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點評2020年江蘇高考語數外試題

2020年07月10日12: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7月9日,2020年江蘇高考落下帷幕,全省近35萬考生終於如願完成“人生第一大考”。目前,網上評卷工作已全面啟動,預計將於7月25日向社會公布考生成績。7月28日至8月2日,江蘇省考生將網上填報第一階段錄取院校志願。今年江蘇高考試題呈現出哪些值得關注的走勢和導向?人民網江蘇頻道特別邀請名校名師對語文、數學、英語三門科目試卷進行評析,一起來了解。

語文:整體難度平穩,作文“思辨”才出彩

今年高考語文整體難道如何?江蘇省海門中學高三語文備課組長朱錦娟對此表示,今年的高考語文試卷基本上遵循《考試說明》,與2019年相比,不管在題型還是在難度上,整體表現平穩。基礎題與能力題分布均勻,梯度明顯,區分度較大。知識點覆蓋面廣,能較好地反映出考生的水平。試卷發揮出了語文試卷本身的學科特點,也履行了“選拔人才”的職責。

朱錦娟對今年的作文題進行了詳細解析,“引領考生反思自我成長與外部世界的關系”是今年試卷的其中一大特點,尤其體現在作文這一方面。作文材料一共四句話,第一句: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它概括了材料所要表達的中心意旨。第二句和第三句兩句將抽象的觀點具體化。第二句話:人們總是關注自己喜愛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會被同類信息所環繞、所塑造。第二句話中的“總是”其實暗藏命題老師的情感傾向,自己喜愛的人和事,只是符合自己的審美,不一定受到主流價值觀的肯定,不一定都是正確的,所以這裡考查考生的批判思維的。第四句:你未來的樣子,也許┄┄第四句中的“也許”一樣也暗藏玄機。

雖然材料以“同”貫穿,實際“不同”一直站在背后,考生也不能對其“視而不見”。雖然從材料上看,完全可以寫“同”的人或事對你未來樣子的塑造的積極意義,但如果隻局限於此的話,那命題人的一番苦心被辜負了。命題人還是希望考生的文章走向“深刻”:年輕人在允許與自己相同的人或事對自己影響外,也一定要勇於走出舒適區,杜絕自己思維同質化,理念圈子化的危害。因此,今年的作文,要出彩,必須思辨。“同”不一定都是積極的影響,“不同”也可以成為塑造你未來樣子的養料,在“同類信息對人的塑造作用”這個命題之下,考查的是考生對自我成長與外部世界關系的反思。

數學:注重基礎性、應用性和創新性

江蘇省海門中學數學備課組長吳惠琴表示,2020年江蘇高考數學試卷堅持“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引導教學” 的核心立場,考查考生的基本數學能力和數學核心素養,很好的體現了教育部考試中心提出的“一體四層四翼”的高考評價中的四翼要求,即基礎性、應用性、創新性和綜合性。試題不偏不怪,朴實大方,重本質而輕外形,平穩中有變化,平和裡含創新,保持了江蘇卷的特色,與全國新課程卷穩步接軌與融合,體現基礎與能力並舉,思想與方法同行,必備知識與關鍵能力,落實學科素養。

今年的江蘇高考數學試題編排由易到難,低起點,寬入口,遵循考試基本規律,契合考生答題習慣。填空題平穩朴實,緊扣教材,難度不大,其中前10題和解答題中前2題,都源於教材素材的改編,是考生比較熟悉的基礎題。“許多問題隻要在平時的學習中做到了概念清楚、基礎牢固、答題規范,取得基本分還是比較容易的。”吳惠琴表示。

此外,應用題歷來是江蘇卷的改革點和亮點。今年的應用題第17題貼近學生,富有時代氣息,以學生熟悉的橋梁為背景,考察學生熟悉的三次函數最值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常規,不需要技巧,體現了高考的公平、公正。14、19、20等題,堅持原創,注重設置新穎的問題情境,考查學生在新情境中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學生發散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要求比較高。

英語:聽力難度較去年略升,命題立足全面發展

江蘇省海門中學李亞菊老師評析英語高考試題時表示,今年試題採用的是全國卷II的聽力,難度比前一年略升,主要表現在兩位主播的語速較以往相對較快,還有一種說法是聽力主播變了,考生不是很適應。今年的高考英語聽力較往年有創新的部分,“這也給我們的教學提了醒,平時的聽力訓練中不能一味地隻練習高考題型,應該適當引導學生多看、多聽英美原版的廣播、電影、電視等。”

英文單選題題目清清楚楚、短小精悍、答案一目了然,其考點覆蓋高中階段主要語法:如三大從句、非謂語動詞、時態語態、虛擬語氣再加詞義辨析和交際用語等。完形填空的文章是一片勵志的“雞湯文”,介紹了一名身殘志堅的學生幫助數千萬人避免失明的故事,引導考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閱讀理解的四篇文章既有通俗易懂的,也有略有難度需要考生思考的試題。其中閱讀D篇是記敘文,文章最后有中心主題升華的部分,考生在答題時會感覺有一點糾結,較難准確答題。

試卷最后的書面表達部分延續了江蘇卷“讀寫結合”的試題形式,“30字概括對話並談談中國故事收到國外歡迎的原因”,這幾乎是去年高考的翻版。總體來說,整份試卷充分體現了英語學科的學科素養,即對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的充分考核。試卷命題立足全面發展,是對考生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等方面的的綜合考核。(人民網江蘇頻道綜合)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