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江蘇五市拉開中考帷幕 各部門全力護考

2020年07月13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五市同日拉開中考帷幕

考生進入考場。 張照久攝

淮安交警護航中考。 趙啟瑞攝

高考剛剛結束,我省各地又陸續迎來2020年中考,12日,徐州、淮安、泰州、南通、無錫五市首日開考。

上午7時,徐州市第二中學考點,不少考生在送考老師和家長的陪伴下等待入場。徐州市第26中學老師馬艷春正給學生加油鼓勁:“第一次參加大考,難免會有些緊張,考前把壓力充分釋放出來,就能考出更好的成績。”據了解,徐州市教育局與衛健、公安、市場監管、水務、交通、應急等部門協調,針對疫情、暴雨、飲食等方面進行及時預警和細致部署,保障特殊時期的“延時”中考順利進行。

無錫今年共有51506名初三學生參加中考,市區共設67個考點。中考前夕,無錫遭遇強降水,全市各級防汛部門加強堤防巡查和水利工程調度、強化排澇設施維護,各水利泵站開足馬力搶排澇水。11日5時起,城管應急隊伍全面出動,重點對各學校考點周邊、前階段積水點進行巡檢。對於高浪立交、旺庄立交等易積水點布置隊伍定點值守,對部分路段雨水管網進行預排水降低水位,全力護航中考。據了解,中考期間,無錫交警將按照指定的中考交通安保工作方案,在考點周邊設置疏導圈,確保道路暢通。同時,在重點節點、路段安排警力強化巡邏管控,警方鐵騎護考隊隨時在線,為考生提供應急響應服務。全市城管系統集中執法力量做好中考環境的服務保障工作,對全市中考考場周邊市容環境秩序進行拉網式巡查,對考點周邊的商戶和施工工地進行規范和提示,錯時開展垃圾收運和環衛保潔作業,全天候保証考生復習和考試的外部環境秩序。

今年中考,泰州首次全面採用標准化考場,各地各學校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確保中考順利進行。泰州共設32個標准化考場,每間考場都配置規格相同的桌凳、播音設備、監控設備。考點還增設3個備用考場,如考生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將啟用備用考場。泰州市今年中考考生總數超3.8萬人,比去年略有減少。全市共設6個考區43個考點1291個考場。

為了給考生創造良好的考試環境,淮安市公安、交通、工信等部門嚴陣以待,疏導道路交通、避免噪聲擾亂考場環境,保証考試有序進行。今年淮安中考報名人數為57990人,比去年增加7135人。36個考點1942個考場均設在城區標准化考場。

南通持續多日的陰雨天暫時摁下“停止鍵”,12日,5萬多名初三學生走進考場,面對人生一次重要考驗。今年中考,南通共設43個考點1702個考場。

上午8時,南通市區北城中學考點外,消防、公安、交警、城管等護考人員各就各位。“既要備考,還得經受疫情考驗,今年的孩子們特別不容易。”南通市港閘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秦灶中隊中隊長戴勇說,敦促周圍商店關掉音響,協助交警疏導交通,全力以赴維護好場外秩序,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良好的考試環境。

(王 拓 張耀文 馬 薇 賁 騰 王 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