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個不少一戶不落 高質量全面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2020年07月09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個不少 一戶不落”高質量全面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7月8日,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體成員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上半年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務,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各項目標任務。省委副書記、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任振鶴主持會議,副省長、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世勇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強化組織領導、工作推進和政策支持,全力以赴抓細抓實“掃尾”“鞏固”“銜接”“探路”等關鍵舉措,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推動脫貧攻堅保持穩中有進良好態勢。

會議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事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要有大局觀、責任心、真感情,圍繞“一個不少、一戶不落”,對“三保障”逐戶逐項對賬銷號、動態清零,對因學、因病、因殘、因疫導致入不敷出的新增致貧返貧人口及時納入幫扶,最大限度幫助低收入農戶勞動力轉移就業,筑牢“保”的底線。要圍繞有效減少和防止返貧,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不搞政策急剎車,深化黨員干部結對、“第一書記”駐村、“五方挂鉤”幫扶、南北合作共建、片區整體開發等幫扶機制,夯實“穩”的基礎。要圍繞與鄉村振興相銜接,推動脫貧攻堅與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與實施“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拓展扶貧產業發展空間,支持經濟薄弱鄉村接續提升整體發展水平,拓展“進”的態勢。要圍繞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全面總結脫貧攻堅成熟經驗,加強對市縣試點試驗的支持和指導,統籌抓好政策銜接,展開“新”的實踐。

會議要求,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要把狠抓落實作為關鍵環節,梳理排查重點任務,加強政策落實督促督導,抓好幫扶項目落地實施。要把求真務實作為根本要求,嚴把退出關口,嚴格督查暗訪,嚴密監測預警,嚴肅執紀問責,真正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檢驗。要把凝聚合力作為重要保障,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加強數據共享、政策銜接、定期會商,推動脫貧攻堅從決定性成就走向全面勝利。(朱 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