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義務教育學校電腦派位結束 派位名額和報名人數“雙降”

2020年07月12日17: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京義務教育學校電腦派位結束:派位名額和報名人數“雙降”

  中新網南京7月12日電(記者 申冉)12日,南京市教育局向社會通報,該市今年的民辦學校、熱點公辦學校和南京外國語學校電腦隨機派位已於當日結束,當晚20時起家長和學生就可查詢派位結果。據教育部門統計,今年該市在“公辦學校供搖號空余學額和民辦學校招生規模有所縮減”的同時,“報名人數與錄取人數比例反而明顯降低”。

  據悉,2020年,南京全市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電腦隨機派位計劃達10217人,是2019年計劃數的3.55倍﹔熱點公辦學校電腦隨機派位計劃1687人。

  “在電腦派位計劃數大幅增加的情況下,今年南京民辦校和熱點公辦校報名人數與錄取人數比例反而明顯降低,尤其是小學報名人數與錄取人數之比下降了40%,也就是說需求熱度下降了,說明家長的選擇更為理性。”當地一名資深教育人士分析,近年來,南京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成效初顯,一方面,老牌優質公辦學校辦學質量始終保持高水准,另一方面,眾多公辦校“新面孔”一露面就受到周邊居民高度認可,“家門口”的好學校多了,大量學區生留在了本學區,客觀上也促使民辦學校的報名熱度降溫。

  “生源爆滿讓熱點公辦學校空余學額有所減少。”南京市教育局負責人介紹,從2013年起,南京市將熱點公辦學校空余學額通過電腦派位的形式進行分配,對提升優質均衡水平、緩解擇校熱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是近年來,隨著生育政策變化和城市發展帶來的人口激增等因素,全市義務教育資源總體趨於緊張,特別是一批老百姓認可度較高的學校施教區生源爆滿,學校無法再拿出空余學額進行電腦派位。盡管如此,今年,各區仍根據公辦學校施教區生源數量,結合學校教學保障能力,提供了北京東路小學、游府西街小學、琅琊路小學、金陵中學仙林分校中學部等52所熱點公辦學校1687個學額進行電腦派位。”

  同時,“今年,南京市民辦學校特別是主城區部分學校招生規模也較往年有所縮減,電腦派位計劃不如預計的多。”據一位教育專家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南京市不少老牌民辦校辦學質量高,社會口碑好,但是因為歷史原因,大多集中在主城區辦學,發展空間受限。今年,各區教育部門在審核各民辦學校招生計劃過程中,嚴格對照《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標准(試行)》規定,逐校核定辦學條件、生均面積,要求相關學校縮小辦學軌制和招生規模,以保証在校學生適當的學習活動空間﹔此外,該市部分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初中部招生計劃包含了本校小學部直升計劃,實際公布的電腦派位計劃則相應減少﹔另外,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該市義務教育招生將對相關對象給予適當政策照顧,客觀上也會佔用部分民辦學校招生名額。

  “所有政策照顧對象,都由相關部門嚴格按照文件規定界定確認。”南京市教育局負責人表示,該市將嚴格按照省、市義務教育招生政策要求,對符合政策照顧對象范圍的人員子女做好學位保障。

  據介紹,在本次電腦排位現場,均有紀檢監察部門、公証處、教育部門、招生學校校長、小學校長和學生家長代表等到場監督。

  對於沒有派位成功的學生,南京市教育局負責人提醒,“未被搖中的學生原則上均可回原施教區就讀,家長完全不用擔心孩子的就學問題。同時,錄取后的學生則不得被其他學校再次錄取,也不得回施教區公辦學校就讀。8月10日,南京公辦、民辦學校將發放入學通知書或公布新生名單。(完)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