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5.1級地震:部分北京、天津民眾提前約30秒收到預警

2020年07月12日14: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唐山5.1級地震:部分北京、天津民眾提前約30秒收到預警

  天津電視用戶收到預警。(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下稱“減災所”)12日發布消息稱,減災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成的大陸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了12日6時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區發生的5.1級地震,給唐山市提前3秒預警,給天津市提前33秒預警。

  據悉,此次地震是大陸地震預警網自2011年以來連續成功預警的第57次破壞性地震。震中附近地區開通了地震預警功能的手機、電視、互聯網電視和手機APP用戶等提前收到地震預警信息,一些北京、天津民眾提前30秒收到預警。大陸地震預警網第一時間通過近50個政務和媒體微博發布了地震預警信息,還為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國家減災中心、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等同步提供預警信息。

  大陸地震預警網為距震中26千米的唐山市,預警時間3秒,預估烈度4.2度,強烈震感﹔距震中99千米的秦皇島市,預警時間24秒,預估烈度2.5度,輕微震感﹔距震中131千米的天津市,預警時間33秒,預估烈度2.1度,輕微震感﹔距震中143千米的承德市,預警時間36秒,預估烈度2.0度,可能有震感。

  據減災所消息,大陸地震預警網在此次震后生成的地震烈度速報圖和人口熱力圖顯示,本次地震5度區及以上面積約1952平方公裡,人口約156萬,涉及7個區縣的37個鄉鎮,其中6度區域面積約214平方公裡,涉及3個區縣的10個鄉鎮,人口約49萬人。目前,相關數據已報送應急管理部門,供應急救援決策參考。

  據了解,減災所與市縣應急管理部門於2011年開始向社會提供地震預警服務,於2014年聯合建成了延伸至我國31省市區、覆蓋面積220萬平方公裡、覆蓋我國地震區人口90%(6.6億人)的大陸地震預警網,服務重大工程、危化企業、中小學、社區等,截至目前已成功預警蘆山7級地震、魯甸6.5級地震、九寨溝7級地震、長寧6.0級地震等57次破壞性地震。

  地震預警不是地震預報,地震預報是對未來的地震提前發出警報,是還未解決的科技難題。地震預警的技術已成熟,它是基於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利用地震傳感器及相關技術系統建立的地震預警網,在破壞性地震發生時,全自動地提前幾秒到幾十秒在目標區域對還未受波及的用戶發出預警的行為,能夠減少人員傷亡和次生災害。(楊予頔)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