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長江江蘇段總體水質達Ⅱ類 再現碧水綿延

2020年07月11日08: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800裡長江江蘇段碧水綿延

長江江蘇段蜿蜒433公裡,串起我省沿江8個設區市,澤被沿岸5000多萬人。然而,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過度開發利用使母親河嚴重透支、不堪重負。

摸清沿江污染源“家底”、消除劣Ⅴ類入江支流、守護老百姓的大水缸……江蘇以全面改善長江水生態環境為目標,精准發力,“十三五”以來,長江江蘇段水質持續明顯改善,長江兩岸再現碧水綿延。

排查:封堵沿江污染源“排口”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泰興的“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點擊進入“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大數據平台裡的“長江體檢表”中的排口頁面,隨機選擇了泰州凱發新泉污水處理廠排口,排口實時情況清晰展現。

據悉,這一大數據平台整合利用了生態環境、住建、交通等多部門的1億多條數據,通過視頻監控等手段,可以對長江泰州段沿線不同類型的排口“一網打盡”,相當於為長江泰州段構建了一張立體式監測監控網。

“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泰興兩次被點名。歷史問題的暴露,說明我們工作的深度還不夠。”泰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吳小平說,泰州以刮骨療傷的決心,打贏這場翻身仗。2018年底,泰州在全國率先啟動“長江大體檢”,對長江泰州段全面體檢。截至2019年底,泰州已經完成1249個排口排查、監測和溯源工作,基本實現“有口皆查、有水必測、有源必溯”的目標。

“在泰州試點的基礎上,2019年,我省組織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各項工作進度均排在沿江11省市前列,得到生態環境部肯定。”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執法監督局局長成杰介紹,接下來,將深入推進監測溯源、分類整治,為保護好長江水質尋找更多良方。

治污:入江支流消除劣Ⅴ類

“金川河現在不再是一條臭水溝了,金川河風光帶成了鳥的樂園。”在金川河邊生活了20多年的老人陳風詳高興地說。金川河是南京主城北部的入江支流,過去,曾是遠近聞名的“臭水溝”,2019年,金川河入江口寶塔橋斷面水質全部達標,徹底擺脫“黑”帽子。

2018年,為消除劣Ⅴ類入江支流,南京市建立了省控入江河流斷面水質提升領導挂鉤負責制,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領導每人挂鉤負責一條劣Ⅴ類入江支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挂鉤的是當時污染最嚴重的金川河,每個月巡河成為他的必定行程。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負責人介紹,我省在長江干流、主要入江支流及流域斷面中,全面建立國省考斷面水質改善“斷面長制”,由市縣兩級黨政領導擔任,督促落實“一崗雙責”。同時,將41條主要入江支流,逐條分析研判,制訂實施“一河一策”,強力推進支流整治工作,提前一年完成消除主要入江支流劣Ⅴ類斷面任務。

2019年,長江干流江蘇段10個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Ⅱ類,較2016年增加5個﹔45個主要入江控制斷面優Ⅲ比例91.1%,較2016年提高34.3%。

守護:管好老百姓的大水缸

站在揚州廣陵區頭橋鎮九聖村三江營省級濕地公園眺望,綠樹環繞,芳草茵茵。這裡的江灘原來是一個大船廠,有上千人上班,環境臟亂差,現在船廠變公園,魚塘變濕地。

“為了守護一江清水,村裡痛下決心,關掉2個規模船廠和2個規模養殖場。”九聖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曹軍說。

經過一系列生態環境整治和修復,三江營飲用水源地水質各項指標優於Ⅲ類,Ⅰ、Ⅱ類百分比不斷提升,保障了揚州市民飲用水的安全,更保障了“一江清水向北流”。

飲用水水源地是老百姓的大水缸,而長江就是江蘇老百姓大水缸的“生命線”。據悉,長江干流江蘇段全線共有核准在用的縣級以上城市水源地26個,日供水規模1400萬立方米,年供水量33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3200萬余人。加上江水北調、江水東引和引江濟太等間接供水,全省近八成用水依賴於長江。

“江蘇在全國率先啟動了城市水源地達標建設工作,長江干流30個城市水源地,整治關閉4個,剩余26個全部整治達標,超額完成國家關於長江經濟帶60%水源地完成達標建設的目標任務。”省水利廳水資源處處長李春華說,水源地水質常年穩定在Ⅱ到Ⅲ類,有效保障了全省水源地正常供水。

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負責人介紹,有望於年底前出台的《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將對水源地保護作出明確規定。(許海燕 吳 瓊 田墨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