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質量下滑 江蘇7個國控站點點位長被約談

2020年07月09日20: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約談會現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供圖

人民網南京7月9日電 (馬曉波)2020年二季度,江蘇72個國控站點中,蘇州南門、蘇州工業園區、南通紫琅學院、連雲港德源藥業、連雲港環境監測站、淮安監測站和淮安楚州區監測站7個國控站點的空氣質量明顯下滑,PM2.5濃度同比“不降反升”。7月9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對以上7個國控站點點位長進行約談。

“蘇州竹輝飯店改造項目工地,距離蘇州南門國控站點1公裡。施工方在復工后搶抓工期,未嚴格落實‘六個百分百’要求,施工現場揚塵防治不到位,住建部門監督管理不到位……”約談會上,先是通過一段視頻展示了7個國控站點存在的問題。部分區域類似問題已是“反復出現,屢禁不止”。視頻顯示,距淮安市監測站國控點附近的人和海鮮燒烤、四川麻辣燒烤、四川人燒烤城都存在餐飲油煙直排,這些餐飲油煙擾民問題由來已久。此外,在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及2018年“回頭看”交辦信訪件中,涉及清江浦區的就有10件,均是由於大氣管控不到位。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處長夏明芳介紹,今年以來,江蘇全省空氣質量總體改善,但進入二季度,7個國控站點空氣質量明顯滑坡,蘇州南門、南通市紫琅學院、連雲港德源藥業PM2.5濃度甚至4、5、6月連續三個月持續升高,淮安市楚州區監測站單月反彈幅度達到46.7%,拖了全省空氣質量改善的“后腿”,背后暴露出很多污染失管失控的問題,根源是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

據了解,國控空氣質量監測站點點位長由所在地區的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約談會現場,7位點位長各自分析了空氣質量下滑原因,均表示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將認真貫徹此次會議精神,切實履行職責,加快達標整治工作,確保高質量完成空氣質量改善目標。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將緊盯7個被約談地區的整改工作,不達治理目標,不扭轉空氣質量下滑態勢,絕不收兵,今年是決戰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之年,必須一錘定音。”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志鵬在約談會上指出,被約談的7個國控站點點位長要提高政治站位,敢於正視不足,注重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堅持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切實履行職責,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同時,陳志鵬提出 " 三個狠抓 ":一是狠抓責任落實,各點位長要學習先進城市經驗,組織制定和實施轄區空氣質量達標或改善方案,督促相關部門和街道、鄉鎮履行大氣污染防治監管責任。二是狠抓關鍵環節,各點位長要指導做好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的環境問題徹底排查整治,對超標排放企業、未落實揚塵防治要求的工地,依法實施限期整改等措施。三是狠抓督辦整改。各地要建立長效的“清單、交辦、通報、反饋、點評”閉環管理制度,定期排查發現問題,列出清單交辦問題,限期整改解決問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