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漁,“魚米之鄉”江蘇該當何為?

2020年07月09日21:1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十年禁漁,“魚米之鄉”江蘇該當何為?

奔涌不息的長江是一座生態寶庫,然而長期以來人類活動嚴重威脅著其生物多樣性。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布通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長江十年禁漁計劃。

和此前一年一度的春季禁漁期不同,十年禁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對長江已經“無魚”的窘境和日益惡化的生態,十年禁漁堪稱保護長江的百年大計。

對於江蘇來說, 長江是名副其實的母親河,作為長江經濟帶上的一枚閃亮坐標,打好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江蘇更是義不容辭!

十年禁漁禁捕,到底有多重要

“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 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關於長江流域全面禁漁,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重視程度非同一般。

那麼,十年禁漁到底有多重要?

在農業農村部此前舉行的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研討會上,就有專家指出,受攔河筑壩、過度捕撈等活動影響,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中華鱘、長江江豚等珍稀瀕危物種的保護形勢嚴峻。

據專家測算,長江魚類性成熟年齡在3歲左右,實施十年禁捕,多數魚類可以完成三個世代的繁殖周期,實現水生生物資源數量多倍增加。

“禁漁令”,令出如山。梳理近期的有關新聞可以發現,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央到省市,禁捕退捕話題已然被提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6月28日,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進一步對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作出布置。

7月6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長江水生生物保護暨長江禁捕工作協調機制會,研究部署加快推進長江禁捕退捕工作。

面對這一張必須答好的答卷,江蘇省委省政府近期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出台關於全面推進江蘇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實施方案。此外,近期多位省領導赴沿江各市檢查指導工作,召開座談會。

7月9日,江蘇省委書記、省級總河長婁勤儉檢查防汛抗災情況,調研水利工作。婁勤儉強調,長江“十年禁漁”是一項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水利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切實扛起責任、密切協作配合,堅決打贏禁捕退捕這場硬仗,推動長江大保護和生態修復走在全國前列。

在不久前召開的省委常委會會議上,婁勤儉就表示,實施長江“十年禁漁”是黨中央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大決策。要堅決打贏禁捕退捕這場硬仗,推動長江大保護和生態修復走在全國前列。要緊扣長江“十年禁漁”目標任務,堅持系統施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應禁全禁、應退全退、標本兼治、長效管理。長江流域禁捕退捕是重要生態工程和民生工程,要壓緊壓實責任、注重協調聯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7月1日,婁勤儉率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南通檢查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動物和關於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實施情況,並就人大代表重點建議辦理情況進行督辦。

執法檢查期間,婁勤儉主持召開座談會,就進一步落實長江大保護和長江禁捕工作、涉野生動物和關於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實施,聽取了代表建議並進行了現場督辦。

6月28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全省長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會議,就我省長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抓實。

6月24日,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會議研究討論了《關於全面推進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的工作方案》,確保按期高質量完成目標任務,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以實際行動過硬成效踐行“兩個維護”,保護好長江母親河。

6月22日上午,吳政隆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對我省長江流域禁漁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確保“十年禁漁”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

6月30日,江蘇省召開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推進培訓會,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副省長趙世勇出席並講話

……

超高關注的背后,必然是沉甸甸的責任。一次次重要會議,一次次調研關注,不難看出魚米之鄉江蘇堅決落實禁捕退捕的堅決態度——

劃下硬杠杠!7月3日,江蘇省政府印發相關通知,明確長江干流江蘇段,滁河、水陽江、秦淮河等重要支流和石臼湖等通江湖泊暫定實施10年禁捕,明年1月1日前,實現清船、清網、清湖,做到無捕撈漁船、無捕撈網具、無捕撈漁民、無捕撈生產﹔同時,省內34個國家級、省級水生生物保護區實行常年禁捕,水生生物保護區所涉太湖等湖泊其他水域年底前全面退捕。

真抓實干動起來!江蘇有關部門將按照各自職責分工,挂圖作戰、密切協作、合力攻堅,確保組織領導到位、協調聯動到位、投入保障到位、督導考核到位、宣傳引導到位,堅決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重大任務。

針對全省“涉漁”市場銷售環節監管工作面廣量大的特點,江蘇專門成立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市場監管組,將聚焦重點場所、重點平台和重點環節,讓長江非法捕撈漁獲物交易活動無處藏身。

禁漁攻堅,江蘇如何亮劍?

長江江蘇段流經南京、揚州等8個設區市,還有多市與匯入長江的支流密不可分,幾乎都無法置身事外。

可以說,長江禁漁,江蘇任務艱巨、責任重大!

