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江蘇各地抓防汛抗洪 隻爭朝夕謀產業發展

2020年07月13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刻不鬆抓防汛抗洪,隻爭朝夕謀產業發展

牆頭雨細垂纖草,水面風回聚落花。剛剛過去的一周,瀟瀟梅雨仍未有減弱之勢,汛情嚴峻,江蘇各地凝心聚力抓防汛抗洪。同時,由於下半年奮斗目標已然明朗,各地又馬不停蹄謀產業發展,抓生態環境保護。

防汛抗洪,生命至上

上周,江蘇防汛已經到了最緊要的階段。

7月9日,省委書記、省級總河長婁勤儉來到省水利廳檢查防汛抗災情況,調研水利工作,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安全度汛的實際成效造福人民。此外,婁勤儉強調了三個“一定”:一定要切實防止認為水利基礎設施較好而產生麻痺鬆懈的思想,始終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切實防止看不到新形勢新變化而簡單採取慣性做法,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科學有效舉措應對汛情變化﹔一定要切實防止不注重統籌協調而忽視對水利設施的保護,堅持系統思維、統籌兼顧,把水利工程的綜合效益、長期效益和整體效益充分發揮出來。

7月11日,省長吳政隆實地檢查長江防汛、秦淮河排澇並前往省防指指揮調度全省防汛工作。他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實作風最硬舉措堅決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硬仗,確保江河湖水庫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

為切實筑牢城市安全度汛防線,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南京市黨政“一把手”分別來到防汛一線,實地調研、檢查。7月7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題調研防汛工作,他強調,江堤安全關系重大,是防汛的重中之重。南京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次日,南京市市長韓立明赴水陽江、石臼湖實地檢查防汛工作。

7月6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調研檢查防汛抗旱工作時強調,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不僅要著眼本地水情,還要密切關注河流上游及周邊地區水情,未雨綢繆做好應急准備。”張愛軍說。

同日,無錫遭遇入梅以來最強一輪短時降雨襲擊。市長杜小剛第一時間來到市防汛應急指揮部。“防汛工作容不得半點閃失。”他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確保城市運行安全平穩、市民生產生活正常有序。

產業發展,隻爭朝夕

7月序曲奏響,全省各地抓產業發展的步伐也日益加快。

7月7日至8日,省長吳政隆到蘇州昆山調研並主持召開蘇錫常地區座談會。吳政隆指出,蘇錫常直接關系全省“六穩”“六保”大局,地位重要、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咬定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抓好新基建催生新業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奮力完成主要目標任務。

7月6日,九城市政協共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更高質量發展第五次活動在蘇州舉行,以“助推長三角公共衛生一體化建設”為主題,圍繞G60科創走廊更高質量發展,同謀良策、共商合作。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蘇州將全力支持該市政協在省政協指導下,與兄弟城市深化交流合作,攜手助推九城市協同創新、融合發展。

8日,常州市新基建發展推進大會召開,全市新基建產業投資項目總投資超1000億元。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表示,常州將牢牢把握新一輪技術變革趨勢,立足於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搶抓后疫情時代產業復蘇升級的重要窗口期,高水平推進5G等新一代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一體化基礎平台,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同一天,南通市委市政府召開二季度全市重大項目推進情況匯報會。市委書記徐惠民強調,要不斷提高服務項目、服務企業水平,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對項目進展中一些卡脖子環節,堅持保姆式服務、清單式攻堅,確保項目如期開工、按時投產。要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務,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打響南通服務品牌。

美麗江蘇,宜居宜業

不斷提升魚米之鄉的顏值,建好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江蘇一直在路上。

7月8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專題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指出,要深刻認識到生態環境既是發展的保障也是發展的內涵,更加注重工作的整體性、系統性,以極大的定力勇往直前,確保江蘇生態環境工作始終走在前列。要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戰略任務來推動,加強城鄉生態和環保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突出展現“水韻江蘇”之美、“新魚米之鄉”之美、城鄉宜居之美。

7月9日,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在泰興市專題調研長江大保護工作情況。史立軍說,要突出實用性、實戰性,強化現代信息技術運用,進一步健全完善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指揮中心的隱患排查、應急處置和快速響應機制,真正實現長江生態環境安全從被動應付向主動保障、從傳統經驗向現代高科技、從單一監管向立體管控轉變。

7月8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在金湖縣召開全市全域旅游工作現場會。就進一步做好全市全域旅游工作,市委書記蔡麗新表示,全域旅游是全新的發展路子,要堅定不移走下去。要充分認識到旅游業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並未因疫情而改變、廣大群眾對“詩和遠方”的向往也不會因疫情而變化,善於在“不變”中主動“求變”、在“危機”中找准“契機”,全力開創全域旅游新局面。

盛夏綿長,干勁不懈。上周,江蘇各地“一把手”日程緊、任務滿、工作實。一手握指成拳抓防汛抗洪,一手鉚足干勁謀產業發展,一著不讓提升生態環境質量,著力建設高顏值水韻江蘇。(顏 穎 洪 葉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