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江蘇近35萬考生分赴全省10566個考場

2020年07月08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乘風破浪的少年們,加 油!

7月7日,2020年全國普通高考在萬眾矚目中拉開帷幕,江蘇近35萬考生分赴全省10566個考場,角逐“人生第一大考”。

從容應對,首個“人生大考”

早上7點多,南京市第九中學高二(3)班元林和18名同學“組團”來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學考點,拉起“高考加油”的橫幅,為學姐學長們加油鼓勁。元林說,今年高考尤為特殊,能感受到高三學姐學長們的備考不易,更感佩他們刻苦努力的奮進狀態。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今年高考每一名考生和監考老師體溫低於37.3℃,才能進入考點。沒有通過體溫測量的考生也無需擔心,考點還貼心設有備用隔離考場。為了應對高溫天氣,部分考點搭建了護考棚,准備了各類應急藥品和愛心護考盒,以備不時之需。

在鹽城中學鹿鳴路校區考點,送考老師們穿著紅色T恤,一邊發著准考証,一邊擁抱學生,或和學生們擊掌,為他們加油。送考老師丁榮春說,統一著裝給孩子們加油這個傳統,已堅持了12屆。“今年我們還提前2個小時到,做足准備!”

“沉著冷靜,好好發揮!”“就跟平時考試一樣,不要有壓力。”送考家長們的叮囑聲不斷。一位家長告訴記者,“一直目送著孩子走進校門,自己才放心。其實測溫的步驟也很快,為了應對梅雨季節,聽說考點還設置了考生休息室、備考室和更衣室。”

雖然是首個“人生大考”,但這些00后考生們迎接高考的心態大多淡定從容。在常州市第二中學考點,有考生佩戴“考的全會!蒙的全對!高考必勝!”的口罩朝氣滿滿、大步流星地走進考場。在江蘇省淮陰中學考點,有考生穿著印有“滿分”字樣的T恤進入考場。

臨近11點半,語文考試接近尾聲,南京市玄武高級中學高三(6)班考生家長鐘山焦急地等待兒子走出考場。“孩子比我輕鬆。” 鐘山笑著說,兒子性格比較活潑,疫情期間在家備考時一度不適應,不過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學習、運動、生活節奏恢復常態,明顯感受到兒子自主學習的能力、抗壓能力等有了提升,“希望能正常發揮,考出好成績!”

全力護航,讓考生家長安心

各方組成的“護考隊伍”做足了准備,全力護航考生。

在南京市十三中考點門口,記者看到一輛保障“房車”。南京城管玄武門中隊副隊長姚偉正介紹,今年高考期間氣溫偏高,共建企業主動提供了房車,如果有考生或家長出現不適,可以在房車中暫作休息。“今年南京城管護考還首次使用了全市數據採集儀,實時捕捉考點前場地畫面,一旦出現人群扎堆等情況,立刻調度人員前往疏散。”

早上7點40分,南京市金陵中學河西分校校園內,8輛送考大巴接上396名高考考生,送他們前往1.2公裡以外的中華中學考點。每輛車的車標上都專門加印了“馬到成功”字樣,為考生們送上美好祝福。高中部副主任許海波說:“這8輛校車都經過嚴格消毒,學生們的高考營養餐和午休,學校也做了精心安排。”

針對往年時有發生的考生忘帶身份証等突發事件,今年南京秦淮區公安部門在轄區內的每個考點門前設置護考服務點,引入公安戶政辦理系統,現場安排行政審批辦証民警為考生服務,僅需1分鐘就可以出具臨時身份証明。“如果考生把身份証弄丟了,我們會通過公安內網核實他的身份信息,核實無誤后,我們現場會打印一個身份証明,加蓋公章。考生憑這個証明就可以進入考場參加考試。”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負責人楊貴說。

在南京一中考點附近,南京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指戰員也全副武裝,做好應急保障工作。“我們上午7點20分前全員抵達執勤現場。”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新街口專職消防站指導員邵賢凱說,在南京市的30個考點,南京消防救援支隊全部進行了人員部署,每個點位配備1輛消防車、5名消防指戰員。確保為廣大考生營造良好安全的高考環境。

一路接力,他們都是后援團

清晨6點30分,南京中北的士公司服務明星總隊的戴洪林師傅,比約定時間提早了40分鐘抵達考生家樓下。他停下車,調整好空調溫度,發條短信給考生家長:“車已在樓下准備就緒,不著急,讓孩子好好吃完飯。”出發前,戴洪林提醒考生:“再看看准考証、身份証、筆袋有沒有裝好。”2017年加入愛心車隊,他連續4年參加公益送考,對進入考場的注意事項已經爛熟於心。

早上8點21分,距離考試時間還有不到半小時,一名考生卻被考場工作人員送出蘇州中學考場。“我走錯考場了!”考生緊急尋找民警求助。原來,該考生應該在蘇州市第十中學考點參加高考,但卻來到了蘇州中學。蘇州市公安局姑蘇交警大隊七中隊中隊長王俊迅速發動警用摩托車,載著考生一路疾馳。同時,值班民警配合疏導車流和考點周圍的人流,為警用摩托車通行開辟通道。一路接力,不到6分鐘就將考生送到考場。

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蘇州二隊隊長、蘇大附一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郭強,帶領團隊來到蘇州第一中學考點。“我們帶來了急救箱、除顫儀、氧氣袋,搶救人員也是來自一線,主要工作是應急處置突發事件,並在疫情防控方面進行醫學判斷。”郭強說,“希望將我們在武漢的抗疫精神傳遞給考生。祝願蘇城學子乘風破浪,揚帆起航。”

在南京市雨花台中學考點執行護考任務的民警董磊,與即將參加高考的女兒在門口進行了短短數十秒的交流,簡單地鼓勵女兒幾句后,他目送女兒進入考場,然后繼續投入到護考工作中。自2015年以來,董磊每年都會在雨花台中學考點執行護考任務,今年已經是第六年了。“單位原本安排我在高考期間休息,做好女兒的‘后勤’工作。”董磊還是謝絕了好意:“我在學校門口護考,一樣是給女兒加油。乘風破浪的少年們,加油!”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