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無錫近2.2萬名考生順利應考

2020年07月08日15:2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暖心護考 守護夢想

這屆高三學生注定是不尋常的一屆。出生不久就鬧非典,高考時又趕上新冠肺炎疫情,考試時間推遲到了火熱的7月,面對重重困難和不確定性,希望你們能考出好成績,把這段時光當成日后進取的動力。

這屆高考生注定是受呵護和祝福的一屆。整個錫城都出動了,市委市政府、各級相關部門通宵達旦隻為提供全過程高標准高質量服務,愛心車隊、商家、市民悉心為考生送溫暖,全力確保高考平安順利進行。

考生們,願你們光芒萬丈、不懼挑戰,做那乘風破浪的少年。

昨天,全市近2.2萬名考生順利結束首日兩門考試,距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今年遲來的高考成了社會關注的熱點,無錫報業全媒體記者兵分多路,從凌晨起全方位展現高考首日實況。今年,無錫考生的守護陣容格外強大,各部門通力合作,確保各考點保障細而又細,考生順利考試。

花式祝福送考生

昨天早晨6點半左右,就有考生和家長陸續到達各考點等候進場。紅衣、向日葵一直是送考“標配”,今年也不例外。市區各考點外,紅色的衣服、書包、手機殼等紅色元素頻頻出現。翁女士於一周前特意購置了紅旗袍,還搭配了一副紅色耳環,希望女兒迎來“開門紅”。還有家長和老師戴著印有“逢考必勝”“高考加油”等字樣的紅色定制款口罩送考,十分惹眼。“把向日葵舉起來,一舉奪魁!”進入考點前,考生施駿睿舉著向日葵與他的“送考大隊”合影,其中有他從小玩到大的好友孫寧婕。“我們兩家是世交,從爺爺輩開始關系就很好,我和施駿睿也是多年的‘鐵哥們’了。”孫寧婕說。

家長“后援團”能為考生及時解困。“同學,有口罩嗎?不戴口罩不得進入考點。”一名考生因未佩戴口罩被攔在市一中考點外,拎著書包站在入口處略顯慌張。“來來來,我這裡有新的口罩!”一旁的一位送考家長馬上從包中拿出嶄新的備用口罩遞上去,讓該考生趕緊佩戴好進場,以免耽誤考試。

送考老師是考生的“定海神針”。“那裡有一女中的旗子,老師在那裡。”昨天市一中考點門口,人群中被高高舉起的紅色旗子成了一女中考生的“路標”。舉旗的送考老師張磊明今年已經第9次送考了。六高中的英語老師洪文彬履行約定,昨天一早在輔仁高中考點送考,多個學生看到老師后上前擁抱。“我和我帶的兩個班學生約好了,今天在輔仁高中明天去市北高中,給他們加油打氣。”洪文彬說。

愛心保障到細節

昨天早上,一名腳綁石膏的考生到達考點,在眾人攙扶下坐上了輪椅。考點內一名監考老師接過輪椅把手,推著考生進考點,考生父母隨即離開。被問及孩子腿腳不便是否擔心,考生的媽媽笑著答道:“交給老師還有什麼不放心的?”無論是去候考區還是進入考場,這名考生在考點內一切活動均由一名老師負責。考試結束后,這名考生被老師送出來等候家長來接。這一場愛心接力,考試期間將持續進行。

今年,消防車首次開進了高考考點。駐守在輔仁高中考點的泡沫消防車不僅能滅火,還配備了搶險救援工具。消防員介紹,考試期間他們都會在考點待命,保障學子順利考試。此外,今年各考點還備有更衣室、心理輔導室,還有專業醫生、供電人員等做好保障服務。輔仁高中考點一位考務人員感慨,從今年考點內外格外整潔的環境不難看出,各部門的保障工作落實到了每個細節。

作文題依然“蘇式”

昨天,語文和數學兩門科目考試結束。隨機採訪中,多名考生表示作答比預想的順利,作文有話可說。

每年高考作文題都備受關注,今年也不例外。我市一位資深語文老師表示,江蘇卷作文題依然保持著“蘇式”風格,可贊可嘆。在他看來,江蘇高考作文特色是隱在文藝表象后的“情懷”。今年的作文題就較好地體現了命題人的時代情懷。作文題料共四句話,前兩句說的是人性之常,命題人的用詞很文藝也很謹慎,但可以得知其潛在的意圖(導向):一個人如果“總是關注自己喜愛的人和事”,長時間“被同類信息所環繞”,他會被“塑造”成什麼樣子,不能不深思甚至該警惕。

高考第一天結束,有的考生發揮不理想難免產生負面情緒。梅村高中專職心理老師楊海娟認為,產生負面情緒很正常,考生和家長學會接納現狀很重要。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情緒波動,不要假裝無所謂或是表現得過於焦慮。如果孩子願意傾訴自己的失誤,家長在傾聽的同時要引導孩子認識到高考看的是綜合成績,不要糾結考完的科目。楊海娟說,家長可以回憶過去如何和孩子共同面對挫折,拿出善用的方法引導孩子往前看,學會“考完一門扔一門”。(陳春賢、楊涵)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