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人士朱庭在南京找到了滿意的新工作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7月10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找到了滿意的新工作(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人民日報》2020年7月10日19版 版面截圖

原題:殘障人士朱庭——

找到了滿意的新工作(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早上7點半,朱庭開車帶著女友從家裡出發,8點10分出現在公司門口,打卡、上樓、開機,登錄招聘平台,開始發布今天的招聘信息。時針指向8點半,新的一天開始了。

1993年出生的小朱,2013年退伍后回到南京不久,因罹患腿部惡性腫瘤,在保守治療14個月后,不得不進行左腿截肢。直到2017年基本康復,小伙子才找到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在小區看監控錄像。“我理想中的工作是正規穩定、能積累能力、有發展潛力的,哪怕起步時收入低一些沒關系。這份工作雖然輕鬆安逸,但看不到成長空間。”小朱說,干了兩年他就辭職了。

接下來,他應聘了一家企業的假肢安裝崗位。由於單位距家較遠,來回路上需3個多小時,途中還得多次倒車,小朱覺得身體吃不消,干了4個月后又離職。此后大半年,他多次求職都沒有合適的。去年底,有著相似經歷的女友從四川到南京來找他,倆人在街道進行了求職登記,“一直沒有好消息,我倆有些苦悶。”小朱說。

事情轉機發生在今年5月16日。當天朱庭接到了一個電話,是江寧區淳化街道殘聯的工作人員王萱打來的。她高興地告訴小朱,第二天是全國“助殘日”,區人社局和區殘聯舉辦了一場面向殘障人士的專場招聘會,請他們有空去看看。

整理好簡歷,身著白襯衫,17日上午9點,小朱和女友互相攙扶著來到區人社局的人力資源大廳。王萱已經在這裡等著他們了,她在小本子上記錄了一些比較合適的崗位信息,令兩人十分感動。

這天早上,王萱很早就到了現場。她一家一家地瀏覽企業招聘簡章,挑選出適合肢體殘障人士、不需要長時間站立或長途奔走的崗位。她還將兩位年輕人的情況報告給區殘聯領導,尋求更多幫助。

朱庭不知道的是,此前半個多月,專場招聘會的准備工作就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在供應端,人社部門通過在轄區規上企業招聘群中發布信息,以及電話定向聯系一批愛心企業,開發籌集相關崗位﹔在需求端,殘聯及街道組織有就業意願的殘疾人群體,前來報名求職。

江寧區勞動就業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陳群介紹,當天共有江蘇省圓通速遞有限公司、南京白象食品有限公司等30余家區內企業參會,提供文員、人事專員、內勤人員、派單員等適合殘疾人就業的崗位近100個。在招聘會現場,還特設了殘疾人就業咨詢台,安排專人為求職者提供殘疾人就業政策咨詢、求職指導、技能培訓登記等服務。

經過篩選和商議,小朱及女友對江蘇鼎立服務外包有限公司的人事專員崗位最為心儀,不僅兩人開朗細心的性格與崗位要求相契合,而且企業人事經理身殘志堅的勵志故事也深深打動了他們。

“考慮到他們是雙待崗青年,早一天工作就可以早一天自力更生,我們力邀公司負責人前來現場面試,他對這兩位年輕人的表現很滿意。”陳群告訴記者,在人社、殘聯、街道、企業的多方聯手助力下,現場與用人單位達成初步意向的求職者近50人。

5月19日,小朱和女友到鼎立公司開始了新的職業生涯。人事專員的崗位職責,包括發布招聘信息、回復應聘郵件、接受求職者咨詢、聯系安排面試等。“試用期以兼職和彈性工作時間為主﹔因為崗位內容與是否殘障關系不大,績效考核上與其他員工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第一個月收入3000多元。”朱庭坦言,在這樣友愛、平等的環境中更要努力。

小朱入職以后,王萱曾幾次與他聯系,詢問收入和待遇。對於登記備案的殘疾人就業群體,街道不僅在平時組織電商、復工、創業等方面的培訓,也會一直關注跟進就業動態。

記者了解到,為幫助更多殘疾人實現就業,南京市人社、殘聯、婦聯等部門聯手打造線上線下“就業援助月”及“全國助殘日”專場活動,組織殘疾人網絡招聘會、幫助殘疾人享受專項扶持政策、優化服務方式進行針對性幫扶。對畢業學年有就業創業意願並積極求職創業殘疾大學畢業生,按1500元/人的標准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目前,已為2020屆230名殘疾高校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34.50萬元。全市通過各種方式開發、預留殘疾人就業崗位超過710個,確保殘疾人群體盡快上崗。

《人民日報》2020年7月10日19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