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科技特派員走進田間地頭 推成果強服務保生產

2020年07月10日16:40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科技特派員推成果強服務保生產

為更好地發揮科技特派員在推成果強服務保生產中的作用,今年來,市科技局充分利用本地高校與科研院所學科專業和科技優勢,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渠道助力農業生產,為奪取農業豐收打下良好基礎。

線上雲指導,科技服務不斷線

食用菌產業是新興的特色農業產業,江蘇省科技特派員,淮安市農科院副院長、研究員汪國蓮對接幫扶盱眙縣、漣水縣、淮陰區三個縣區7個菌菇生產基地,指導菇農生產羊肚菌、大球蓋菇等珍稀食用菌500余畝,姬菇、秀珍菇、香菇、平菇200余萬棒。汪國蓮表示,食用菌出菇階段是關鍵時期,菇農們能否創收就看這一時期的栽培管理技術。汪國蓮針對各個菌菇基地的實際情況,科學制訂菌菇生產管理技術措施,每日通過推送技術幻燈片、技術博文等進行“一對一”技術指導,指導菇農做好澆水催菇、揭膜通風、控溫保菇等工作,並編寫《3月份羊肚菌和大球蓋菇出菇管理關鍵技術要點》《食用菌栽培應對雨雪天氣管理措施》等指導各菌菇種植基地生產。

此外,汪國蓮積極拓展菌菇銷售渠道,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宣傳推廣各基地菌菇產品。發起團購、拼單等,聯系市休閑農漁業協會、農技協會、水產協會,幫助菌菇生產者進行對口銷售﹔發動單位職工在其所在小區團購群內進行宣傳,疫情防控期間開啟“送貨上門”營銷模式,為基地菌菇生產者建立穩定的銷售渠道。

當前正值農作物生長關鍵期,各項田管措施顯得尤為重要,過量使用除草劑會對小麥等作物產生藥害。科技特派員們利用QQ、微信、農技耘等線上平台,為農民提供全天候、不斷線的科技支撐。

線下手把手,田間地頭傳技術

江蘇省科技特派員、淮陰工學院張國良教授帶領作物科技創新團隊,利用獲省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有關科技成果“水稻新型育秧基質創制”,為淮安柴米河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沃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連雲港華禾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規模水稻育秧基質企業復工復產提供科技支撐。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市科技局要求科技特派員“走下去”,以業內知名教授帶領創新團隊的形式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戶傳授技術。

市科技局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多次組織“科技下鄉”活動,為淮陰區金福瓜蔞星創天地開展瓜蔞育苗技術與田間管理技術培訓,在漣水縣紅旗村推廣家禽養殖相關技術、現場解答養殖大戶技術難題,為淮安區陶舍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稻蝦共生養殖基地提供技術指導,為陶舍村邵進家庭農場提供關於小麥成熟期病虫害防治技術指導。

代言農產品,技術大餐穩“農”心

年初,受疫情影響,淮安區一些優質科技農產品生產和銷售遇到困難。對此,江蘇省科技特派員、淮陰師范學院科研部服務地方辦公室主任王剛通過淮安區扶貧辦聯系上江蘇廣播電視總台融媒體中心,邀請“荔直播”節目組到淮安區陶舍村進行視頻直播銷售,並親自為陶舍村農產品代言,向廣大觀眾推薦具有高科技標識的特色農產品。短短1小時,銷售大米2800斤、雞蛋2500枚,有效緩解了農產品積壓問題,同時為陶舍村農產品的銷售開辟了新渠道。

據統計,我市省級、市級、縣級科技特派員共有185人。疫情防控期間,科技特派員們線上線下齊發力,及時給農業企業、家庭農場、合作社和種田大戶送去“技術大餐”,將科技論文寫在田間地頭,為農業生產貢獻力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