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美發店店主遇害 22年后殘缺掌紋鎖定凶手

2020年07月13日20:47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美發店女店主遇害 22年后一枚殘缺掌紋鎖定凶手

  1998年9月29日傍晚,南通長途汽車站附近一美發店發生一起搶劫殺人案,致一死一傷。案發后,盡管南通警方全力展開案件偵破工作,凶手卻如同人間蒸發,就此消失在警方視線。

  時光荏苒,一晃22年過去。日前,南通市公安局傳來捷報,緊盯一枚從現場發現的殘缺掌紋,經過數代南通刑警的不懈追查,終於找到突破口,在“雲劍2020”專項行動中,將2名犯罪嫌疑人先后挖出,該起命案積案成功告破。

  美發店女老板被殺害

  1998年9月29日傍晚6時左右,南通市公安局110接到報警,稱崇川區外環西路東側一美發店發生一起殺死一人、殺傷一人案件。

  接警后,南通、崇川兩級公安機關刑偵部門迅速派員趕赴現場,發現店主錢女士被殺死在店裡,服務員小陳昏迷不醒,后經搶救脫離危險。民警從現場成功提取到一枚殘缺的掌紋。

  經查,遇害的錢女士34歲,江蘇阜寧人,在南通經營一家無名美發店。尸檢結果顯示,錢女士身上有多處致命傷,因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所幸小陳僅被歹徒打暈,劫后余生。

  案發后,市、區兩級公安機關迅速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破工作。根據小陳的描述,專案組刻畫出了犯罪嫌疑人的樣貌特征。后經大量走訪調查和排查,專案組也排除了一個又一個疑點,但案件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殘缺掌紋帶來轉機

  案件不破,專案組不撤,20多年來,南通警方從未氣餒,始終沒有放棄對該案的偵查,每年都投入大量精力開展工作,南通、崇川兩級公安機關也多次組織專案會商會診。但受條件所限,遲遲未能鎖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那枚殘缺的掌紋也成為歷代專案組民警離任時最大的遺憾。

  2019年,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從全省公安刑偵部門抽調精干力量開展命案積案攻堅。不放過任何破案的機會,技術精湛的南通市通州區公安局刑警大隊民警張繼秋被組織相中,他這次借調,肩負著攻堅南通命案積案的重任。

  一次次失敗后,2019年4月18日晚上10點左右,張繼秋臨下班又想起“9.29”專案上的那枚掌紋。“雖然多次比對,卻因掌紋條件有限,一直沒有進展,但我覺得有些特征點可以重新標記,另辟蹊徑。”張繼秋腦子裡靈光一閃,將“9.29”專案現場掌紋重新編輯掌紋特征,經過數十次比對,結果成功比中江蘇響水籍的邵某能。

  按捺住心中的興奮和激動,張繼秋又進行了多次復核比對,最終確認無疑,現場留下這枚掌紋的就是這個邵某能!“干了7年刑事技術工作,比中命案積案犯罪嫌疑人是第1次,而且還是20多年前的案子。”張繼秋說,自己也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舉動給這起案件的偵辦帶來重大進展。

  親兄弟共謀搶劫殺人

  經查,邵某能,1977年生,江蘇響水人, 2010年因犯盜竊罪被判刑,2011年又因長期伙同他人搶劫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南通警方初步認定,邵某能具備作案能力及作案條件,樣貌特征也與受害人反映的基本特征頗為符合。

  掌紋比中后,為了弄清另一名嫌疑人身份,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會同崇川公安分局圍繞邵某能開展了大量外圍調查工作,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頭,也沒有絲毫懈怠。歷經數月艱苦工作,最終掌握了較為全面的情況,向凶手攤牌的時機到了。

  6月底,正在監獄服刑的邵氏兄弟被南通公安押回重審。到案后,兩人要麼一言不發,要麼跟民警兜圈子。經驗豐富的審訊民警針對他們各自的個性特點與其斗智斗勇,成功打開突破口。隨后,兩人先后交代了案發當天從老家乘車來到南通,沿路尋找到目標后,進到錢某所開美發店作案的犯罪事實。

  案發后,兩人害怕之下,倉皇逃離現場,返回響水。這些年,邵某能游手好閑,仍然伙同他人干著盜竊、搶劫的勾當。邵某華雖然做起了生意,但也抵御不住誘惑,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辦理中。

  “再久也不放棄,再難也不后退。”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瞿建說,“命案必破”是特別能戰斗南通刑警精神的傳承。“雲劍2020”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南通警方還協助上海、安徽、河南等地抓獲外省命案積案犯罪嫌疑人5名。

  (來源:江蘇公共新聞頻道/周健 通訊員/蘇錦安 編輯/趙夢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