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下游水位高位運行 南京站水位11日將達高峰

2020年07月10日16:3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南京站水位11日將達近期高峰

昨天,位於長江大橋下西側的濱江公園堤岸和親水平台,被水位升高的江水淹沒。 崔曉攝

每秒7.3萬立方米左右流量,兩分鐘就可以灌滿一個玄武湖,長江上游水量“來勢洶洶”,讓長江下游水位一直在高位運行,昨天中午12:40,長江南京下關站水位已達9.73米,高出警戒水位1.03米。市防指綜合氣象、水文等多方意見預判,11日左右,長江南京站水位將達到近期最高峰,防汛壓力在持續增加。

梅雨量是常年2倍多,多地區累積雨量超500毫米

南京常年出梅時間7月10日,但今年鐵定無望。市氣象部門監測,11日起,梅雨帶將再次在我市上空維持,受其影響,11日至12日,南京全市多陣雨天氣。

今年不僅出梅晚,6月10日入梅時間也較常年偏早。市防指處長李宗超介紹,入梅以來至7月8日,南京地區降雨量是常年的2倍多,達228—711毫米。雨量在全市分布不均,其中,浦口南部地區、江寧西南部、溧水東北部、主城區西南部均在500毫米以上。

長江上游來水每秒7萬多立方米,2分鐘就灌滿一座玄武湖

湖南、江西、安徽等長江上游地區持續多日的強降雨讓長江水位迅速上漲,加之天文潮影響,長江南京段水位也隨之迅速上漲。昨天中午12:40,長江南京下關站水位達9.73米,高出警戒水位1.03米。據悉,這是2000年以來的歷史第二高位。市防指水文分析專家王獻輝介紹,近幾日,長江安徽銅陵大通站監測到的流量數據顯示,長江上游下泄水量在7.3萬立方米/秒左右,按照這一流量計算,每兩分鐘就可以灌滿一個玄武湖。南京長江三橋附近的大勝關大堤,是南京市長江大堤1號險工段,上午11時左右現場監測大屏顯示,斷面流量達7.36萬立方米/秒。

8日,天文最大潮汐影響已經過去,但長江高水位沒有消退。王獻輝告訴記者,根據國家長江委的監測,11日左右,長江下泄水量將達到7.8萬立方米/秒左右,屆時,長江水位將達到近期高峰。根據預判,長江超警戒水位運行還將持續7—10天左右。

長江水位下不去,直接影響到秦淮河、石臼湖等河湖以及大小型水庫的水位。市防指監測數據顯示,昨天17時,長江下關站水位9.61米,超警戒水位0.91米﹔水陽江水碧橋站13.09米,超警戒水位2.59米﹔秦淮河東山站9.52米,超警戒水位0.72米﹔石臼湖蛇山站12.12米,超警戒水位1.72米﹔全市有1座中型水庫和22座小水庫出現溢洪。

7000人戰斗在防汛一線,秦淮河、水庫見機就“預降”

長江、秦淮河的高水位,讓南京防汛壓力巨大。李宗超告訴記者,眼下,每天在長江、秦淮河、水陽江等堤防嚴防死守的有7000多人,市防指、各區防指每天多人24小時值班監測水位、雨情,並備足各類搶險物資。南京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后,在長江的板橋、西善橋等處,10輛卡車、4條船隻裝載搶險物資隨時待命。

當下防汛壓力最大的水陽江,除了備足防汛物資,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巡查責任人,嚴密觀測堤頂、背水坡、堤腳等,一旦有險情就及時上報處置,並派出兩個市級專家組現場坐鎮指導。

江湖河庫的高水位,不僅對堤壩安全造成影響,在強降雨來襲時也會對城市防汛帶來諸多不利影響。李宗超告訴記者,為降低城市防汛風險,近日我市正在對13座中型水庫按照“蓄建水位以下40厘米”的要求進行預降,同時開啟武定門閘、秦淮新河閘,“伺機”向長江泄洪以降低秦淮河水位”。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