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破獲游戲充值類殺豬盤案 詐騙團伙公司化運作

2020年07月11日08:3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迷上“紫萱寶貝”,痴心男掉進“殺豬盤”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鄴分局成功破獲一起游戲充值類“殺豬盤”案件,組織100余名警力分赴吉林延邊和遼寧營口,抓獲犯罪嫌疑人54名,採取強制措施37人,案件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的1000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額300余萬元。

該詐騙團伙公司化運作,表面看上去非常“勵志”,除了正常的人事、財務等部門,還專門增設了劇本寫作、美工和模特﹔內部管理上,制定了績效考核、挂圖作戰等嚴密的管理方式。

游戲中的“紫萱寶貝”,現實中的“摳腳大漢”

楊某是一個剛工作幾年的單身白領,幾個月前,他在某相親交友軟件中,結識了一名叫“紫萱”的女生。對方青春靚麗的微信頭像讓楊某一見傾心,而在雙方進一步的聊天過程中,“紫萱”的表現更是讓他覺得溫柔體貼。“你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深度的人。”“我從小就特別崇拜在大寫字樓裡工作的人。”……“紫萱”的每一句話仿佛都戳中了楊某的內心,很快,他就在微信裡和“紫萱”確定了戀愛關系。

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裡,楊某與“紫萱”像所有熱戀的情侶一樣,互相噓寒問暖,你儂我儂。“紫萱”也多次發來自拍,作為對楊某戀愛中的“小獎勵”,只是,當楊某想進一步視頻聊天的時候,“紫萱”總是以“在玩游戲,不方便”或者“我們還是保留一點神秘,直到真正見面的那一刻”之類的理由搪塞過去。雖然時有不開心,但是“紫萱”的清純可人的形象與善解人意的性格還是讓楊某打消了一切顧慮。

在“熱戀”的過程中,“紫萱”提到自己正在玩一款游戲,在她的帶動下,楊某很快玩起了這款游戲。但是,因為游戲裝備很差,和“紫萱”玩游戲時經常完成不了任務拿不到獎勵,幾次之后“紫萱”便嗔怪楊某不給力。為了討“女朋友”開心,楊某不斷在游戲中充值購買裝備,帶“紫萱”通關游戲副本拿獎勵。之后,“紫萱”又和楊某撒嬌,稱他們已經是情侶關系,希望能和他在虛擬的游戲世界中,有自己好友的見証下舉辦婚禮。楊某認為自己得到了對方莫大的認可,於是又充了很多錢,在游戲中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婚禮。舉辦完婚禮后,“紫萱”又以見面開房為噱頭挑逗楊某在游戲中充值送自己禮物。在送了“女朋友”很多禮物后,楊某便主動約“紫萱”出來開房,到賓館后才發現,“紫萱”已經把他拉黑了。

人財兩空后,楊某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了,於是向南京建鄴警方報案。

層層剝繭,50余名“紫萱”全部落網

接到報案后,建鄴分局通過楊某提供的信息分析研判,發現楊某的女朋友“紫萱”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一名男性,並且還發現,在該案背后很可能隱藏著一個組織嚴密、人數眾多、手段成熟的“殺豬盤”式詐騙團伙。

經過半個多月的破案攻堅,專案組最終確定了“紫萱”所在的公司以及背后的犯罪網絡。

2020年6月28日,建鄴分局集結100余名警力,分赴吉林延邊和遼寧營口,對涉案團伙進行集中收網。7月1日下午14時,指揮部一聲令下,各抓捕組同一時間展開抓捕工作,涉案公司的54名嫌疑人全部到案,現場查扣大量的現金、銀行卡、手機等涉案物品。50余名“紫萱”們也應聲落網。

寫劇本、雇模特,騙子公司表面很“勵志”

偵查訊問中,警方了解到,涉案的兩家公司組織嚴密,管理嚴格。在公司內部,除了正常的人事、財務等部門,還專門增設了劇本寫作、美工和模特。

寫劇本的專門負責研究話術,編寫劇本,給“業務員”參照,吸引被害人上鉤,並一步一步陷入戀愛陷阱。雇佣的女模特每天的工作就是拍照發朋友圈,打造“美術老師”、“寫字樓白領”等形象,“業務員”們再將照片復制到自己的朋友圈,打造多個“分身”。美工則負責PS假機票和火車票讓“業務員”發給受害人,讓受害人真的相信對方會和自己見面開房,從而購買更加貴重的禮物或者在微信裡繳納“保証金”來保障“女朋友”的安全等。

除此以外,公司還制定了績效考核、挂圖作戰等嚴密的管理方式。公司分成幾十個小組互相比拼績效。新員工入職后,會分配老員工“以老帶新”,熟悉劇本,傳授經驗,給予實時指導,“徒弟”的績效也與“師父”挂鉤。

根據嫌疑人交代,他們的客戶主要來源於探探、陌陌、一周CP、伊對等交友軟件以及世紀佳緣、百合網等婚戀網站。之所以選擇仙俠類的游戲作為詐騙的手段,是因為這些游戲裡有名目繁多的充值選項,不僅是購買裝備、皮膚,甚至還有婚禮、買房等虛擬生活,這些都為嫌疑人巧立名目,想盡辦法讓受害人充值提供了便利。(陳勇 國武)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