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消除“燈下黑” 提升“微景觀”

2020年07月07日15:39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消除“燈下黑” 提升“微景觀”

近日,家住江北新區大廠街道的居民發現,家門口的太子山路上,所有的路燈煥然一新。新路燈不僅造型獨特,而且亮度很足。家住附近的居民胡阿姨告訴記者,舊路燈時發故障,亮度也不夠,最近新換了路燈,晚上燈火通明,散步的人都比過去多了。

太子山路是南京市最美綠蔭大道之一,之前,路兩側使用的是傳統鈉燈。“舊路燈使用了12年,不僅有很多破損,下雨天還存在安全隱患。”大廠市政公司總經理孔維介紹,這次一共更換了60杆LED節能燈,兼顧白天景觀和晚上照明的效果,選用了復古造型的燈具,風格上與最美綠蔭大道相得益彰﹔同時,和過去相比,每一杆燈能節約50%的用電量,節能環保。

路燈的問題看似不起眼,卻關系到居民的出行。今年以來,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實施“行滿意”工程,針對老舊燈具更換、新道路亮化等,重點解決居民出行“燈下黑”的問題。

記者獲悉,“行滿意”工程實施以來,在永錦路新安裝路燈19盞﹔對麗島路、浦泗路、泰達路、星火路進行照明設施消險整治及節能改造,總計更換LED節能燈具609盞﹔對明發濱江片區6條道路共計改造路燈171盞﹔對大廠片區老舊路燈進行更換升級共計285盞……上述路燈設施新建、消險、改造、提升等工程,獲得新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消除“燈下黑”只是新區推進“行滿意”工程的一個項目,其他項目還包括市政綠化養護、公園消險出新、道路專項維修等。

在大廠片區園西路與江北大道交叉路口,一處十來個平方米的景觀綠島格外醒目。和普通的綠島只是種植灌木相比,這一處綠島堪稱“街頭花境”。大廠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王為賀介紹,綠島上的植物搭配極為講究,以造型景觀樹、常綠植物、觀葉植物、時尚花卉為主,包括法青、羅漢鬆、大花繡球、金光菊、紫嬌花等。“這樣的搭配可以形成四季常綠有花、高低錯落的綠地空間。”

提升道路上的“微景觀”,可以讓城市面貌煥然一新。目前,新區已經完成對園西路路口及新華路20余處綠島的升級改造。此外,對公園廣場、游園綠地進行綠化補植﹔對10余條主次干道路實施銑刨、瀝青攤鋪等養護工作﹔對新區34個農貿市場周邊的人行道病害進行維修改造,這些,都為新區市民營造出更優質的生活工作環境。

“實施‘行滿意’工程,就是為了增強居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目前看已經初具成效,后期還將持續推進。”江北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7月1日,“行滿意”工程最大的項目——4條道路的專項維修正式開工,分別是曉山路、草芳路、九村西路、楊村路,工程涉及道路出新、綠化補植、排水、照明等,其中將曉山路作為2020年優質養護示范路進行重點打造,工程預計今年國慶節前竣工。

該負責人表示,“行滿意”是一項系統工程,通過不斷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努力提升國家級新區城市治理的現代化水平,最終將“行滿意”打造成一項品牌工程。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