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創新舉措扮靚“水韻江蘇” 釋放生態紅利

2020年07月14日06: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扮靚“水韻江蘇”,釋放生態紅利

歷時15年耗資2000萬,姑蘇城內,600多米的中張家巷河迎來“重生”。60年前,填埋河道變成街巷﹔而今,拆房挖路為河讓道。一條河,見証城市蝶變,留住生態“底色”。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生態治理步伐,在江蘇,一系列創新舉措盡顯水韻江蘇的靈動豐饒,也讓百姓收獲更多生態紅利。

打通斷頭河 護好“門前水”

雨過天晴,南通市清源廣場,田嵩山和愛人帶著4歲的女兒前來散步游玩。清澈的城山河緩緩流過,臨水的大石頭下,4歲的田詩言摸出幾個螺螄,很興奮。田嵩山也有些意外:“門前小河裡摸螺螄、抓小魚,這是我們小時候住在農村的經歷。以前還感慨,現在的孩子怕是沒機會體驗了,真沒想到家門口的小公園還能有這種‘福利’。”

32歲的田嵩山是新南通人,2016年初到南通時就住在清源廣場附近。但那時,“清源廣場無清源”,城山河的水又黑又臭,周圍居民都繞道走。

2018年起,南通在全域8000多平方公裡范圍內實施區域治水工程,用8個月時間,拆除了100多處影響水體流動的壩頭壩埂,疏浚了51條河道,打通了主城區的44條斷頭河。今年6月的監測數據顯示,南通主城區的所有河道水質均優於Ⅲ類水。

“住在長江邊,我們不能讓黑臭水流到母親河裡去。”南通市水利局局長吳曉春說。這一次,南通改變了“一河一治”的傳統模式,把全市河道作為一個整體,以“系統化思維、片區化治理、精准化調度”的思路推進,具體操作時則實行“一河一策”式治理。

以灰堆壩閘改造項目為例。該項目新建了補水泵站,利用清源廣場泵站進水通道,向城山河補水,擴大了城山河的清水流量,改善了城山河的水質。得益於這一工程,田嵩山看到了童年記憶中的“門前水”。

“江海河湖”俱全的江蘇,六分之一面積為水域。水如同江蘇的“血液”,為這片土地源源不斷地提供養分。治水、護水、興水,讓江蘇的“血液”奔騰起來。去年,全省104個國考斷面優Ⅲ比例達77.9%、同比提高8.7個百分點,國考省考斷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長江、淮河等重點流域水質明顯改善,13個設區市及太湖流域縣(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近岸海域優良海水面積佔比提高41.2個百分點。

美景有“錢景”

蛙聲能賣錢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在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楊灣村西巷村,詩句中閑適怡然的夏日生活,儼然就是當下。

西巷村是楊灣村12個自然村之一,村民隻有200余人。“之前有專家專門調研過,村裡有61種青蛙,很多稀有品種這裡都有,因此被稱作‘青蛙村’。”西巷村村委委員徐吉說,青蛙多,說明生態好,這是村裡最寶貴的資源。2014年起,村裡抓住“青蛙”IP大力發展生態旅游,並請來專業團隊量身設計,角角落落隨處可見青蛙元素。

“沒想到,城裡人專門來村裡,就為聽蛙聲。”64歲的村民李衛芳一面笑一面熱情地招呼游客。“青蛙村”走紅之后,李衛芳把家裡兩棟市口好的房子流轉給村裡,開發精品民宿,每年租金5萬元。她搬回老宅住,每天到村裡的民宿上班,一年工資3萬多元。再加上隨著游客越來越多,家門口的農副產品賣得也火,這一項,每年又有4萬多元進賬。

而在這之前,李衛芳和西巷村的絕大多數村民一樣,以種植茶葉、枇杷、楊梅等農副產品為生。“當時村裡還是泥路,進出不便,很少有外人來。我們隻能一筐一筐地把茶葉、水果背到鎮上,賣給批發商。”李衛芳說,那時很辛苦,一年收入隻有3萬元左右。

“這五六年間收入翻一番,這在村裡都是普遍現象了,一年多賺10多萬元的也有。”徐吉說。今年端午假期,盡管受到疫情影響,村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仍超1500人次,3天帶動消費超過15萬元。到西巷村“聽取蛙聲一片”,成了周邊城裡人流行的度假方式。

把美景變“錢景”,江蘇人蹚出一條生態致富路:揚州甘泉鎮,千畝櫻花既好看又好吃,煙花三月游客紛至沓來﹔連雲港黑林鎮,借力大吳山串聯起16座水庫和3萬畝果園,打造出環形綠色農業觀光線路﹔常州溧陽,“1號公路”途經220多個鄉村旅游景點,沿線村落坐享生態“紅利”……

“鏽帶”變“秀帶”

臨江見水又親水

“被稱作‘鳥中大熊貓’的震旦鴉雀在張家港‘定居’啦!”最近,一則喜人的消息刷屏了港城人的朋友圈。近兩個月,已有多名網友觀測到,這種對生態環境要求極高的小鳥,在銷聲匿跡多年之后,頻頻出現在張家港灣的沿江蘆葦濕地中。

“這個實例說明,港城沿江生態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好。”張家港市住建局園林處主任陸洪鑫說。浩瀚的長江在張家港拐過最后一道彎后,奔騰涌向大海,依托這一獨特的區位優勢,張家港大力發展臨港產業,從“窮沙洲”變身“明星城”。但在產業快速崛起的過程中,過度無序開發等問題也為臨江居民帶來了“臨江難見江、近水難親水”的痛。去年9月,張家港啟動總投資37.6億元的“張家港灣”生態提升工程,以密集舉措改造江堤、清理船廠、修繕道路、增加綠化……致力於打造“最美江灘”“最美江灣”“最美江堤”“最美江村”。

沿著長江順流而下,在南通狼山,一場“產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的行動已然打響。2017年初,南通啟動實施五山及濱江片區生態修復保護工程,將五山地區沿江生產型岸線調整為生態生活型岸線,“工業鏽帶”悄然變成“生活秀帶”。

“五山地區原先是南通老港區,被高能耗貨運碼頭、‘散亂污’企業佔據,揚塵、噪聲等污染嚴重,居民苦不堪言。”南通市狼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邵文建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經濟發展不能犧牲生態。3年間,該片區已關停“散亂污”企業203家,拆遷2508戶、面積150萬平方米,清理整治“小雜船”162條(戶),修復騰出沿江岸線5.5公裡,新增森林面積6平方公裡。(孟 旭 韓 雷 陸 威 方 達)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