一個信號很明確,長江禁捕退捕已全面進入攻堅期,作為魚米之鄉的江蘇能交出一張漂亮的答卷?各地紛紛亮劍。

目光看向南京。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市長韓立明多次作出部署,明確南京市禁捕的目標任務、進度安排、重點工作和保障機制。

6月24日,南京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南京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6月28日下午,南京市市長韓立明主持召開全市會議,對長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抓實。7月1日,南京召開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推進會議。

密集的部署,在南京掀起一股禁捕退捕,保護長江的火熱行動。南京市市場監管局以農貿市場、餐飲場所為重點進行拉網式檢查,督促商家杜絕經營野味、江鮮。6月27日至28日,共出動執法人員1648人次,檢查農貿市場560家次、水產經營戶1782戶,檢查餐飲單位2018家。檢查中發現菜單、標簽有標注“長江”“野生”的,全部要求整改。

如何讓退捕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小康”?南京也一直在探索。自2019年啟動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以來,南京便按照“一船一檔、一戶一檔”原則,加快長江南京段漁船建檔立卡,對漁業捕撈權、漁船、漁具等專用生產設備進行收回補償﹔按照“即征即保、應保盡保”要求,將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納入相應的社會保險覆蓋范圍,並積極引導退捕漁民轉崗就業創業。同時,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切實加強重點流域執法監管。

7月4日,蘇州召開全市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會議,深入貫徹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對蘇州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進。

蘇州市市長李亞平要求,對標省下達的任務,要牢牢把握重點環節,精准施策、持續發力,加快推進禁捕退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確保建檔立卡應錄盡錄,實行動態管理﹔確保船網工具應拆盡拆,堅決防止留有反彈隱患﹔確保執法監管嚴打嚴管,建立完善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

7月7日,李亞平又率隊檢查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和防汛工作,強調要倒排時限,細化舉措,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各項禁捕退捕任務。

6月24日,無錫市委書記黃欽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禁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據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部署無錫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強調,各有關地區要切實擔起主體責任,各有關部門要立足職能、主動作為,真正形成條塊聯動、協同配合的責任體系和工作格局,合力完成好禁捕退捕各項任務。要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對禁而不嚴、禁而未止等失職瀆職現象嚴肅處理,決不讓長江禁漁通告成為一紙空文,確保“禁漁令”在長江無錫段令行禁止。

6月24日,常州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對常州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確保“十年禁漁”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常州市市長陳金虎在會議上特別指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准確摸清漁船漁民底數,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確保應退盡退、退得徹底。要妥善做好退出漁民轉產安置,針對漁民年齡層次、就業技能等不同特點,實行分類施策、精准幫扶,積極開展就業創業技能培訓,落實“雙創”支持政策,優先開發公益性崗位,兜牢民生底線,確保漁民轉得出、穩得住。

以常州市新北區為例。到今年5月底,長江流域新北區段禁捕退捕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區共完成退捕漁船300艘,將符合條件的退捕漁民全部納入社保。同時,新北區會同各職能部門認真組織禁捕執法,並通過聯合整治阻斷江鮮交易,堅決斬斷非法捕撈、運輸、銷售的地下產業鏈。

7月8日上午,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率領市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檢查長江禁捕退捕工作。

馬明龍來到潤州區西口門“三無船”集中拆解點現場。根據潤州區“三無”船舶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潤州水域共需拆解“三無”船舶416艘,截至7月8日,已拆解185艘。馬明龍詳細了解全市“三無船”拆解進度情況,要求在完成拆解任務的同時,妥善做好漁民的保障特別是就業工作。他強調,要充分發揮“網格化+大數據+鐵腳板”作用,加強動態監測和管理,確保禁捕退捕不反彈。

在6月23日召開的揚州市委常委會會議上,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確保把這項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長江十年“禁漁”重大決策抓緊抓實抓出成效。7月6日,揚州市政府專題召開全市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推進會暨第一次領導小組會議。

“隻要涉及到江鮮,包括店招牌、菜單都必須全部清除,以免誤導消費者。”近日,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前向全市各餐飲企業發出通知,要求全市餐飲企業嚴禁售賣江鮮,廣告菜單不得出現“江鮮”字樣。

揚州市交通運輸局、揚州海事局就長江十年“禁漁”致廣大沿江漁民及農貿市場賓館飯店業主的公開信。要求廣大沿江漁民自覺遵守禁捕有關規定,農貿市場、賓館飯店不販賣經營違法捕撈的長江水產品及從事虛假宣傳和發布違法廣告的行為。

今年1月1日起,長江干流泰州段實行常年禁捕,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早在去年底,泰州全市就有1000多名漁民退捕上岸,開始了新的生活。根據“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實施方案要求,泰州力爭通過1年左右的時間,實現全市長江經濟帶“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新格局,力爭通過1至2年的時間,建設“排放減少、岸線優化、水質改善、生態修復、物種多樣、公眾滿意”的健康長江。

