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校畢業生就業選擇顯擔當 扎根基層書寫中國夢

2020年07月13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扎根基層,以奮斗姿態書寫“中國夢”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親切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這封回信在廣大青年學子尤其是高校應屆畢業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我省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高校畢業生選擇扎根基層就業,播下奮斗的種子、追隨夢想的腳步,把個人理想與中國夢緊密結合在一起。

回到大西北,

讓孩子們了解更大的世界

曾獲南京大學棟梁獎學金特等獎、美國百人會英才學者、江蘇省優秀共青團員等40項榮譽,主持參與項目近30個,合作出版書籍5部,獲得軟件著作權25項、發明專利1項——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2017級情報學博士楊金龍是名副其實的“學霸”。

當得知楊金龍選擇回到家鄉甘肅工作時,他身邊絕大多數人都非常驚訝。在畢業典禮上,楊金龍作為研究生代表發言表示,“帶著自己的知識和資源,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是一種堅守奉獻的情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與使命。”

回到大西北,是楊金龍2010年進入南大求學時做好的決定。“我是學情報的,可以像做研究一樣,對薪酬、資源、環境等十多個指標做最優的就業去向評價,但這改變不了我內心最強烈的感情。”剛來南大讀本科時,他仿佛進入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大大的圖書館,海量免費學習資源,隻要你有意願,遍地都是有用的資源和平台。”

就讀南大期間,楊金龍連續兩年去海南開展支教志願服務,與海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建反哺聯盟,捐贈愛心圖書室,建立社會實踐基地。“我們院在海南3個縣的中學都有服務點,大家接力支教,帶孩子們了解更大的世界。”楊金龍發現,當地孩子的語文水平較落后,除了短期支教,要提高他們的教育水平還需要搭建更好的平台。

教育改變世界,楊金龍最終選擇西北師范大學也有這方面的想法。“師范學校強項在於教育,未來可以通過西北師大教學資源,帶動地方基礎教育的發展。希望通過這個平台,讓家鄉的孩子們得到更好的教育。”

扭轉“怪現象”,

到能施展才能的地方去

高校畢業生就業一直存在一個“怪現象”:最能施展專業才能的基層工作單位,大多數人不願意去﹔和基層越近的專業,畢業生就業時反而離得越遠。

“按理說,基層林場是林學專業最對口、最能施展才能的地方,但是以前同學們對基層有誤解,不願去、不敢去。”南京林業大學林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王華光說,近年來,學校將擇業觀教育滲透到“新生入學-在校學習-畢業求職”的人才培養全過程,通過學術講座、社會實踐等第二課堂,引導學生走向基層、知行結合,樹立社會責任感。

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去向,讓王華光看到了學生擇業態度的變化。“我的家鄉在廣西桂林,那裡的森林不僅孕育了多彩自然,更是幫助當地貧困戶增收脫貧的重要資源之一。”林學院應屆本科畢業生盧旭說。

高考后,盧旭毅然填報了南京林業大學森林保護專業。大三下學期,一次偶然機會,盧旭在由學院舉辦的“林家講堂”上,聽到廣西黃冕林場負責人講述他們在一線守衛綠水青山的故事,深受觸動。講座結束后,盧旭主動添加林場負責人的微信,並表達想要暑假去實習的意願,林場負責人欣然應允。

帶著一把鐮刀、一個喇叭和一本工作記錄簿,每天7點,盧旭便和林場的技術員、護林員開始一天的工作。七月的八桂大地,陰晴不定、酷暑難耐。白天伐木、撫育,調研、記錄,晚上到林區及農戶家中宣講森林保護和防火知識。一個暑假下來,盧旭走壞兩雙鞋,完成兩本工作記錄簿和一篇調研報告。

這次的實習經歷更堅定了盧旭扎根基層、守護綠水青山的信念。他不僅自己主動請纓,更帶動身邊的好友、同窗,吳秀干、田小東、農美玲、孫楚楚……一個又一個畢業生遞交他們希望去往基層工作的“請願書”,這也讓王華光備感欣慰。

扎根基層,

“新農人”有沖勁有干勁

在很多人看來,農業從業者依舊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低收入群體。但在具備科技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之后,這樣的畢業生成為“新農人”的代表。

3月,南京農業大學農學院本科畢業生孟雪通過線上面試拿到一家上市公司的錄用通知,而她的工作主要是參與沼液和廢氣處理環節。說起這份工作,孟雪認為除了工作內容和所學知識有契合之處,在校時學的田間管理、栽培育種等專業技能也有了用武之地。“咱們國家的豬肉需求量很大,能以自己所學間接參與生豬生產,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專業碩士畢業生程旭,今年的春夏兩季格外忙。他在讀研期間開始創業,並在襄陽成立公司,主要從事推廣有機種植循環體系。“之前,我忙著嘗試瓜稻蝦菇有機種植,最近忙著水稻栽植。”程旭說,“扎根基層做‘新農人’,我們有沖勁也有干勁。”

“農業是大有前途的。經過專業學習,我越來越堅信自己最初的想法。”到淮安市園藝技術服務站從事梨樹技術推廣的南京農業大學碩士畢業生郝紫微說,“作為涉農專業畢業生,基層就是鍛煉我們本領的最好的舞台。”(王 拓 楊頻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