道無想寺社區,下了寧宣高速天生橋出口,一路向南,村道旁,翠綠的茶壟隨著地勢起伏連綿,路過郭興庄園,園子裡粉黛亂子草綠意正濃。不到五分鐘,一座秀美的村落便呈現在眼前。村庄道路平坦,綠樹成蔭,白牆黛瓦,錯落有致。4年前,無想寺社區還是偏僻落后的“市級經濟欠發達村”,經過借景生財、景點聯動發展,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一躍蝶變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連片景點聯動,成就“無想”田園

無想寺社區位於無想山南,是溧水重點打造的旅游片區之一,這裡北靠無想寺水庫,南鄰傅家邊草莓園,社區郭興庄園綜合體也是知名的“網紅打卡點”,秋天粉黛亂子草吸引無數游客。

走進無想寺社區的“網紅村”張塘角自然村,路邊的湖面倒映著藍天白雲下的張塘角。隨著近幾年建設“美麗鄉村”,原本“雜亂臟”的張塘角變身為“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圓木竹條做成的圍欄,幾盆鮮花加以點綴,各式各樣生動活潑的牆繪,移步換景,村民們在樹蔭下三三兩兩地拉著家常,怡然自得。“城裡有房子也不想去,這裡環境更好,旅游的人也多。”村民王先生帶著孫子在村口玩耍,愜意地告訴記者。

每年溧水在傅家邊隆重舉辦“草莓節”“梅花節”,這為距離傅家邊幾分鐘路程的張塘角帶來輻射效應,旅游旺季時,村民們將自己種植的新鮮蔬菜水果帶到各個“網紅景點”出售,收入可觀。另外,“溧水山地半程馬拉鬆賽”“溧水自行車賽”路線從張塘角入口處這條路經過,多戶居民現已利用自家房屋緊靠旅游線路的地理位置優勢,開辦農家樂、民宿等。

“緊靠溧水著名旅游景點,為社區帶來諸多發展優勢。”無想寺社區黨總支書記張暉表示,下一步,社區還將引進共享單車,形成以張塘角為中心,無想寺水庫下紅楓長廊、傅家邊草莓園、郭興庄園、石崗無垠項目為外徑的一小時范圍片區聯動,帶動張塘角村餐飲服務,豐富美麗鄉村旅游內涵。

巧用旅游資源,開起網紅農家樂

走進村裡最大的農家樂,位於無想寺社區張塘角村的“水香農家樂”令人眼前一亮,錯落有致的院子裡,紫蘿藤、葡萄藤長廊綠意蔥蔥,一串串青翠的小葡萄挂滿枝頭,休閑桌椅等一應俱全。走上樓梯,還有露天餐廳,鄉村美景盡收眼底。

廚房裡,走地雞、野生魚蝦等“土菜”琳琅滿目,最受歡迎的就是鐵鍋燉大魚、紅燒土雞等農家菜。“每個節假日客流都爆滿。”農家樂老板周躍鳳告訴記者,碰上“草莓節”“梅花節”,農家樂更是一桌難求。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水香農家樂”營業額近10萬元,最多一天達到2.7萬元,全年超百萬元。

“水香農家樂”從2017年營業,當初隻有2個包廂和一個大廳,到現在有10個包廂、3個大廳,可同時容納四五百人,成為當地最大的農家樂。周躍鳳看准了未來前景,決定加大投資力度,擴大農家樂規模,增加民宿業務,目前正在籌辦“九間堂”民宿,預計9月運營。

統計顯示,目前整個無想寺社區已經聚集了8家農家樂,並正在籌劃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深挖旅游內涵,帶動村民就業。

延長輻射效應,辦起“開心農場”

曾經的“開心農場”游戲風靡一時,讓許多人沉迷其中,體驗自己種植自己收獲的樂趣。為了充分利用豐富的旅游資源,去年張塘角村投資500萬元,開展了現實版的“開心農場”。

走進無想寺社區“開心農場”,一塊塊田地種上西紅柿、茄子等時令蔬菜,8間木制小屋佇立田間。“這些地留給租客種植蔬果,讓游客體驗四季採摘新鮮果蔬的樂趣。”無想寺社區居民委員會委員萬榮介紹,農場30畝菜地劃分成300塊小田,供游客們租賃。

“開心農場”主要以蔬菜和果樹種植為主,並配以休閑廣場、景觀亭、景觀長廊等,還可以開展大型親子活動、果蔬採摘、游園會、篝火晚會、野營露宿等各種休閑旅游活動。

採訪中,張暉還透露,7月1日,社區剛剛與溧水區洪藍街道中心幼兒園簽署結對共建協議,雙方將以開心農場為基地,讓幼兒參與種植、養護、採摘等農事勞作活動。

在“開心農場”的一片田壟上,村民們正在田間地頭鋤草,“有了‘開心農場’,不用出門就可以在家門口打工,每年收入也有兩三萬。”村民說。據悉,“開心農場”共帶動了12名當地村民就業。

“開心農場”是無想寺社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的縮影。記者了解到,旅游資源豐富的無想寺社區還發展了千畝茶園、千畝海棠園等一批精品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已經形成了集茶場種植、鮮葉收購、加工、銷售等服務於一體,年銷售突破800萬元。得益於“旅游+”特色產業,無想寺社區居民正闊步邁上小康路。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