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優質資源集聚 破解群眾看病難題

2020年07月07日15:4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優質資源集聚 棲霞破解群眾看病難題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優質醫療資源加速向城東聚集,棲霞優質醫療資源匱乏難題得到迅速緩解,給當地居民帶來極大便利。

  昨天,來自棲霞區衛健委的消息:未來2—3年,棲霞轄區三級醫院將增至6家。

  國際會診、人工智能,醫療手段迅速升級

  6月下旬,泰康仙林鼓樓醫院腫瘤中心與美國西奈山醫院進行了每月一次的遠程聯合會診。本次討論的病例一例為胰腺惡性腫瘤、胰導管腺癌術后復發Ⅳ期﹔一例為賁門惡性腫瘤、中低分化腺癌根治術后。美方的腫瘤科、放療科專家分別給出了化療、基因檢測、局部放療等針對性治療方案,特別提出關於強化新輔助化療的問題,針對兩名患者有了最新的治療方案。

  去年4月以來,西奈山醫院腫瘤中心與泰康仙林鼓樓醫院腫瘤中心建立了每月一次的遠程多學科聯合病例討論機制,打破腫瘤治療分散在各個科室的壁壘。“通過會診可以接觸到世界上先進的治療方案與理念,給患者提供二次診療就醫的渠道,也讓醫生們對癌症的規范化診斷治療及其最新進展有完整的了解。”泰康仙林鼓樓醫院院長李治平告訴記者。自此,患者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國際化腫瘤治療手段。

  4家大醫院在建,三級醫院將增至6家

  一度,棲霞區是南京主城優質醫療資源匱乏的“窪地”。該區佔地面積近40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70多萬,但2012年之前,隻有一家三級醫院。百姓看病難、看病遠、就醫環境差成為一大民生難題。

  近年來,棲霞區以“院府合作”“校府聯動”為抓手,迅速聚集起一批優質醫療資源。

  近日,記者在仙林大道看到,作為仙林“萬達茂”的新鄰居,幾幢新樓宇已經佇立。這裡是省中醫院仙林分院,目前4幢住院樓主體已經封頂,正在進行內部牆體砌筑,預計明年交付使用。項目總面積約14.8萬平方米,總投資14億元。未來將成為服務紫東地區、輻射寧鎮揚的重要民生配套。

  位於棲霞區的南醫大二附院新院區也在加緊建設。總投資9.87億元、總建筑面積6.89萬平方米,目前工程主體已封頂,正在進行室內外牆體砌筑,計劃2021年6月交付使用。

  同樣位於棲霞區的市婦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區,於去年12月開工建設,總投資35.85億元,總建筑面積約29.3萬平方米,擁有1200張床位,計劃2022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還有位於棲霞馬群街道的南京東方頤年老年康復醫院,是三級康復專科醫院,由省人民醫院整體托管,投資6.9億元,目前已完成主體建設,正在裝修,預計明年竣工。

  “4家三級醫院正在加緊施工,將有效緩解東部地區優質醫療資源缺乏、市民就診交通不便等難題。”棲霞區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應鬆說,未來2—3年,棲霞區內三級醫院有望增至6家。

  不僅如此,2020年,棲霞區將通過構建“三級醫院+二級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四級服務網絡,提高多層次多樣化服務能力,加大公共衛生建設力度,完善優化基層衛生服務體系,方便區域百姓。

  “互聯網+護理服務”,“軟件”同步升級

  為更好地滿足棲霞區百姓在疾病護理方面的需求,棲霞區創新護理模式,率先試點“互聯網+護理服務”。

  去年年底,由區衛健委牽頭,構建以省人民醫院、南醫大二附院等優質醫療資源為支撐、以棲霞區醫院為紐帶、以10家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基礎、護理站為補充的區域“互聯網+護理服務”體系。

  “互聯網+護理服務”是棲霞區衛生健康保障工作范圍從線下至線上的延伸,向緩解特殊人群“看病難”問題亮出了醫療人的改革之劍。自此,棲霞老百姓尤其是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足不出戶就能接受專業護士上門服務。與此同時,棲霞還開設了護理人員培訓班。

  自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棲霞區“互聯網+護理服務”線上接單服務958例,其中疫情防控期間72例,患者好評率100%。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