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堅決打贏禁捕退捕硬仗:讓長江休養生息

2020年07月13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禁漁十年,讓長江休養生息

長江“十年禁漁”,江蘇要堅決打贏禁捕退捕這場硬仗。我省明確,今年12月15日前退捕漁船全部封存管理、分類處置,應退盡退、不漏一船﹔明年元旦之前實現清船、清網、清江、清湖“四清”。禁漁力度之大,影響范圍之廣,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為何確定禁漁期為十年?

作為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長江生長著數百種魚類。在過去數十年快速、粗放的經濟發展模式下,長江水生物種全面衰退,多物種瀕臨滅絕,最終形成“資源越捕越少,生態越捕越糟,漁民越捕越窮”的惡性循環。

近年江鮮價格不斷上漲,為追求經濟利益,長江捕魚存在“電毒炸”“絕戶網”等手段惡劣的違法捕魚行為。“電捕魚”直接導致電捕區域水生生物死亡,僥幸逃脫的魚類生理功能遭受不同程度損傷,造成魚類資源逐漸衰竭甚至滅絕。此外,未捕撈上來的死魚腐爛后影響水質,造成水環境的次生污染,導致長江整體水域“荒漠化”“真空化”。

為了讓長江休養生息,必須下猛藥治理。加快推進十年禁捕,恢復長江生態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為何將禁漁期確定為十年?江蘇省淡水研究所祿口基地主任李瀟軒介紹說, 長江大多魚類性成熟年齡在3歲左右,長江鯉科魚類繁殖周期一般是2-3年,青魚、草魚繁殖周期8年,胭脂魚親本10年。因此,實施十年禁捕,多數魚類可以完成三個世代的繁殖周期,實現水生生物資源數量多倍增加。

“我省已提前一年實施長江全面禁捕。”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透露,截至去年底,長江干流江蘇段所有捕撈漁船已退捕上岸,比國家部署提前一年完成。今年以來所有保護區禁捕,長江干流具備合法有效捕撈証的漁船去年全部退捕上岸,已處於事實上的禁捕狀態。

聯動執法亮劍非法捕撈

非法捕撈是長江禁漁中的一個難題。長江江蘇段流經我省8個設區市,岸線超過1000公裡,還有多市與匯入長江的支流密不可分。此次納入禁捕的湖泊有15個、重要支流3條,監管面廣、管理對象人多、工作量大,加上全省持証漁政執法人員和執法船艇數量相對較少,江蘇禁漁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省出台執法整治攻堅會戰專項行動方案要求,相關行政執法部門加強情報互通、線索聯查,形成協查、協控、協捕工作格局,全面強化綜合聯動執法。

為了從源頭上杜絕非法捕撈,斬斷黑色利益鏈條,我省出台《全面禁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方案》,在市場監管領域加強監管。嚴格把控“准入關”,長江禁漁期間,對企業、個體經營戶名稱、經營范圍中含有“江鮮”“江刀”等字樣的市場主體,按照法律法規要求嚴控市場准入﹔對於經營范圍中已經含有這些字樣的市場主體,將限期辦理變更登記或注銷登記工作﹔對市場經營主體的門牌、店招、戶外廣告涉及“野生長江魚”“野生江鮮”等違規內容的,我省也將同步開展整治工作。市場監管部門將線上線下聯動,確保違規產品“上不了線”也“賣不掉”:對水產制品生產企業、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商超和餐飲單位加大檢查力度,鼓勵不購買、不經營非法捕撈漁獲物﹔杜絕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禁用漁具的網絡銷售。

讓漁民“退得出穩得住”

就業安置和社會保障事關長江禁漁退捕工作成敗,事關廣大漁民當前生活和長遠生計。如何讓退捕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小康”?

《漁民社會保障專項行動方案》明確,因地制宜同步發展稻魚(蝦)綜合種養、水產品加工、休閑漁業,並與漁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優先上崗,發揮所長,對退捕漁民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今年底,所有退捕漁民都將納入基本養老保險范圍,按時足額發放養老金。對符合條件的城鎮就業退捕漁民,按照當地住房保障政策納入住房保障范圍,符合農村危房改造政策的農村困難漁民家庭,會按規定納入農村危房改造范圍,保障基本住房安全。

我省多地開展退捕漁民“護漁員”試點,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目前,泰州漁政吸納50名漁民擔任“護漁員”。中國海監江蘇省海監總隊總隊長王新勇表示,“漁民熟悉長江江面情況,在漁政執法人員的帶領下,將成為長江禁漁護漁的補充力量。”

養殖水產品保証“食有魚”

長江禁漁,市民以后還能吃到“江鮮”嗎?“事實上,很多市場上的江鮮都是養殖的,而且通過溯源管理,食用養殖魚比野生魚更安全。”張建軍表示。

我省由養殖場人工養殖的長江鰣魚、河豚魚、刀魚等大量供應市場。在擁有全國最大河豚養殖基地的中洋集團,記者看到,河豚魚由自動傳輸帶分割宰殺流水線,從剝皮、去內臟到清潔漂洗再加工,短短幾十分鐘后,河豚就已包裝好。

江水養江鮮,位於揚中市的江之源特種水產養殖基地的刀魚就是引長江水養殖的。“通過科學養殖,‘跑道魚’‘生態魚’的風味可以媲美野生魚。”工作人員朱紀坤告訴記者。

長江每年捕撈產量不足10萬噸,僅佔淡水水產品總量的0.15%,禁漁后這一點產量損失完全可以通過發展水產養殖來補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加快推進漁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江蘇水產品保供是關注熱點,我省將根據江河湖海資源稟賦實際,引導各地差異化發展,具體包括在沿江地區建設特色漁業示范帶,重點發展魚蝦蟹等特色優勢品種養殖﹔在沿海地區建設規模漁業產業帶,重點發展海水蝦蟹和經濟貝藻類﹔在太湖地區建設漁業綠色發展先導區,重點發展河蟹、青蝦等綠色高效養殖﹔在裡下河地區建設生態漁業拓展區,重點發展稻田綜合種養、淡水品種生態養殖及水產品加工業等。 本報記者 丁蔚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