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析2020年江蘇高考英語卷:凸顯思維能力

2020年07月09日12:15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文化元素豐富 凸顯思維能力

“選材均圍繞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三大主題,依據高考評價體系的總體要求,考查英語主干知識和關鍵能力。”昨天,英語高考考試結束后,南京市第一中學特級教師宗鳳昌在評析時表示,試卷注重體現文化元素,更加凸顯思維及學習能力。

精心挑選的試題語料富含很高比例的文化元素,尤其是來自中國的要素。比如線上教學、大灣橋、垃圾分類、新冠肺炎、6G、張仲景、成功、武漢、英國郵筒、鍛煉、血糖、發現、幽默、BBC、CCTV 9、杜甫、中國故事等等。“相信這將促使以后的英語教學更多引導學生汲取文化精華,堅定文化自信,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思考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並作出行為選擇。”

完形填空小節介紹了一名身殘志堅的學生幫助數千萬人避免失明厄運的故事,引導考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閱讀理解A篇內容來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全文以大事記的方式,列舉了我國疫情防控中的部分重要事件。閱讀理解C篇是體育健康類文本,介紹了一項晨練之前是否用餐的科學研究,引導考生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閱讀理解D篇裡,作者介紹了自己在亞馬孫雨林的親身經歷和有關思考,鼓勵考生充分尊重世間萬物,勇於探索未知世界。任務型閱讀話題為幽默,這是我們品質生活不可或缺的原料。書面表達部分,以中國題材紀錄片為寫作話題,要求學生分析中國題材紀錄片受到外國朋友歡迎的原因。有利於拓寬考生的國際視野,增強考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今年高考英語試題版面設計仍是16頁,盡管閱讀量較往年略有減少,但容量大、內容雜還是其顯著特色。書面表達部分繼續延續江蘇卷“讀寫結合”的試題形式,用30個字對一段對話進行概括並談談中國故事受到國外歡迎的原因,這對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高質量完成確實是挑戰。

“我們可以清晰地發現絕大部分題目需考生通過獲取、概括、整合、比較、分析、批判等體現邏輯性、批判性和創新性的思維活動,獲得知識、理解涵義並作出正確選擇或表達觀點。”宗鳳昌說。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