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考評卷現場:176萬余份答卷這樣評出來

2020年07月13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176萬余份考生答卷如何評出來?

工作人員在掃描答題卡。王子杰攝

2020年高考評卷工作正在進行。12日,省教育考試院組織部分學生和家長代表走進高考評卷點,零距離了解高考評卷工作。

答題卡掃描是評卷的第一個環節。在省教育考試院答題卡掃描點,工作人員正在對答題卡進行拆箱掃描、信息入庫。他們首先用高速專用掃描儀進行掃描,將答題內容切割成圖片,對考生姓名、准考証等信息加密后,通過專用光纖直接傳給各個評卷點。專用光纖與互聯網完全隔斷,防止信息泄露。

省教育考試院綜合評卷點答題卡保管組組長介紹,我省所有高考科目繼續實行計算機網上評卷。網上評卷分兩個部分:選擇題部分由計算機自動評分,非選擇題部分由評卷教師在計算機上對考生答題卡的電子圖像進行評分。

“今年高考評卷工作共設省教育考試院、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三個評卷點。”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吳仁林介紹,南京大學承擔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六門科目以及小語種科目非選擇題部分的評卷工作﹔南京師范大學承擔語文、數學、英語三科的非選擇題部分評卷工作。目前,各科目試卷評閱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來自全省各地的各學科評卷教師和工作人員共計2200余人,共需評閱考生答卷176萬余份。

評卷老師都是從全省“評卷老師數據庫”中遴選出的。吳仁林說,評閱分值較大、主觀性強的試題,如作文題、論述題、計算解答題等題型的評卷教師,均須具有3年以上教學教研和一定的評卷經驗。學科評卷專家組事先評出若干考生答卷,請評卷教師試評,從中選拔出一批能夠准確把握評分標准,並具有本學科中高級以上職稱者,參加主觀性較強試卷的評閱。

所有科目的非選擇題部分都實行“四評制”。“評卷教師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經過密號處理后的答卷無人可以調換,以此確保評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吳仁林說,各評卷小組對切割后的題塊分別進行評卷,每個題塊隨機分發給兩名不同的評卷教師分別獨立評閱。若兩人評出的分數在學科評卷專家組設定的評分閾值范圍之內的,取兩人所評分數的平均值﹔超出評分閾值范圍的,提交給第三位評卷教師進行三評﹔仍超出評分閾值范圍的,則再次提交給第四位評卷教師進行四評。在評卷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由評卷專家組集體討論解決。

語文評卷組專家表示,語文評卷下設作文和語知兩個板塊,各板塊有各自的專家組、組長、閱卷員三個層級,專家組對各板塊的標准和閱卷細則負責,組長對本組培訓和閱卷管理負責,閱卷員對所閱的每一道題負責。在標准制定層面,在充分研判試卷和考生答卷情況的基礎上,形成科學嚴謹的閱卷細則。專家組經過細致的分析和充分的討論,每一道試題都選擇若干典型答案進行培訓,保証每一名閱卷員做到對標准爛熟於心,確保每一位考生的答案都能得到相應的分值。

“對考生及家長十分關心的作文評閱,我省採取多種行之有效的措施來確保其嚴肅性與公正性。”吳仁林說,除了嚴格實行“四評制”外,正式評閱前,專家組從全省各地的作文中選出部分試卷進行共同討論打分,根據試評的結果反復推敲形成評分細則。在評閱過程中,嚴格按照評分細則進行評判。組織數十位專業水平高、多年從事高考作文評卷的資深專家專門負責對已評閱、定論的作文進行檢查和監督。

高考評卷細致到什麼程度?數學評卷組前期調研了近10萬份試卷掌握考生答題的基本情況。同時,邀請學科專家深入研究給出盡可能多的解法,對於各種解答情況進行細致分析,制定評分細則。為了保証公平公正,對每一種解法進行等值化處理,縱的方面把每一種解法分成若干個知識點,橫的方面對不同的解法比較相同的邏輯段時,知識點要保証分值要相同。考生答題出現新解法,必須向學科專家匯報,由學科專家組討論制定新解法的評分細則,不得私自制定評分標准。

英語評卷組針對任務型試題和書面表達兩類題目的試題特征和表達,從大量答卷中挑選出具有代表性的試卷。針對考生的實際情況,反復研究商討制定評卷細則和具體閱卷實操方案。特別是對書面表達部分的寫作要點和次重點進行細分細化。從考生作答的實際情況出發,照顧多種合理的作文觀念和觀點、角度,既表現嚴苛的專業精神,又兼具多元觀點。

評卷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各評卷點合理安排工作進度,嚴格過程管理和質量監控,所有科目評卷工作預計將在7月22日左右結束。經過質量檢查、成績校驗、成績合成匯總等多個環節后,考生預計可在7月25日左右獲知高考成績。(王 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