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擬出台生活垃圾處理收費辦法:混合多付費

2020年07月14日07: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混合多付費 分類少付費

《江蘇省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日前在網上公開征求意見。

征求意見稿提出,按照“污染者付費”的原則,城鎮范圍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社會團體、個體經營者和個人,均應按規定繳納生活垃圾處理費。

垃圾處理實行分類收費,採用定額收費與按量計費相結合。對居民,可按戶或人為單位定額收取,有條件的地區可以根據用水量、燃氣消耗量或者垃圾產生量等實行計量收費﹔對單位,可按在職職工人數、經營、辦公場所面積等定額收取,或者按照垃圾產生量計量收費。征求意見稿還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建立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征求意見稿明確,按照“混合垃圾多付費、分類垃圾少付費”的原則,實行分類垃圾、混合垃圾差別化收費政策。按規定分類、回收和就地達標處理生活垃圾的,可減收一定比例的處理費。此外,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建立超量加價收費機制,對超過核定基准量的垃圾提高收費費率。拒不繳納、故意拖欠生活垃圾處理費的單位或個人,各地將建立責任追究機制,情節嚴重的,可納入單位法人、自然人信用檔案。 (白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