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長江水位達入汛以來最高 長江防汛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2020年07月12日06: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最緊要階段,力保河湖安瀾

昨日,南京街頭大雨傾盆,部分路段出現積水。 本報記者 宋 寧攝

十一日,暴雨導致南京市浦口區星甸街道多處路段嚴重積水,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民警冒雨搬運沙包筑起防護堤。 通訊員 劉昱彤 本報記者 樂 濤攝

自6月9日入梅以來,全省已經歷7輪強降雨過程。南京10日將防汛應急響應升級為II級。11日13時,長江南京段水位達9.92米,離歷史最高水位10.22米僅剩0.3米,大通水文站來水超8萬立方米每秒,是三峽工程完工以來江蘇迎來的最大流量。

11日13時,省水利廳升級長江江蘇段洪水橙色預警。14時起,省防指提升我省長江防汛應急響應至Ⅲ級。目前長江大通來量持續增加,后期仍將繼續增長﹔長江大流量、高水位將持續較長時間,防汛形勢嚴峻。省水利廳提醒沿江各級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加強防汛抗洪工作,公眾做好避災避險。

防汛進入最為緊要階段,全省各級各部門聞“汛”而動,把防汛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大的任務全力抓好。

“三個逼近”,防汛形勢嚴峻

根據氣象部門的天氣預報和流域機構的水情預報,出梅前,我省防汛形勢總體呈現“三個逼近”態勢——梅期雨量將逼近歷史,長江來量將逼近歷史,太湖水位將逼近歷史。

入梅以來,全省平均降雨量達39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受降雨、上游來水和天文大潮等共同影響,當前我省境內長江、水陽江、蘇南運河、秦淮河、太湖、石臼湖等河湖水位普遍超警戒,且持續一段時間。面對嚴峻汛情形勢,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各項工作,全省水情總體可控。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11日到15日我省將出現入梅后第8次強降水,受此輪降雨影響,太湖水位可能接近或超過保証水位,同時,長江大通來量仍在持續增加。總的來看,當前全省水情呈現底水高、客水多、排水慢的特點,防汛抗洪形勢依然嚴峻。

“我們嚴格落實汛期氣象服務責任制,嚴密監測預報預警,已啟動暴雨應急響應5次,省市縣三級發布氣象災害預警信號1118條。”省氣象局局長於波說,落實“早、准、快”要求,氣象部門加強與長江、淮河流域氣象中心聯合會商,及時發送氣象信息,為防汛安全、夏收夏種、交通運輸、電力運營等提供針對性氣象服務。“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氣象監測預報預警和服務工作,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為全省安全度汛提供更有力保障。”

盡一切力量,決戰關鍵時刻

目前,太湖、長江流域有31個站超警戒水位、4個站超保証水位,預計太湖地區、沿江和蘇南地區河湖水位將持續超警、部分超保,全省防汛形勢嚴峻。11日14時,我省長江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太湖維持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省水利廳廳長陳杰表示,水利部門將“盡一切可能排水,盡一切力量守堤,盡一切手段避險”。

針對長江流量和沿江潮位都將逼近歷史最高值,太湖水位將逼近歷史最高值,秦淮河、水陽江、石臼湖等河湖持續高水位運行,且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的實際,組織沿線各地全力開展巡堤查險,確保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置險情,確保江河湖庫堤防萬無一失。

按照長江防汛Ⅲ級應急響應要求,沿江洲灘圩垸要立即做好人員撤退、轉移安置、行蓄洪的各項准備工作。各地要密切關注城市易淹易澇點、山區易滑易塌點的防守,及時前置防汛物資,搶險隊伍隨時待命,切實做好搶險救災准備,決戰決勝防汛抗洪攻堅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河湖安瀾

11日上午,在南京市鼓樓區濱江風光帶,記者看到,由於長江水位連續上漲,樹木都浸泡在江水中,水平面已經高出堤壩另一側的城市路面。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下關派出所教導員李海學介紹,下關濱江風光帶附近閘門均已關閉,其中一側閘門被淹沒半米,閘門外堆放著沙袋和砂石,防止江水外溢。目前雨大浪急,提醒市民切勿前往,注意安全。

太湖流域歷來是我省防汛重點區域。受連續降雨影響,6月28日太湖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隨后太湖平均水位持續上漲,截至11日8時漲至4.44米。我省在堅決執行上級調度指令的同時,認真抓好巡堤查險等工作,切實保障太湖地區安瀾。入梅以來,我省太湖流域沿江閘站累計排水25.4億立方米,最大日排水量達1.6億立方米。

水文是防汛的耳目和尖兵。省水文局局長辛華榮告訴記者,通過完備的水文監測體系和預測預報平台,我省實現對洪水水位精准到5厘米的預測預警,以及滾動預報和短時、中長期預報,為精准判斷提供有力保障。

“我們立足於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繼續抓細抓實抓牢各項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陳杰說。

本報記者 吳 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