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護城河驚現福壽螺 食用或引發致命疾病

2020年07月10日11:2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護城河驚現福壽螺 這種螺吃了可致命!

近日,有市民在南京一些河流中發現,在堤岸和水草上有很多鮮紅的螺卵,一查發現,它們竟然是福壽螺,是外來物種。目前,南京水務部門正在對它進行清除。

【南京一護城河驚現福壽螺 疑系有人隨意放生】

在南京西北護城河建寧新村段,這裡水面開闊、水清岸綠,河邊種植了大量美人蕉、菖蒲、金錢草等挺水植物。附近市民告訴記者,最近他們發現在這些水草上,以及堤岸護坡上吸附了很多如拳頭大小的紅色螺卵:“以前這個螺沒見過。”

有的市民認識這種螺:“牆上全是紅的卵,是福壽螺,要不是跟水草進來的,要不是有人放生的。”

2017年,西北護城河經過整治迎來了水清岸綠,從未發現過福壽螺,今年6月,南京下關街道的責任河長在巡河時發現了福壽螺。福壽螺原產中美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食量大、繁殖力強,易破壞當地的濕地、江河和農業生態系統,2003年被列為首批入侵中國16種危害最大的外來物種。為何今年西北護城河突然出現福壽螺?下關街道已經邀請專家進行了實地查看,福壽螺喜歡水質清新、餌料充足的淡水。初步推測,可能與河道上游有人隨意放生有關。

這些天管養單位正在用水槍,把沿河河岸貼著的福壽螺卵往水裡沖。

【福壽螺為寄生虫宿主 食用或引發致命疾病】

5到8月是福壽螺的繁殖高峰期,而且繁殖能力極強,不僅破壞生態系統,它還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的中間宿主,一隻福壽螺中含有寄生虫至少有3000條,攜帶的后圓線虫能引起致命的嗜酸性粒細胞增多性腦膜炎。福壽螺外表和普通的田螺十分相像,擔心市民誤食,南京水務部門已經發出警示。

南京下關新民社區黨委書記、河長金歲燕表示:“會做成展板,把福壽螺的危害以及不能食用 的提醒張貼出來,讓居民更多的知道。”(鄭麗麗、謝自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