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推煙頭換雞蛋活動 換出居民文明自覺

2020年07月10日15:4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撿起小煙頭 創出大文明

“走嘍,換雞蛋去啦!”7日下午,天空放晴,海門街道向民路社區“煙頭換雞蛋”活動現場很是熱鬧,一群居民提著積攢的煙頭排隊依次兌換。

海門街道是海門文明城市創建的主陣地。如何激發市民文明自覺、提高創文積極性,是海門街道一直以來思考的問題。“文明要從小事做起,要從自身做起。”去年底,海門街道在向民路社區試點開展“煙頭換雞蛋”活動。凡是向民路社區的居民,在轄區范圍內的主次干道、小公園、停車坪、綠化帶等公共區域撿拾各類煙頭,積滿20個即可換取1個雞蛋,兌換時間為每周二、周三、周四下午。每人每天兌換一次,煙頭上限是200個,每天限量兌換500個雞蛋,兌完為止。而收集的煙頭,社區交由環衛部門統一處理。

撿起小煙頭,創出大文明。向民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潘玲莉欣喜地告訴記者,原來小區的主干道、綠化帶等區域煙頭較為常見,經過半年的活動宣傳,如今大部分居民不僅主動參與文明創建治理,撿拾小區裡的煙頭,還養成了不亂丟煙頭的習慣,而且看到其它垃圾,也能隨手撿起來,小區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兌換活動首日,共有6名居民參與兌換,收集的煙頭超過1000個,現在參加活動的居民越來越多了。”

居民沙雲霄是最早加入撿拾煙頭隊伍的,至今已兌換雞蛋100多個,數月來,每次在樓梯間進進出出,他總會習慣性地彎腰撿起煙頭。他說,“一個雞蛋事小,但是能用實際行動參加到環境治理、文明創建的活動中來,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活動能一直堅持下去。”

就在7日當天,海門街道擁軍路社區的“煙頭換雞蛋”活動也同步開展,現場吸引了數十名居民踴躍參與。

“街道共有35個社區,以向民路社區為試點,目前已有20個社區借鑒實行該經驗,下一步計劃實現街道全覆蓋。”海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錢雷中說。(陳 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