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京:長江十年禁漁 隻為年年有魚

2020年07月10日15:35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長江十年禁漁 為了年年有魚

“您好,從今年開始長江實施十年‘禁漁令’,這裡屬於長江流域湖泊,你們不能再捕撈了。”7月7日早上6點20分,高淳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對固城湖、石臼湖沿線進行巡查時,發現了一艘可疑漁船在進行捕撈,立即上前進行宣傳,及時制止。據了解,自6月27日南京市市場監管局發出不賣不買不食長江魚鮮倡議后,全市同時開展專項整治,目前已累計出動檢查人員6700余人次,拉網排查、檢查生產、經營單位14000余家次,線上檢查網絡經營者800余家次,相關商家的店招、菜單、標簽已經陸續整改。

1月1日起,長江首次全流域禁漁,這也是史上“最嚴”的禁漁令。“長江禁漁,為的是休養生息,保護好長江這個基因庫。”記者從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為了保護好長江這條“母親河”,全市市場監管人員以農(集)貿市場、水產品批發市場、電商平台、餐飲服務單位等為主要對象,在全市開展摸排檢查。檢查採取線上線下雙線結合方式進行。線下加大對水產制品生產企業、農(集)貿市場、水產品批發市場、商超和餐飲服務單位等市場主體的排查和監督檢查力度,嚴禁非法捕撈漁獲物在市場內銷售﹔檢查並督促市場主體嚴格落實索証索票制度、進貨查驗記錄制度,不採購、不經營非法捕撈漁獲物。線上,梳理建立了含有“江鮮”“江刀”“野生長江魚”“野生江鮮魚 ”“野生江鮮”“長江水產”“野生水產”“野生”“捕撈”等關鍵詞的廣告專項監測詞庫,對線上、線下的廣告發布進行日常監測,嚴禁發布有關捕撈、出售、購買、運輸、轉讓、加工消費長江非法捕撈漁獲物的違法違規廣告。

“有些餐廳店招、菜單上打出了江鮮的招牌,但實際是人工養殖的。”江寧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告訴記者,他們通過線上監測發現,某水產養殖商家在網絡上銷售時,宣稱其銷售的是長江野生魚。但現場檢查卻發現商家售賣的魚實際為人工養殖。目前商家已按要求整改了網絡廣告語。此外,執法人員還在檢查中發現某餐廳菜單上有鰣魚、刀魚,但未標注是江鮮還是人工養殖,經檢查和索証索票發現,餐廳所售為人工養殖,不是江鮮。執法人員已要求餐廳在菜單上備注,對消費者盡到告知義務。

店招出現“長江”“ 野生”等的商家,也通通要改名字。高淳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介紹,該區對名稱中含有“捕撈”“湖鮮”“江鮮”“水產”“漁港”等字樣的7家企業、218家個體工商戶進行了全面摸排,摸清底數及經營范圍,限期辦理變更登記或注銷登記。對3家電商平台也加強了售賣“長江野生魚”“野生江鮮”等行為監管,暫未發現違法信息。

記者在江寧區勝太路附近走訪時發現,原來在門頭大屏上宣傳有特色江鮮的幾家餐廳都已不再宣傳,菜單上的江鮮菜品旁邊,也增加了人工養殖的小標貼。一家餐廳的經理告訴記者,他們之前曾賣過江鮮,但政策出台后,就立馬下架了,“肯定要支持國家的政策,做到不買不賣。而且,現在也根本進不到江貨了,沒人賣。”

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江生態保護需要各部門加強聯動,對捕撈、運輸、銷售、餐飲等多環節進行監管。接下來,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執法檢查和宣傳力度,確保長江“禁漁”令行禁止。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