6月24日,南通市市長王暉主持召開市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南通市長江“禁漁”工作,強調要以最堅定的決心、最嚴厲的措施、最高壓的態勢,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確保“十年禁漁”各項決策部署在南通落地生根見效。

據南通市農業農村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獲違法違規案件29起,清理取締各類違禁漁具34件,沒收違法捕撈漁獲物29.91公斤,較去年同期銳減,非法捕撈案件數量也呈逐年下降的趨勢。

高壓嚴管態勢下,類似低案值、非職業漁民捕撈案,成為南通當前非法捕魚查處重點。去年底,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實現“長江干流全面退捕”目標,沿江6個縣市區的170艘長江漁船全部退出、294個退捕漁民全部安置到位,回收漁船全部拆解、回收漁網全部銷毀。在中央和省級財政下達專項經費2639萬元的基礎上,市級財政安排獎補資金803萬元用於長江退捕,全部發放到位。

魚米之鄉,如何實現“長治久禁”

各地高壓嚴管之下,有些地方卻仍然出現偷捕現象屢禁不絕的現象。顯然,長江10年禁漁計劃能夠平穩長久地落實下去,光有禁捕方案還不夠,還需要法律法規和硬核執法的支撐。

近日召開的江蘇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要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打擊非法捕撈等行為,強化多部門、跨區域聯合執法,讓非法捕撈無所遁形、非法人員無處藏身、非法買賣無法進行,切實從源頭到終端斬斷地下產業鏈和非法利益鏈。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嚴厲打擊、嚴格執法,江蘇各地各有關部門不斷交出一份份扎實的答卷——

今年以來,全省沿江八市公安機關會同漁政等部門開展聯合打擊行動 311次,出動警力 1940人次,現場查獲漁獲物 4.4噸,繳獲網具 500套、偷捕船隻 172條,偵辦長江涉漁刑事案件 15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 261人,打掉非法捕撈犯罪團伙 2個。

以剛過去的端午節假期為例,全省沿江各級漁政部門開展長江禁漁執法“亮劍”行動,開展執法檢查116次,與公安、海事、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合執法46次,出動執法人員658人次、執法船艇92艘次、檢查車輛83台次,清理整治違規網具188件,查獲各類違法違規捕撈案件12起。

今年上半年,長航公安局鎮江分局共破獲非法捕撈案件23起,打掉電捕魚犯罪團伙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查扣非法捕撈船舶6艘、電捕撈漁具6套,查獲漁獲物近600斤,禁漁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隨著長江全面禁捕,水產品的價格大幅度上升,一些人瞄准“商機”,想大賺一筆。今年5月,長航鎮江分局鎮江派出所、揚州派出所充分發動群眾,獲取相關線索后精准出擊,連續破獲多起非法捕撈案。收繳非法捕撈工具3套,查獲各類漁獲物150余斤,其中有國家明令禁捕的珍稀魚類長江刀魚80條,還有數百條仔魚,產生了極大震懾作用。

長江禁漁,面對長達十年的系統工程,實現長治久禁,就必須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體系。“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有些地方還用上了“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這副武器。以南通市為例,近日南通漁政、公安聯手,通過圖片刻畫,運用大數據手段鎖定對象,成功在如皋市長江鎮成功抓獲三名偷捕嫌疑人。

十年“禁漁令”,對漁政執法部門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執法機構設置、人員配備力量薄弱、裝備不足等諸多短板隨之暴露。

有觀點指出,從今年前半年查處的涉漁案件看,專業漁民違法捕撈案件佔比較少,反倒是一些原先並非漁民的人在利益驅動下開始偷捕,而且組織嚴密、分工明確、手段隱蔽。

針對這些並非漁業人員的非法捕撈,政府部門應當鼓勵和支持民間護漁隊的參與,以更加日常化和有針對性的措施護魚。

據《南通日報》報道,南通市從事內陸漁政工作的人員不足百人,其中專職人員不足50人。多地漁政部門反映,以前長江是階段性禁捕,現在對重點水域設定長達十年的禁捕期,需要常態化監管,工作量激增,人手捉襟見肘。

積極動員群眾護漁,短板正在破解,仍需政策助力。4月13日,在通州區五接鎮開沙島附近的大李港港口,昔日漁民史洪偉、陸寶華、沈堅堅三人作為南通長江江段的“護漁員”正式上崗,每周都將進行2到3次的江面巡查、岸線巡查工作,此舉得到了省委書記婁勤儉肯定。

十年禁漁,讓長江得以喘息,是對長江負責,是對長江沿岸的人民負責,也是對子孫后代負責。期待十年之后,長江水清魚美,生態徹底改觀。

整合 林元沁

素材來源 新華社 中國經濟網 新華日報 交匯點新聞 南京日報 蘇州日報 無錫日報 常州日報 鎮江日報 揚州日報 南通日報 泰州日報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