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蘇交通建設完成投資和任務“雙過半”

2020年07月13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公鐵水空齊發力,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省交通運輸廳統計顯示,上半年全省公鐵水空累計完成投資898.1億元,同比增長15.1%,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7.0%,公鐵水空各條線均實現投資過半,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總體要求。全省58個計劃開工項目中開工39個,開工率67%,28個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全部開工,重點項目建設在防疫安全線內實現快速突破。

鐵路建設投資創新高

6月5日,滬蘇湖高鐵開工建設。7月1日,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嚴峻考驗,全省鐵路建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復工,上半年完成投資289.86億元,同比增長14.7%,佔年度計劃的51.8%,創歷史新高。”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省鐵路辦副主任丁軍華說,當前,全省在建鐵路6條,建設總裡程1021公裡,總投資規模1800多億元,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省鐵路集團副總經理盧余權介紹,目前,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連徐高鐵、鹽通高鐵、南沿江城際鐵路、寧淮城際鐵路、滬蘇湖鐵路等6條鐵路正按期推進。

7月8日起,記者深入全省鐵路建設現場探訪,處處涌現熱火朝天的建設畫面。

“復工后一直大干快上,目前鹽通高鐵正在鋪軌,附屬施工正在抓緊推進。”中鐵二十四局鹽通高鐵項目黨工委書記喬海軍說,鹽通高鐵動車走行線和南通動車所已於7月1日啟用運行,預計9月初進行聯調聯試,12月底全線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7月9日,連徐高鐵項目無砟軌道施工現場,200余名工人正在進行無砟軌道底座板施工。“項目管段內無砟軌道底座板全部完成、自密實完成98%,軌道板精調完成97%。”中鐵二十四局連徐鐵路一分部黨支部書記任桂林介紹,按連徐高鐵計劃10月1日開始聯調聯試倒排工期, 預計7月中旬項目管段內無砟軌道全部施工完成。

目前,連淮揚鎮鐵路淮鎮段路基、橋梁和站房主體工程全部完成,計劃於8月15日開始聯調聯試,預計年底前具備開通條件。南沿江鐵路正進行路基、橋梁和隧道工程建設,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寧淮城際鐵路黃樓至洪澤特大橋段征地工作全部完成,鑽孔樁施工完成24%,預計2024年底前具備開通條件。

照目前進度,到年底,我省將基本形成“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總體實現全省干線鐵路閉環成網,實現各設區市到南京2小時內通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5小時通達。

過江通道建設如火如荼

6月27日,五峰山過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線工程重要控制性工程——芒稻河特大橋順利合龍。目前,五峰山過江通道南北引橋涉鐵段主體施工接近尾聲,為確保連鎮鐵路年內通車創造了條件。

6月28日,南京長江五橋跨江主橋順利合龍,為年底實現通車奠定基礎。

和燕路、仙新路、建寧西路、常泰、龍潭、江陰靖江長江隧道等全省在建過江通道正在按工期全速推進建設。

江中平台上,鋼沉井頂面紅色龍門吊和黃色塔吊交相呼應,工人們有條不紊工作。7月10日,常泰長江大橋主塔基礎兩個鋼沉井在完成首次水上接高后,正在開展首次取土下沉和第二次井壁混凝土澆筑施工作業。省交建局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李鎮表示,全體建設者將再接再厲,確保沉井終沉目標如期實現。

“今年受疫情影響,有效建設工期縮短,我們以既定目標不變為導向,加速推進工程進度。”省交建局龍潭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副指揮長岳紅宇介紹,截至7月10日,大橋北塔已完成14根主塔樁基施工,南塔主墩樁基已完成17根﹔南錨碇累計完成鋼殼制作吊裝18個塊段﹔北錨碇水泥攪拌樁幾近完工,導牆施工過半。

氣溫一天天升高,施工進度一日日加快。6月底,記者在國內最長的湖底隧道——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施工現場看到,一座座高架塔吊在空中“揮臂”、一輛輛運輸車在工地來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機在點位轟鳴作業,一隊隊工人在腳手架上揮汗忙碌。

“目前,太湖隧道已完成隧道主體底板6.94公裡、側牆6.06公裡、頂板4.84公裡。”省交建局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周欣說,“我們一直在趕超進度,確保今年底基本實現貫通。”

常宜、溧高兩條高速公路目前正全速推進路面和附屬工程施工,全力向年內建成通車目標發起沖刺。常宜項目辦工程科科長酈輝忠介紹,“路面施工受天氣影響較大,隻要天氣轉晴我們便優化施工安排,迅速安排施工任務。”

“年初復工以來,施工現場可謂施工隊伍來源多、現場交叉施工多、工序轉換人員流動多,我們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縮短工序銜接、加快施工節奏。”溧高高速公路南京段工程現場指揮部工程部部長彭雲平說。

今年是宜長高速公路江蘇段建設的決勝之年。“通過上半年加大關鍵工序推進力度,目前,宜長高速公路葡萄嶺隧道即將和浙江側貫通。”宜長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練強介紹。

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項目17個,共計603.5公裡。上半年,公路建設完成投資511.2億元,其中高速公路及過江通道151.8億元,普通國省干線公路137.1億元,集疏散和連接公路67.1億元,農村公路65.2億元,客貨場站90億元,同比增長19.5%,佔年度投資計劃的60.1%。

航空水運建設快馬加鞭

上半年,全省機場建設完成投資18.9億元,同比增長2%,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4.5%﹔水運建設完成投資78.1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9.7%。

“大抓快干,上半年全省航空建設終於順利實現‘雙過半’。”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相關人士介紹,目前,連雲港民用機場遷建工程飛行區場道工程土方工程基本完成,航站樓土建結構鋼結構施工完成。南通興東機場航空物流中心完成1#樓基礎工程以及2#樓樁基工程。溧陽通用機場完成場道工程總量的90%﹔金湖通用機場綜合樓封頂,跑道基礎工程加緊施工﹔宜興通用機場飛行區完成跑道道面基礎工程,航站區開展樁基工程﹔鎮江大路通用機場水上起降區水域部分實現進場施工。新沂通用機場正式投運。

7月9日,南京祿口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工程通過行業驗收,預計三季度投入運營。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凱法表示,下一步,將集中力量對需要完善和優化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整改,確保實現精品工程目標。

目前,全省在建內河航道項目15個,共計345.1公裡,在建港口項目57個。

6月29日,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工程、通揚線通呂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灣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開工,標志著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建設進入實質性全面啟動階段。

中交二航局呂四起步港區A標項目負責人劉衛介紹,南通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工程年通過集裝箱能力140萬標箱、散雜貨能力710萬噸,預計明年底開港。

“下半年,全力推進在建鐵路、高速公路、干線航道等省重點工程進度,全面鋪開工作面,形成更大工作量。”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表示,年度投資計劃1576億元是一個“底線”任務,下階段將著力加大調度力度,按照“應開盡開、能開快開”要求,加快計劃內項目建設,確保完成年度投資目標,同時努力推動具備條件的力爭開工項目轉為新增開工項目,形成投資增量。(梅劍飛 朱 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