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區3年新增上市企業10家 產業活力迸發

2020年07月13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產業起勢,企業“鳴鑼”

7月7日,弘陽服務集團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7月8日,南京迪威爾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創板挂牌上市。

就在上周,南京江北新區兩家企業接連上市。事實上,自2017年以來,江北新區直管區新增上市企業10家,總數達19家。三年時間,江北新區上市企業數量超過以往幾十年總和。聲聲“鳴鑼”的背后,是產業活力的迸發。

制造“黑馬”沖上科創板

去年7月,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歷史性時刻——科創板“鳴鑼”開市。南京先后有3家企業登陸科創板,江北新區獨佔兩家,一家是南京微創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微醫學”),也是南京第一家登陸科創板的企業,另一家就是剛剛上市的迪威爾。

2019年10月,迪威爾提交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行政許可申請材料﹔今年4月24日,接到上交所同意公司首發上市的結果﹔7月8日,在科創板成功鳴鑼上市。不到1年,一匹制造“黑馬”沖上科創板。

把時光撥回2017年,面對行業低迷,迪威爾迅速調整公司發展戰略。彼時,江北新區要建設產業新城,產業結構亟待優化,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火力全開。對置身其中的迪威爾而言,轉型正當時。

“自2016年以來,公司進行戰略調整,加大深海及壓裂設備專用件等高附加值產品的研發攻關和市場開發。”南京迪威爾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何靈軍介紹。

聚焦高端制造,迪威爾不遺余力投入研發創新。2019年迪威爾研發費用佔比達4.16%。近年來,迪威爾建立了CNAS國家實驗室,先后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科技小巨人企業、省管理創新示范企業、省最具發展潛力科技人才創業企業等。

今天的迪威爾技術水平領先全國,達國際先進水平,已然是其所在領域全球知名的高新技術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油服和成套裝備公司的重要戰略伙伴。

近幾年的營收數據讓制造“黑馬”的實力一目了然:2017年至2019年,迪威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3.40億元、5.03億元與6.94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42.92%。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由416.56萬元增至9481.76萬元,實現了跨越式增長。

產業“明珠”閃耀資本市場

“五年來,江北新區產業發展鎖定聚焦二字,勢頭一路向好。”在江北新區管委會財政局副局長林正俊眼裡,這是新區陸續有優質企業上市的根本所在。

“在江北新區新增的10家上市企業中,有一半以上來自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等主導產業。”林正俊說。

從江北新區到科創板,南微醫學無疑都是一顆耀眼“明珠”。去年,南微醫學在上市當天便沖為“百元股”,上市百日后漲幅超過200%。年報顯示,南微醫學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13.07億元,同比增長41.7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04億元,同比增長57.55%。

江北新區重點發展集成電路、生物健康、新金融三大主導產業。其中,生命健康產業規模在2019年已達900億,今年將沖擊千億。

“招引和培育上市公司的種子。”這是江北新區生命健康產業辦相關負責人為產業招商工作定下的“標准”。如今,在這一板塊中,不乏像南微醫學一樣備受資本市場青睞的產業“明珠”。

於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的健友股份,是國內少數同時通過美國FDA和歐盟EDQM認証的肝素原料藥生產企業之一,也是國內唯一同時擁有三種低分子肝素制劑批件的生產企業。去年年底,上市僅2年的健友股份即榮膺“中國主板上市公司價值百強”。

產業的活力,企業的實力,是立足於資本市場的信心和底氣。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隱形冠軍’。”何靈軍說﹔“希望成為世界細分市場中名列前茅的優秀企業。”此前,南微醫學董事長隆曉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是說。同樣專注的目標,讓兩家企業都將研發創新作為下一步發展的重中之重。

何靈軍介紹,迪威爾將借助資本市場,通過實施募投項目《油氣裝備關鍵零部件精密制造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等,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創新和制造能力,強化行業地位。

募投項目實施落地,將擴大企業的發展空間,也將為區域產業注入更多活力。

“勤上門”“大手筆”推動上市

“對於推動企業上市,政府發揮作用的重點應該在服務和營商環境的打造上。”林正俊說。

在迪威爾申報科創板之初,江北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潺嵋直接帶著幾位局長登門,為企業上市的相關事宜現場對接。

“由江北新區財政局金融辦牽頭,各個園區、街道都有一名分管領導和一名聯絡員,專門負責推進企業上市工作。”林正俊表示,江北新區目前有28家重點擬上市企業在庫培育,金融辦會同園區、街道為重點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園區、街道也會根據企業上市工作的時間節點向金融辦提供工作開展情況。

企業籌備上市的過程,也是自我規范的過程,離不開政府的規劃、引導和支持。

對重點擬上市企業,金融辦採用日常走訪與座談相結合的方式,梳理企業上市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今年以來,有3家重點擬上市企業需協調問題已辦結,其他企業所遇問題均在積極協調中。

去年4月,江北新區聯合銀行、証券、保險等多家單位發起設立產融中心,整合金融機構、產業平台以及優秀企業等,促進金融資源供給端與需求端的對接。

3年培育5家上市企業,這是江北新區產融中心在成立之初設立的目標。中心實行會員制,協助成員企業實現多元化融資,幫助成員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截至目前,產融中心已吸納一批新區企業加入會員,累計完成成員企業總授信規模2.4億元。

對於成功上市的企業,江北新區更是出台重磅政策,大手筆支持其發展。“對於在境內外資本市場和股權交易場所挂牌上市的企業,最高給予500萬元獎勵。”早在2018年,江北新區發布10條新金融扶持政策,對上市企業的直接獎勵是其中一條。根據文件精神,江北新區已累計兌現企業挂牌上市獎勵支持資金達4750萬元。(許雯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