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劍贈英雄 玉璧酬院士

蘇州:以一城之名為科學家授勛意在何為?

張妍

2020年07月14日07: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7月10日,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暨首屆科學家日舉行。蘇州國際精英周供圖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為院士頒授“蘇州科學家勛章”。蘇州國際精英周供圖

一枚玉璧,兩位大家,7月10日,一場特別的授勛在蘇州舉行。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現代防護工程理論奠基人錢七虎院士,“中國血小板之父”、江蘇省血液研究所所長阮長耿院士,兩位“國之脊梁”同日獲頒“蘇州科學家勛章”。

以城市之名,向科學家致敬,這是蘇州的率先之舉,也是禮敬人才的隆重宣示。

以一城之名向科學家致敬

2020年1月3日,在蘇州開放創新再出發大會上,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就已經向外透露——“將專門設立“蘇州科學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義,給各路英才以最高禮遇!”

對於這一舉措的動因,藍紹敏說的很明確——“我們要讓國際高端人才在蘇州集聚創新。”

改革開放四十余年,人才造就了蘇州的百業興旺。但在國內各大城市間“對標”“搶人”不止的今天,蘇州要保住“第一方隊”的位置,必須依靠人才為城市的發展不斷賦能。按照蘇州的規劃,3年內要引進1萬名高質量發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其中,海外佔比不低於50%,外國高端專家不少於2500名。

科學家是人才中的人才,精英中的精英。迫不及待,4月27日,蘇州便以立法形式做出定論——蘇州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通過了蘇州市政府提出的《議案》,將每年7月10日確定為“蘇州科學家日”。

這一天也是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開幕日,此舉意在向全球昭示蘇州尊重人才、尊重科學、尊重創新的滿滿誠意。

從狀元之鄉到院士之城

“12”和“1”這兩個數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寓意圓滿,一個昭示未來。今年,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已經走過了十二年,蘇州歷史上第一次有了專門向科學家致敬的日子。

一座地級市,敢命名一個“科學家日”,背后不單是蘇州現實的需求,也有蘇州自身的積澱。

蘇州古代是狀元之鄉,當代是院士之城。有著2500多年歷史的蘇州,除了有伍子胥、范仲淹、章太炎、李政道等先賢大家,出過60名狀元,更擁有126名蘇州籍兩院院士,居全國城市首位,這些院士和蘇州有著深厚的淵源,這也是蘇州敢於設立“蘇州科學家日”的底氣。

首個“蘇州科學家日”上,獲得勛章的錢七虎院士,除了為國家防護工程做出了突出貢獻,也為蘇州的發展付出了很多心血。

2019年1月8日,在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后不到一個星期,錢七虎院士就將800萬國家獎金一分不留地捐給家鄉昆山。他說,是故鄉水土養育了他,要在昆山成立助學基金,資助更多品學兼優的貧困家庭子女有學上、上好學。

為了向錢七虎院士這樣的科學家致敬,蘇州以寓意基業長青的和田青玉為料,用蘇作非遺玉雕工藝制作了“蘇州科技界的最高榮譽”。

挂“彩球”搭“雲梯”招人才

為院士授勛章,看似是一種形式,蘇州的一系列動作則在儀式感之外增加了更多內涵。

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又有了一項新角色——“首席招才官”,他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科學家就是蘇州的“愛”,“硬核”科創就是蘇州的“菜”。

當天,蘇州首次發布科技攻關“干將鑄劍榜”榜單,懸榜金額高達81億元。這份發往全球的“求賢令”,為頂尖人才集聚蘇州打開了大門。同時,圍繞“金字塔”“全鏈式”“國際范”三個關鍵詞,蘇州還發布了人才新政4.0版。

投資200億元、成立剛滿10天的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貼出的金額最大,首批重大科研攻關項目懸榜金額達78億元。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執行主任楊輝坦言,“頂級平台需要頂級人才,我們面向全球發出英雄榜,就是熱忱歡迎各類人才加盟,攻克技術難題。”

如今的蘇州,不僅高挂“彩球”、搭起“雲梯”,招引全球人才來蘇州“揭榜挂帥”,蘇州更願意用一座城市的未來,給各路英才點燃最“亮”的人生。

為了讓“人到蘇州才無憂”,藍紹敏公開承諾,蘇州堅持“N+1”的“城市哲學”:隻要別的地方能給人才的支持,蘇州不僅都能給,而且還可以多一點。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9年,蘇州全市人才總量達到293.4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達到26.98萬人,海外留學回國人員達到4.8萬人。自主申報入選國家級重大人才262人,其中創業類135人,位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入選省級重大人才985人,總數位列全省第一。

為院士授勛,尊重人才,蘇州是真心的﹔當好“店小二”,招攬人才,蘇州是用心的。一座真心誠意招才引智的城市,又有誰不會動心呢?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