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大通站流量創今年新高 排歷史第二位

2020年07月13日20:49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力保長江太湖防汛安全:長江大通站流量創今年新高 排歷史第二位|直擊防汛一線

今天,長江水位仍在繼續走高,大通水文站流量創下今年新高,而太湖也持續16天超警戒水位,未來三天還將面臨降雨壓力,江蘇省防汛防旱指揮部升級長江和太湖地區防汛應急響應至Ⅱ級,全省多部門聯動,力保防汛安全。

今天長江大通站的流量是84600立方米每秒,相比昨天又 增加了2000立方米每秒,再次創下今年的新高。南京水文局首席預報員嚴鋒表示:“這個流量已經排到了歷史第二位,超過了1999年的84500(m3/s),僅低於1954年的92600(m3/s)。來水一個是三峽大壩放的水,還有在中游的洞庭湖、鄱陽湖,三峽大壩已經在控制泄洪了,從原來35000(m3/s)降到25000(m3/s),現在基本上控制在20000(m3/s)以下了。”

今天下午3點半,長江下關站水位10.08米,比昨天又高了0.05米,排歷史第三。昨天,江西鄱陽湖星子站水位達到22.53米,突破1998年歷史極值,上游水位的上漲也將影響到江蘇。南京水文局首席預報員嚴鋒表示,根據長江委預測,到明天上午大通站流量達到峰值,就是86300(m3/s),預計在15到16日可能會影響到南京。

昨天16時起,江蘇省防汛防旱指揮部將我省長江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沿江各市都加大了對江堤的巡查力度。在南京下關濱江帶的江堤邊,目前南京市消防支隊已經在這裡派駐了四輛水域救援車、沖鋒舟以及20多名消防員,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值守。

通往濱江綠化帶的一個通道,現在已經用鋼板和麻袋進行了封堵,這裡也成為消防員巡查的一個重點地方,同時他們還對江面的情況隨時保持關注,一旦發現險情,就立即投入救援。

在南通的濱江公園,長江裡插了兩面小紅旗,這兩面小紅旗也是觀測標志,巡查人員根據這兩面小紅旗的狀況來判斷水下地形的變化。

上午10點,太湖平均水位為4.45米、已經持續16天超警戒水位,省防指昨天也升級太湖地區防汛應急響應至Ⅱ級。太湖流域性洪水一般由梅雨造成,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三天雨帶南壓,我省沿江蘇南地區將有大到暴雨。為此太湖流域管理局加大太浦河、望虞河的排水力度,全力降低太湖水位。

沂沭泗流域的駱馬湖嶂山閘也開閘泄洪,緩解上游來水壓力。今天,省水利廳繼續發布長江江蘇段、太湖、石臼湖洪水橙色預警,秦淮河、蘇南運河無錫段洪水黃色預警,滁河江蘇段及蘇南運河常州、蘇州段洪水藍色預警。目前省防指已實行24小時防汛值班,密切關 注汛情變化。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李璇 編輯/玉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