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工地施工越界堆土方 渣土“頂”到居民家門口

2020年07月08日22:26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施工越界堆土方 渣土“頂”到居民家門口|解憂幫

南京長島觀瀾小區有業主向我們反映,小區門口一家工地施工時,將大量渣土堆放在紅線范圍之外的空地上,緊挨著小區第一排房子,給居民生活帶來了不便。隨著施工推進,堆土日益增加,對小區部分房屋的安全也造成了一定影響。那麼情況到底如何?這些渣土能不能清走呢?

長島觀瀾小區位於南京江心洲生態科技島,交付於2015年。業主告訴記者,多年以來,小區南側一直是閑置空地,2019年11月,突然有施工隊進場,開始取土打樁。根據規劃,在他們小區與施工地塊中間,本來有一條10米左右的公用空地,相當於隔離帶,未來是用作公共道路。可施工方強行越界,佔用了這塊公用地。

“他們說場地內部局限,地方不夠,所以要把土堆到場地之外來,但是施工方既然拿了地,就應該在規定范圍內進行合理施工、運土。”小區業主說。

居民們向有關部門投訴后,施工方回復稱,紅線外的地,他們已經租下來了。

“問誰租的呢,施工方沒告知我們,他們說會提供租賃協議給我們,但是到現在為止,三個月了,沒有一個人給我們提供過這個東西。”小區業主表示。

而隨著工程不斷推進,堆土需求不斷擴大,距離最近的居民家中隻有五六米了,給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擾。

小區業主生氣地說:“施工方說要把工地圍擋推掉,把土堆過來。但是我們這一排居民樓,老人也多,還有孕婦、小孩子、嬰兒,聲音大不說,塵土對我們晾晒衣服、光線,都是有不利影響的。窗子也不能開了,一天到晚就隻能窩在家裡頭了。”

隨后,小區居民再次向南京生態科技島管委會投訴。7月6日上午,也就是在記者採訪時,管委會相關負責人通知居民,到工地辦公室召開協調會。

協調會上,施工方終於拿出了一份建設方南京元楓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與中新南京生態島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簽署的公共用地租賃協議。

不過,這份租賃協議的簽署日期是在2020年5月1日。換句話說,這份協議是在居民投訴后補簽的。

施工方負責人解釋:“我講句實話,公共部位的用地,一般都是先用了之后,然后趕快補手續。因為施工單位如果沒有被舉報,一時還補不下來呢,正因為你們這邊舉報了,他們建設方才趕快補手續。”

南京生態科技島管委會規劃建設部負責人表示:“手續如果不全,任意佔用公共用地,那肯定是使用單位不按照規定來執行,有違規或者不規范的做法。”

該負責人明確,在沒有取得公共用地租賃協議的情況下,建設方、施工方擅自侵佔,明顯違規。此外,按照這份租賃協議,公共用地隻能臨時堆放一些施工材料作為周轉,擅自堆土以及挪作他用是絕對不允許的,施工方必須立即整改!

“不允許堆放土方,這是明確下來的,第二個已經堆放的土方,幾天之內要清理干淨。后期那塊場地不能堆放明顯超荷載的物料,另外,不允許大型工程施工車輛通行。”南京生態科技島管委會規劃建設部負責人表示。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錢進 編輯/高若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